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人事觀察:七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
2017-05-04 07:2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4日電(記者李志強 陳淑君)4月,人事調整密集,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6位全國人大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審計署産生首位女性審計長,七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

  審計署迎首位女審計長 5位卸任省委書記履新

  4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在京閉幕。會議經表決,沈春耀、姜異康等6人被任命為全國人大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其中5人係剛卸任的省委書記。會議決定免去劉家義的審計署審計長職務,任命胡澤君為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上一職務為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此番履新使其成為審計署成立近34年來的首位女性審計長。此前,劉家義已被任命為山東省委書記,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另外,在此次會議上,浙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被任命為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胡澤君和姜建初被免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職務;此前已分別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職務的景漢朝和陜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職務的賀榮被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職務。

表(一):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一覽

  4月,新華社先後發布三則國務院任免消息。據統計,共有李寶榮、王永紅等20人履新。其中,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多名領導職務調整。除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司令員外,另有10名兵團副政委、副司令員履新。

表(二):4月國務院任命一覽

  七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 兩省完成省委換屆

  4月,北京、河北、重慶、山西、黑龍江、江蘇、浙江、山東、廣東、海南、貴州、甘肅、寧夏等十余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成員發生變化。其中,河北、黑龍江、山東、海南、甘肅、浙江、寧夏七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共計11人履新。黑龍江、山東、海南、甘肅、浙江、寧夏六省份黨委書記調整,河北、山東、海南、甘肅、浙江五省省政府“一把手”履新。另外,北京、重慶、山東、寧夏四省區市迎來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

表(三):4月七省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一覽

表(四):四省區市新任省級黨委副書記

  4月1日,黑龍江、山東、海南、甘肅四省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4月26日,浙江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6位履新省級黨委書記中,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由河北省省長轉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由江蘇省省長轉任,甘肅省委書記林鐸、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浙江省委書記車俊3人為本省省長轉任,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係中央“空降”。

  在5位履新的政府“一把手”中,河北省省長許勤為異地調任,山東省省長龔正和浙江省代省長袁家軍為本省提拔,甘肅省代省長唐仁健和海南省代省長沈曉明係中央“空降”幹部。

  4月20日,貴州省完成省委換屆,成為2017年首個完成省級黨委換屆的省份。4月28日,海南省完成省委換屆。截至4月底,始于2016年年底的新一輪省級黨委換屆完成過半,全國共有新疆、安徽等16個省份先後選舉産生了新一屆黨委。此外,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也在4月完成黨委換屆。

  貴州、海南兩省省委換屆後,共有4人新晉省委常委,他們是:海南省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肖傑,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張韻聲和貴州省黔南州委書記龍長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