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墾土改 這樣落子(觀點)
2017-05-07 03:26: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嚴格執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推進農墾土地資源資産化和資本化,創新農墾土地資産配置方式

龐大的、綜合性的、多樣性的改革任務,擺在農墾人面前。中央對農墾寄予厚望,對農墾改革寄予厚望。必須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推進農墾改革發展,努力把農墾建設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國家隊、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的示范區和農業對外合作的排頭兵。

但農墾管理體制尚未理順,經營機制不活,社會負擔較重,政策支援體係不夠健全,部分國有農場生産經營困難,一係列突出問題需要解決。諸多困難和挑戰中,最讓人感到棘手的是農場的土地問題。

農墾人自己都十分清楚,當前,農場土地存在“三過”現象:面積過大、租期過長、租金過低。同時,存在著“三類地”問題:未確權地、爭議地、被佔地很普遍,土地收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以海南農墾租金過低為例,多年以來,海墾土地租金每年每畝最低的只有10元、20元,租期長的達到70年,甚至個別農場還有無限期的。這樣的土地租金水準,怎能保障農場獲得長期高效的收益呢?很難。

沒有土地,何來農墾?土地是農墾最重要的生産資料,是農墾存在與發展的基礎,要從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切實保障國有土地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深化農墾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事不避難,知難不難,事在人為。農墾土地制度改革,就面臨著這樣的格局。農墾土地改革如何落子呢?

土地制度改革原則必須堅守。農墾土地制度改革,要堅持國有屬性,服務大局。堅持市場導向,政府支援。堅持分類指導,分級負責。堅持統籌兼顧,穩步推進。

加強土地利用管理。嚴格執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對農墾土地嚴格實行分類管理,推動農墾國有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禁止擅自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同時,切實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加快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強化農墾土地權益保護,嚴肅查處擅自改變農墾土地用途和非法侵佔農墾土地行為。

推進農墾土地資源資産化和資本化。創新農墾土地資産配置方式,對農墾企業改革改制中涉及的國有劃撥建設用地和農用地,可按需要採取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租賃、作價出資和保留劃撥用地等方式處置。有序開展國有農用地使用權抵押、擔保試點,保障農墾産業發展和城鎮化建設合理用地需求。

農墾改革邁開了步子,農墾土地改革邁開了步子,但改革未有窮期。目前,已經有21個省市制定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辦法,20項改革專項試點在457個農場和企業組織實施,在6個墾區開展了綜合改革示范。

改革難,改革貴在堅持,貴在創新。農場土地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審慎穩妥。海南墾地聯動,排查摸底,分類排比,先易後難,有效破解了農場土地“三類地”這個多年不治的頑疾。農墾土地改革只要把握大勢,順應趨勢,敢于啃“硬骨頭”,勇于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不斷結出新的碩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92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