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大波“機器人勞動者”將至,你準備好了嗎?
2017-05-03 10: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羽

  五一勞動節剛過,還沒有從假日綜合徵裏緩過神兒來的你,應該不知道一大波機器人正逼近你的工作崗位吧。

  先來看看工信部的這組數據:浙江率先推進機器換人,計劃自2013年起5年間,每年實施5000個機器換人項目,實現5000億元機器換人投資。浙江省經信委副主任淩雲稱該項目至2015年已累計減少普通勞動工人近200萬人;安徽正抓緊推進“‘機器換人’十百千工程”;廣東、山東等地則都在自身具備比較優勢的産業領域大力推動“機器換人”,已有不少人工崗位被機器人勞動力替代。

  工廠流水線、餐廳端盤子、呼叫中心客服甚至編寫新聞稿件……近些年,機器人已經悄然出現在許多行業。由于他們耐高溫、高壓,不怕毒氣等特點,機器人還可以代替人類完成深水作業和火場救援等比較危險的工作。而他們超強的耐力和超長的工作時間也不是人類可以匹敵的。例如一些日本汽車生産商,機器人已經可以在無需監管下不間斷工作30天。

  在一些國家,面對年齡結構老齡化可能導致的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引進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成為一種現實選擇。也有人擔心,機器人替代了一部分人工勞動力,會不會導致一些地區行業的失業問題更加嚴重,機器人會不會擠壓人們的謀生空間?一項牛津大學的研究似乎成了這種擔憂的佐證。研究結果表明,美國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職位比例為47%,英國為35%。

  然而也有人認為,機器人事實上是在解放勞動力。由機器人承擔基礎、重復可復制的工作,人類就可以從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從事更多需要創造力和同情心等人類特質獨有的工作。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盡管一些工作崗位可能被取代,但人們應該抓住這個機遇,從事更好的工作,例如關愛老人和幫扶特需群體。

  看完這些,你的假日綜合徵是不是不治而愈了呢?面對一大波機器人“同事”的襲來,你準備好了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雪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8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