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大型客機C919明日首飛 客戶已達23家訂單570架
2017-05-04 07:22:3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C919大型客機是一種雙引擎窄體飛機,大小與空客320和波音737係列客機相似。目前,擁有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等23家國內外用戶,訂單總數570架,其中包括美國通用電氣租賃(GECAS)等國際客戶。

  昨日,中國商飛C919前方總指揮部宣布,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一代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計劃5月5日在浦東機場首飛,如天氣條件不具備則順延。

  放飛評審4月中旬通過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商飛集團獲悉,C919總裝下線之後,項目在係統整合試驗、靜力試驗、機上試驗、試飛準備等幾條主線穩步推進。為準備首飛,C919已完成118個試驗項目,經歷了包括低滑、中滑、高滑在內的21次滑行試驗,並于2017年3月通過專家技術評審,4月通過放飛評審。

  4月18日,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民航局、中航工業、中國商飛等單位的25位專家,對C919大型客機首飛前飛機準備狀態、試飛機組準備狀態和首飛保障準備工作等進行了質詢、討論和全面審議。

  經過嚴格評審,評審委員會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待完成後續全部高速滑行測試後,可擇期開展首飛。

  昨日,中國商飛公司宣布,綜合各方面因素,國産大型客機C919將于5月5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商飛方面表示,如天氣條件不具備,則順延。關于首飛日期的選擇,中國商飛公司總經理賀東風此前表示,何時首飛將取決于各方麵條件,包括天氣狀況、飛機和機組的狀態等。

  C919最大載客量190人

  據中國商飛介紹,“COMAC919”大型客機代號簡稱“C919”,“COMAC”為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英文名稱簡寫,簡稱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個字母,也是中國的英文名稱“CHINA”的第一個字母。第一個9寓意“天長地久”,19寓意C919大型客機最大載客量190人。

  C919飛機基本型全經濟級布局為168座,混合級布局為15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其標準航程型設計航程為2200海裏(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設計航程為3000海裏(5555公里)。

  設計經濟壽命為80000飛行小時/48000起落架次/25個日歷年。最大商載18900千克,標準商載15010千克。巡航速度0.78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馬赫,最大飛行高度39800英尺(12131米),巡航高度35000英尺(10668米)。

  飛機採用後掠下單翼,大展弦比、超臨界機翼,正常式尾翼。翼吊兩臺高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全機長38.90米,翼展35.80米,全機高11.95米,主輪距7.62米,前主輪距13.47米。駕駛艙飛機採用兩人駕駛體制,配置大螢幕液晶螢幕(LCD),採用側桿操縱。

  首次應用3D列印鈦合金零件

  據中國商飛介紹,設計過程中,飛機全面按照國際民航規章和適航標準開展設計研制並進行適航審定;飛機燃油消耗、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比現有同類飛機低;採用加寬客艙和座椅寬度、配備新的機載設備等手段來改善舒適性;選用新型發動機滿足噪聲和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氣動布局採用放寬靜穩定性和全機一體化設計技術,最終達到比同類飛機減阻5%的設計目標。航電係統採用IMA綜合處理平臺,不僅使機上的電纜連接器減少90%,大大降低機載係統成本,而且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MTBF)可提高近4倍。

  在材料使用上,C919飛機首次成功應用3D列印鈦合金零件,並在機身蒙皮和長桁結構上使用了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先進鋁鋰合金的應用,屬國內首次、國際領先。相較于傳統鋁合金,鋁鋰合金的比強度和比剛度更高、損傷容限性能、抗疲勞、抗輻射的性能更強。鋁鋰合金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飛機的壽命。

  有業內人士評價説,與目前航線上運營的同類型波音737客機、空客A320相比,C919絲毫不遜色。

  C919客戶已達23家訂單570架

  目前,C919大型客機擁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等23家國內外用戶,訂單總數570架,其中包括美國通用電氣租賃(GECAS)等國際客戶。

  23家用戶中,包括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還包括國銀租賃、工銀租賃、交銀租賃、中國飛機租賃、平安金融租賃、建信租賃等租賃公司,以及美國通用電氣租賃(GECAS)、德國普仁航空、泰國都市航空等國際客戶。

  其中,平安金融租賃、建信租賃的訂單數量最大,均達到50架,工銀租賃和農銀租賃的訂單數量均為45架。

  全面的國際銷售將需要得到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和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批準。4月26日,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李健在上海透露,作為中歐雙邊航空安全協定(BASA)磋商過程中的一部分,C919正在接受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適航審定。

  關注

  C919首飛哪些産業和上市公司受益?

  據商飛提供的數據顯示,中航工業集團承擔了C919飛機大部件的主要制造任務。例如,機頭由成飛公司制造,前機身和中後機身由洪都集團制造,機翼由西飛公司制造,後機身和垂尾由沈飛公司制造,前、主起艙門由哈飛公司制造。

  民營企業也在國産大飛機制造中分了一杯羹。比如C919FEIJI D RAT艙門就是由一家名為“西子”的民營公司提供,這家以裝備制造為主、跨行業經營的綜合型企業集團,與江蘇一家生産汽車燈具的民營企業彤明公司,成為入圍國産大飛機主要供應商中為數不多的民營企業。

  江蘇民營企業彤明車燈有限公司與英國中輝投資集團的合資企業彤明公司,由彤明車燈有限公司控股,此前主要生産“彤明”牌高檔汽車燈具,“文煦”牌汽車內、外飾件,産品主要覆蓋轎車、大客、皮卡、SUV、重卡、輕卡等係列,主要配套的汽車廠商包括一汽、鄭州日産、奇瑞、昌河等。

  中航工業與GE成立合資公司後,將民用綜合模組化航空電子系統(IMA)業務和相關管理流程、適航體係都整合進了合資公司,合作的范圍和模式可謂空前。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認為,這是迄今為止中美合作最為深入的一次,因為其中還包括共用一些機密核心技術。

  霍尼韋爾航空航太集團與博雲新材合資成立了霍尼韋爾博雲航係統(湖南)公司,為中國商飛C919大飛機項目提供機輪和剎車係統。

  博雲新材方面發布的公告稱,因C919國産大飛機的售價暫未有官方數據,其剎車係統造價佔總成本的數據暫不確定;另外,C929大飛機還未開始招標,暫無進展情況。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