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影視業造假絕不能網開一面
2017-05-04 03:42:2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化評析】

央視《中國電影報道》近期進行的行業調查指出,前段時間熱播的電視劇《孤芳不自賞》一天之內的網絡端點擊量猛增14個億,而監測機構發現,這個播放量的數據涉嫌造假;另一部以高流量著稱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在播放期間也曾達到一天播放量破15億的驚人業績,有業內人士指出,這個數據幾乎等于中國7.6億網民每人每天至少點擊觀看該劇兩次以上。盡管視頻網站的負責人對播放量的概念做了一些解釋,但網站數據涉嫌造假的疑問,部分揭開了市場與流量背後的真相。

數據注水、造假,不是視頻網站獨有的現象,從本質上來説,這跟電視臺收視率、電影票房造假是一回事。只不過,在視頻網站的風頭正勁時,造假行為憑著靈敏的“市場嗅覺”,迅速轉移了陣地。

有趣的是,涉嫌造假最嚴重的劇集,正是那些造勢最大、話題最熱、緋聞也最多的熱播劇,或曰現象級超級大IP(智慧財産權)。以《孤芳不自賞》為例,這部劇雲集了當下粉絲聲勢猛、片酬也高的偶像明星,宣發周期長達半年,但隨即迅速被爆出,拍攝周期恐怕難及宣發造勢的五分之一,而男女主角更是因為跨組跨戲、檔期緊張等原因,同框演戲的時間可以個位數計,乃至劇組不得不開創了一種全新的拍攝手法:那些實在不能由替身出演的戲份,就將男女主角分別置于綠幕前拍好,然後用巨量的後期摳圖、合成,使男女主角得以“相會”。這種拍攝手法也造出了一個年度新詞:摳像大片。

一部聲勢如此浩大、倣佛佔盡優勢的大制作,為何要在播放量數據上造假?實際上,正是有了數據造假的“後路”和“撒手锏”,片方才有了底氣。畢竟,如今的影視劇市場環境,投資方是以流量確定投資,渠道以流量選擇購買,當然片方也以流量挑演員選角色。仍以《孤芳不自賞》為例,當其受到關于摳圖、粗制濫造的質疑時,利益方立刻甩出賬面上特別令人服氣的播放量數據。

近年來關于影視産業的輿論批評也陷入了一個困境,那些更具體細致,同時追求藝術水準和行業道德的評價標準,大多被“市場”一並擠開。同時,卻又對各類造假網開一面,形形色色的造假雖屢經批判,卻不見收斂,甚至有從潛規則變明規則,習慣成自然乃至變成合理的趨勢。堅持市場原則本沒有錯,但堅持了一個假的“市場”,不問是非,堅持“凡是有市場的就是合理的”,就有點荒誕了。這樣發展下去,必然導致造假産業鏈如魚得水,到最後,受害的還是市場本身。

(作者:曹華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7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