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出更多無愧于民族無愧于時代的文學精品——解讀《中國作協深化改革方案》
2017-05-05 18:38: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王思北)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作協深化改革方案》。方案從5個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中國作協表示,將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團結帶領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推出更多無愧于民族、無愧于時代的文學精品。

  中國作協是黨領導下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作家、文學工作者的橋梁紐帶,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的重要力量。

  中國作協負責人表示,目前,作協不同程度存在機關化、行政化等脫離群眾的問題,文學領域也有心態浮躁、脫離實際、價值扭曲、唯市場化的傾向,文學創作存在有數量缺品質、有“高原”缺“高峰”,文學評論存在“缺席”“缺位”等現象。面對這些新形勢、新變化、新問題,中國作協迫切需要深化改革。

  對此,方案明確了中國作協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提出要通過深化改革,切實解決中國作協存在的突出問題,使作協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加突出,聯繫黨委和政府同廣大作家、文學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作用充分發揮,凝聚力、影響力和工作活力顯著提高,對網絡文學和新的文學群體的覆蓋面、引導力及服務管理效能顯著增強,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勇攀高峰,創新精神和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文學精品和文學人才不斷涌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事業呈現日益繁榮發展的生動局面。

  方案從“積極轉變職能、改革完善組織機構”“建立健全面向基層、面向社會的服務體係”“建立聯繫新的文學群體、引導網絡文學發展的工作機制”“構建對外、對港澳臺文學交流新格局”“加強和改進黨對文學工作的領導”五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改革措施。

  為引導網絡文學發展,組建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成為方案一大亮點。

  “組建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同時作為網絡文學重點園地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要開展網絡作家聯絡服務、網絡文學研究評論和管理引導、有關文學網站和社團組織以及各級作協網絡文學工作的聯絡協調等方面的工作。”中國作協負責人説。

  此外,還將探索建立與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文學群體的聯絡機制,積極吸收新的文學群體優秀人才加入作協組織,及時掌握新的文學群體的思想動態和創作、生活情況,做好團結、引導、服務工作。加強網絡文學理論評論工作,探索形成符合網絡文學特點的評價體係和激勵機制,鼓勵推出優秀網絡原創文學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落戶杭州
    《盜墓筆記》《甄嬛傳》《羋月傳》《鬥破蒼穹》……網絡文學的“浙江現象”引人注目,浙江也成為中國網絡文學的重鎮。
    2017-04-15 16:4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2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