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孵鴨苗脫貧致富記
2017-05-04 16:0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4日電 題:孵鴨苗脫貧致富記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廠裏的智能孵化機正在孵化近1萬枚鴨蛋,再過兩三天,鴨苗就可以出來了。”3日,正在核查孵化機溫度的林華榮説,“現在還不是高峰期,如果在鴨苗預訂高峰期,幾乎每天都得出産2萬只鴨苗才夠賣。”

  林華榮是福建英華農牧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據其介紹,從每年的3月份開始,孵鴨就進入年高産階段,産量最多時,一天能孵化2.5萬只,全年孵化鴨苗可達60萬只。

  從依靠人工炒谷子的原始方法育苗到用電培育孵化,再到利用光伏發電,近年來,林華榮借力于“電”,將自身的孵鴨作坊發展到如今擁有近1000平方米的鴨苗培育廠,廠房內擁有30臺先進的全自動箱體式孵化機。

  “上個世紀80年代的時候,我們還是使用炒谷子,通過熱能傳遞的方式孵化鴨苗,時間長,還需要雇好幾個人。育苗時間周期和人工勞動力等方面都十分緊張,且收益不高。”林華榮回憶説。

  經過幾年發展,到了上個世紀90年代,林華榮的公司擁有了第一臺孵化機。“那時還是自己生産的半自動的孵化機,需要用手工搖蕩,雖然進步了,但是工人成本並沒有降下來,效益也差了不少。”林華榮説,“到了2000年,我們才開始真正使用全自動的智能孵化機。”

  自從開始用電孵化鴨苗以後,林華榮的生意越做越大。他通過電培育孵化出來的紅頭大種正番鴨苗和四點花番鴨苗的産量提高了,銷路也越來越廣,最遠的有銷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2016年底,林華榮又從朋友那了解到光伏發電,回家後立即到營業廳申辦了光伏發電。經過1個多月的緊張籌備、安裝,上杭供電公司幫助林華榮公司用上了光伏發電,每月可節省電費3000多元。

  “能源發生變化後,我的鴨苗品質、産量都比原來高了很多,勞動力也省出來了。” “電能替代”理念的轉變,讓林華榮走上了發家致富的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1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