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理看手機 增産靠科技——全國勞模唐全合的科學種田經
2017-05-04 11:07: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4日電(記者劉懷丕)老村被改造,新家住城區,59歲的全國勞模唐全合像個城裏人,有事沒事也愛劃拉手機。他常點開一個名叫“星陸雙基”的客戶端,看看監測數據,放大瞅瞅莊稼葉子。坐在自家客廳裏,喝著茶,聊著天,一萬多畝地的田間巡查,幾根煙的功夫,就給巡完了。

  “以前種地憑經驗,現在看手機數據,不會用高科技,莊稼地裏的老把式,都搞不過咱這半路出家的。”老唐是河南鶴壁市淇濱區鉅橋鎮人,幹了20多年包工頭,8年前回到老家成立合作社種地。憑著一股勁,硬是幹出了大名堂。

  老唐自認為是個成功農民,臉上寫滿自信:“成就成在愛用科技。”談科技,老唐必説“星陸雙基”。這是一套農業物聯網係統,把它用于種糧,老唐是全國農民中的第一號。

  查看手機客戶端,每天足不出戶,老唐就能知道地裏的土壤濕度、地表溫度、風速、葉面積指數等數據。根據數據分析,來決定施肥、打藥、澆水,不僅提高了管理效率,還降低了生産成本。老唐説:“就説打藥這事,以前摸不準時機,經常是蟲都開始吃莊稼了還沒打藥。如今把莊稼葉子放大一看,發現小蟲卵,就能提前預防。”

  在老唐的辦公室裏,墻上挂著一幅小麥農業氣象服務大綱圖,標記著小麥每個生長階段的氣象條件、管理重點和應對措施等資訊。為了把現代科技用到位,老唐還聘用幾位老生産隊長,進行田間管理。

  科技種田,農業機械少不了。大型烘幹機、小麥聯合收割機、玉米收獲機……林林總總算起來,老唐已經購置了大中型農業機械30多臺。這幾年收種管理季,老唐每年還添些新傢夥,緊跟農機最新設備。

  “一萬多畝地的規模,成本一定得算清,少一毛錢能盈利,多一毛錢能賠垮,降低生産成本,農業機械是節支的大頭,比如這無人機噴藥就能省不少。”老唐説。

  由于科技用得好,老唐種的莊稼産量高。這幾年,農業部來他地裏測驗,小麥畝産都在650公斤以上,玉米畝産860公斤以上,在全國處于領先水準。

  當記者問及這些年種地的秘訣時,老唐脫口而出:“科技,科技,還是科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