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13年 駕駛人增2倍肇事率降8成
2017-05-04 08:4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5月1日,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實施整整13年。

  這13年,車輛大增長、人員大流動、交通大發展,全國機動車從1億輛增長到3億輛,其中汽車從3588萬輛增長到2億輛;駕駛人從1.16億人增長到3.64億人。

  這13年,是道路交通法規制度健全完善的時期。公安部以貫徹執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為中心,制修訂《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等20多個規章規范和140多項技術標準,推動酒駕、飆車、嚴重超員超速等嚴重違法行為入刑,建立健全交通安全法治體係。

  這13年,是國民交通安全文明素養不斷提升的時期。“文明交通行動計劃”全面推進,交通法治意識深入人心,交通參與者互相尊重、互相禮讓的氛圍正在形成,國民交通安全素質穩步提升。

  “史上最嚴交規”提升駕駛人文明素質

  2004年以來,每年新領證的駕駛人排浪式迅猛增長,第一個五年(2004—2008)年均增長超過1000萬,第二個五年(2009—2013)年均增長超過2000萬,近3年年均增長3000萬以上。為切實提升新駕駛人素質,公安部先後5次修訂《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特別是2013年實施的123號令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2015年國務院下發駕考改革意見,為提升新駕駛人安全文明素養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不斷變革完善的駕考制度有效保證了新駕駛人素質,為駕駛人群體輸入了質好品優的新鮮血液。在駕駛人數量逐年倍增的形勢下,駕齡1年以內的新駕駛人交通違法事故實現“兩個降低”: 每人平均交通違法降低,“史上最嚴交規”實施以來,新駕駛人交通違法數量大幅減少,2016年違法數量比2013年下降50%,每人平均每年交通違法次數由1.21次降低至0.59次,超速行駛、酒後駕駛、違法變道等嚴重交通違法分別下降58%、17.8%、19.1%。萬人肇事率降低,每萬名新駕駛人肇事導致的事故起數由2004年的64.6起降低至2016年的7.6起,下降88.2%,死亡人數下降83.3%。

  1.79億駕駛人換領10年有效期駕駛證

  在提升新駕駛人素質的同時,公安部不斷完善駕駛證管理制度,健全記分管理、審驗教育等機制,突出對重點違法行為的懲戒,突出對重點駕駛人的管理,不斷提升整體駕駛人的安全文明素養。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駕駛證6年有效期內每個記分周期均未記滿12分的駕駛人,可以換發10年有效期的駕駛證,10年內未記滿分的,可以換領長期有效的駕駛證。截至2017年4月底,全國換領10年有效期駕駛證的人數已達1.79億,佔期滿換證人數的96.9%,絕大多數駕駛人從未被記滿分,順利換領了10年期駕駛證。

  公安部對持有10年證駕駛人群體進行特徵分析並且了解到,三類駕駛人更加遵章守法:一是女性駕駛人高于男性駕駛人。女性駕駛人換領10年有效期駕駛證的有3581.3萬人,佔女性換證人員的98.3%,超過男性駕駛人2個百分點。二是80後和70後駕駛人高于其他年齡段。80年代出生的駕駛人換領10年有效期駕駛證的有2749萬人,佔同齡換證人員的97.73%,是各年齡階段換領10年證比例最高的群體;其次為70後駕駛人,換證數為3075.6萬人,比例達到97.52%。三是6—10年駕齡駕駛人高于其他駕齡群體。駕齡6—10年的駕駛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以後培養起來的首批符合換領10年期駕駛證的人員,其中已有7385.1萬人換領了10年期駕駛證,佔同駕齡換證人員的98%,超過其他駕齡群體平均水準2個百分點。

  交通違法仍較多,交通陋習仍普遍

  駕駛人安全文明素養的提升,為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平穩提供了有力保證,也為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環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2016年比2004年,全國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下降58.8%和40.9%,重特大事故從每年55起下降到11起,降低80%。

  同時,駕駛人嚴重交通違法和肇事明顯下降。其中,“史上最嚴交規”實施以來,提高了嚴重交通違法記分分值,對客車超員超速、佔用應急車道、涉牌涉證等嚴重違法一次記12分,有效震懾了嚴重交通違法發生。2016年一次記滿12分人次比2013年降低24.4%。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面對汽車社會快速發展的新形勢新考驗,當前駕駛人交通違法仍然較多,交通陋習仍然普遍,超速行駛、超員超載、強行超車、疲勞駕駛、酒後駕駛、無牌無證等嚴重交通違法仍是導致交通事故的重要成因,而爭道搶行、違法停車、闖紅燈等交通違法成為城市致堵致亂的重要因素。公安部交管局呼吁,全社會和所有的交通參與者應關注交通安全,傳播文明理念,共建共用文明交通良好社會風尚。(記者 張 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1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