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八成養老院年內實現“醫養結合”
2017-05-06 07:44:2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八成養老院年內實現“醫養結合”

  養老機構僅有簽約的醫療合作機構還不夠,還要在合同裏寫清合作細節,細到大夫每月來幾次都要寫清楚。昨日,本市養老服務品質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會上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80%以上的養老服務機構能夠通過不同形式,滿足入住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到2020年,100%的養老機構要通過不同方式落實醫療服務保障。

  據介紹,本市已正式出臺文件,開展包括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大檢查大整治、加快養老機構服務標準體係建設、深化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等9項重點任務,推動養老機構服務品質不斷提高。

  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以不同形式滿足老人醫療需求,是指本市接下來將大力推進醫養結合,通過獨立建設內設醫療機構、引入醫療機構分支、與醫療機構聯合建設、簽訂醫療服務合作協議等方式,提高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水準。具備條件的養老機構,也將逐步納入醫保定點,實現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的集約化運營。

  李紅兵進一步解釋,滿足老年人醫療衛生需求,不是養老機構和醫療單位簽訂合作協議就完事了。目前,民政部門正在制定《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服務協議(范本)》,今後要在健康管理、慢病幹預、康復護理、到府巡診、藥物管理、急救、轉診等方面為機構老年人提供具體、實用、規范的服務。也就是説,以後養老機構要和合作的醫療單位簽訂更為細化的服務協議,按照每家養老機構的不同需求,寫清所需提供的醫療要求,比如神經內科的專家每月要來養老院幾次,藥劑科的大夫每月要來幾次幫老人整理藥品等,都要寫清、寫實。

  截至去年底,本市共有養老服務機構534家,按照目標,年內將實現80%以上的養老服務機構能夠通過不同形式滿足入住老年人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到2020年,100%養老機構通過不同方式落實入住老年人醫療服務保障。

  李紅兵表示,本市將在下半年啟動養老服務機構服務品質檢查,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養老服務供應商等也納入其中,包括為老人助餐、助浴、助潔的公司,以及家政服務單位等,都要接受大檢查。檢查將在每個區成立工作組,對所有申報材料進行核查。如果出現參評單位填報失實,該區全區數據都要重新核查,並將該機構納入“失信名單”。

  據悉,本市正在建立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今後,虐老欺老行為、家屬屬實投訴、安全責任事故、綜合責任險出險、違法違規開展金融活動等情況均將錄入養老機構誠信檔案及“黑名單”范圍。通過“黑名單”制度倒逼形成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和安全管理持續改進的機制。對于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且不整改以及因違法違規行為導致事故的養老機構,將向社會公告並通報相關部門,啟動退出程式。(記者 金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2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