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能源布局趨向多元化
2017-05-03 03:41: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英國國家電力公司宣布停止使用燃煤供電一天。這是英國自1882年啟動世界第一臺燃煤發電機以來,首次連續24小時未使用燃煤供電。作為世界上第一個開創燃煤發電的國家,英國在告別燃煤發電、實現能源轉型方面也走在前沿。停止使用燃煤供電一天,近一半的電力來自天然氣,另外約1/4來自核電,剩余的電力來自風力發電、生物燃料發電及進口的電力。

燃煤發電在英國持續了上百年,直到上世紀80年代,煤炭仍然提供了全國電力70%的能源。上世紀70年代開始,伴隨北海油田資源的開採,油氣資源的使用大幅增加,政府採取多種舉措鼓勵居民及企業使用天然氣,減少污染較大的煤炭能源。到了90年代,天然氣的使用形成了一個小高潮,佔發電係統的比例提升至30%,燃煤在電力供應中的比重則下降至50%。

與此同時,英國還增加了核電能源的投資,核電佔到了發電係統的25%。近年來,英國更是進一步布局核電能源,其中中國企業也參與並投資有關發電站項目建設。由中法英三國合作投資的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預計未來能滿足英國全國7%的電力需求。此外,英國政府也積極發展太陽能、風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豐富能源供應來源並提高綠色清潔能源的比重。但在這一方面,英國仍面臨成本居高、需要財政補貼的難題。

在能源供應來源不斷豐富的情況下,燃煤發電的比重進一步下滑。近年來,煤炭發電廠也逐漸關閉。2016年,位于西約克郡的費裏布裏奇燃煤發電廠在運作半世紀後被關閉。此外,2016年全年,燃煤發電僅佔英國全年電力供應的9%,較2015年的23%實現大幅度下降。

英國政府對未來更多地使用清潔能源表示出信心,計劃在2023年前關閉境內的12座燃煤電廠,並且預計在2025年前全面關停境內燃煤發電廠,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在豐富能源來源的基礎上,英國國家電網也加強了不同能源的係統調配和整合,以期實現能源的有效利用,減少供應浪費或供應不足的情況。分析指出,目前英國未能完全擺脫煤炭的使用,此次24小時未使用煤電得益于夏季用電量的減少、太陽能的增加以及電網係統的有效配置。未來英國告別煤炭發電仍面臨著升級和新建新能源發電站的挑戰。

(本報倫敦5月2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5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