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制訂防欺淩暴力指導手冊
2017-05-05 08:18: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健全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機制,深入貫徹落實《關于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目前,教育部正研究制訂防治學生欺淩和暴力的指導手冊,指導各地各校係統開展防治工作。同時,將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內容納入學科課程標準中。

  昨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表示,教育部將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內容納入學科課程標準中,加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同時教育部還出臺了《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進一步明確不同年級、不同學段學生安全教育要求。同時,鼓勵各地結合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開發中小學安全教育課程。

  《關于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從幾個方面對建立健全學校安全風險防控係統體係進行了係統的設計和全面規定。首先是明確學校安全風險防控的總體要求,提出了學校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其次是完善學校安全風險預防體係,要求健全學校安全教育機制,完善有關學校安全的國家標準體係,要求健全學校安全教育機制,完善有關學校安全的國家標準體係和認證制度。再次是健全學校安全風險管控機制,落實主要責任。同時,完善學校安全事故和風險化解機制。最後,強化領導責任和保障機制,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基礎保障,健全督導與考核機制。

  俞偉躍談道,各級人民政府教育督導機構要將學校安全工作作為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對重大安全事故或者産生重大影響的校園安全事件,要組織專項督導並向社會公布督導報告。對學校安全事故頻發的地區,要以約談、挂牌督辦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教育部門要將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落實情況,作為考核學校依法辦學和學校領導班子工作的重要內容。

  針對近期地方發生且受到普遍關注的學生欺淩、暴力問題,《意見》也將構建防控學生欺淩和暴力行為的有效機制納入了學校安全風險防控的整體范疇,要求學校設立學生求助電話和聯繫人,及早發現、及時幹預和制止欺淩、暴力行為;明確懲戒原則,對犯罪性質和情節惡劣、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的,必須堅決依法懲處;要健全學生教育矯治機制;網絡管理部門發現通過網絡傳播的欺淩或者校園暴力事件,要及時予以管控並通報相關部門。

  據統計,涉校刑事案件已連續4年下降,2016年同比下降19.6%個百分點,全國86%的中小學、幼兒園已配備保安員,70%的校園安全防范係統建設達到了國家標準要求。(記者 劉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探秘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線
    探秘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線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冊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