新華網 正文
整治亂象不手軟 保監會不斷扎緊監管制度籠子
2017-05-08 09:38:31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重資産屬性較強的保險業來説,資産負債管理、風險控制能力是決定命運的關鍵準繩。但從經營理念漸呈激進趨勢來看,一些保險機構顯然已偏離了良性發展的軌道,難掩資本失實、治理失效、投資失控、行銷失信、數據失真之隱患。

  面對這些市場亂象,監管部門堅持不回避、不遮掩,並于近期連續推出係列旨在規范行業的監管舉措,整治市場亂象將成為新一輪保險監管的主旋律。一方面將從虛假出資、公司治理亂象等八處“動刀”,同時,通過完善“償二代”監管制度體係等頂層設計強化剛性約束,不斷扎緊監管制度的籠子。

  記者從業內人士處得知,目前,監管部門的集中整治路線圖已經規劃出爐,細至對股東、股權、資本金的穿透性審查。對“償二代”的完善,也將從修改完善保險公司投資多層嵌套以及交叉性金融産品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等細處入手。

  “亮劍”八大亂象

  保監會將于近期組織開展集中整治行動,主要“亮劍”八大亂象:虛假出資、大股東或實控人“一言堂”、違規和激進投資、産品不當創新、銷售誤導、理賠難、違規套費、數據造假。

  這些市場亂象中,有的是已困擾行業多年的陳規陋習,比如銷售誤導、理賠難、違規套費等;有的則是近年來伴隨行業環境改變而滋生的新情況新問題,比如虛假出資、大股東或實控人“一言堂”、違規和激進投資等。

  這些亂象表面看似獨立,但實際上相伴相生。比如,存在虛假注資、違規和激進投資等問題的個別保險公司,往往背後的症結就是因控制權爭奪或重大利益分歧引起的,或是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一言堂”,導致公司決策機制失衡、失靈。由此來看,要整治這些亂象,必須要集中、聯合整治,直接穿透至底層産品、底層股東。公司治理和內控警報要持續拉響。

  據了解,保監會具體的整治路線圖是:集中整治保險公司股東利用保險資金自我注資、迴圈使用,通過增加股權層級規避監管、使用非自有資金出資,入股資金未真實足額到位或抽逃資本金;集中整治保險資金投資多層嵌套的産品,模糊資金的真實投向,掩蓋風險的真實狀況,非理性連續舉牌,與非保險一致行動人共同收購,利用保險資金快進快出頻繁炒作股票,違規開展資金運用關聯交易,向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輸送利益,盲目跨境跨領域大額投資和並購,將短期資金集中投向非公開市場的低流動性高風險資産等。

  業內人士建議,在整治上述市場亂象的過程中,一經發現,應考慮頂格處罰。比如,限制其股東權利,責令其轉讓所持的保險公司股權,有關當事人、股東應被列入保險業“黑名單”等。同時,對近年來市場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上位法支援來強化監管措施,應推動保險法的修改完善,盡快以法條形式明確。

  風控與經營“兩張皮”

  這些市場亂象滋生的背後,折射出的正是一些保險公司在內控管理上的種種漏洞,個別公司的風控機制甚至已“千瘡百孔”。

  在近年來多次行業內部大會上,保監會相關負責人直指一些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制度與公司經營“兩張皮”。比如,一些保險公司風險管理“紙面化”問題突出,信用保險等領域操作風險頻發;有的保險公司治理“形似神散”,內部人控制問題嚴重,發生實際控制人侵佔、挪用、違規關聯交易等非法轉移保險資産的案件;有的內控體係制度不健全,業務管理係統、投資資訊係統建設滯後,發生篡改財務、業務數據挪用保費的案件。

  業內知情人士告訴記者,2016年,保監會開展了保險公司風險管理能力評估(SARMRA),有效提升了行業風險管理的意識和制度建設,但也還存在不少風險管理能力不強的突出問題。比如,行業普遍存在重制度、輕執行的問題,風險管控未能切實發揮作用。

  內控管理上的漏洞,直接導致少數保險公司的內部管控失效。據業內人士反映,個別公司由于治理結構不完善、內控制度不健全,導致公司經營管理由大股東控制,內控基本失效。比如,有的公司“一股獨大”、治理結構不完善,故意報送虛假報告,隱瞞公司真正的經營情況和背後的關聯關係;有的公司通過復雜的金融産品設計,購買自己發行的次級債、自我注資、迴圈使用,形成“保費資本化”,繞過了資本監管防線,導致杠桿被無限放大;有的公司通過與關聯方交易或構造無實際經濟意義的套利交易等手段,粉飾財務狀況和償付能力。

  扎緊監管制度的籠子

  “面對復雜而嚴峻的風險防范形勢,我們需要充分認識償付能力監管在風險防控中的核心作用。”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償二代”是合理控制行業杠桿率、行業提高風險管理能力、防控行業係統性風險的有力抓手,遵循“有多大本錢,做多大業務”的金融規則。

  從近期召開的保險業償付能力監管工作培訓班上傳出的消息來看,保監會正通過啟動“償二代”二期工程來完善這一頂層設計,不斷扎緊監管制度的籠子。

  從業內人士處得知,目前,監管部門對二期工程的初步構想是,首先,填補制度空白。包括:制定保險集團監管的配套細則,加強對“大而不能倒”保險機構的監管力度;擴大“償二代”風險綜合評級的范圍,將保險集團、養老險公司、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納入評價范圍;研究建立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險企業等新興保險主體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提高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其次,修訂現行規則。包括:修訂《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規定》,進一步完善償付能力監管框架,細化償付能力監管措施,增強償付能力監管的剛性約束;結合近兩年新的市場數據,校準保險公司股票、長期股權投資等投資資産的風險因子,加強對保險公司舉牌等資金運用行為的監管力度;修改完善保險公司投資多層嵌套以及交叉性金融産品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加強風險防范;修訂完善保險合同準備金負債的評估標準,不斷提升其科學性。

  同時,據業內人士透露,為了把“償二代”實施落到實處,今年保監會將展開一次“償二代”數據真實性的大檢查,對數據不真實的公司、責任人和中介機構,一經查實,依法頂格懲處,讓監管真正持續地“長出牙齒”。(記者 黃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保監會:彌補監管短板 構建嚴密有效保險監管體係
    近日,保監會印發《關于彌補監管短板構建嚴密有效保險監管體係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保險監管部門要深入排查梳理,找準並彌補存在的短板,切實完善監管制度,改進監管方式,深化改革創新,構建嚴密有效的保險監管體係,提升監管效能和權威性。
    2017-05-07 10:53:41
  • 一季度保險業成績單出爐:結構優化 風控增強
    保險行業2017年一季度成績單昨日出爐。總體來看,保險市場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業務結構得到優化,資金運用收益平穩,行業防控風險能力增強。
    2017-05-04 10:15: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3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