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先讓中國消費者“愛上中國造”
2017-05-03 03:02: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世界愛上中國造”,首先得讓中國消費者愛上中國造。打破海外淘回“中國造”的尷尬,切入點在打破內外銷産品品質“倒挂”的局面,以品質升級重建消費者信心。

海外代購儼然成為當下消費新風尚。不過,近期一些海外代購的中國消費者卻頗覺尷尬——千裏迢迢從海外淘回的洋品牌,一看標簽赫然標著“中國制造”,但品質確實比國內同款好。

中國制造的産品,在海外兜了一圈,又被中國消費者買回國內消費,並且“留過洋”的産品品質比國內的好。在這令人費解的流通背後,是國內日漸增長的高品質消費需求,與“中國制造”價廉質次的傳統形象之間的矛盾。中國消費者信賴海外商品的品質,國外品牌找中國企業代工降低成本,這一來一去,産品還是家門口的産品,不過把錢花在了國外,讓海外品牌企業賺了個盆滿缽滿。

如果説中國消費者對“海淘”的偏好反映了對更好生活品質的追求,那海外淘回“中國造”則凸顯了目前內外銷商品標準迥異的積弊。傳統“中國制造”經營方式粗放,造成很多人對國貨缺乏信任度和認同感。近年來,隨著制造業企業的轉型升級,“中國制造”在很多領域超過西方國家,但消費者信心的重建需要時間。反觀發達國家,在終端環節培育品牌,佔據價值鏈上游;在生産環節控制標準和品質體係,面向全球尋找合格的代工廠。在這種情況下,海外淘回“中國造”也就不足為奇。

近年來,“海淘”已經從零散的個人行為發展成規模産業,從海外搶購奶粉、化粧品、奢侈品甚至馬桶蓋,無不展現了中國消費者的巨大潛力。據報道,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6.3萬億元,是2013年的兩倍多,“海淘”用戶規模達4100萬人次。這些海外消費的背景就是消費升級。只有通過創造有品質的供給,理順需求和供給的鏈條,才能把消費潛力留在國內,為中國經濟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增添動力。

打破海外淘回“中國造”的尷尬,切入點在打破內外銷産品品質“倒挂”的局面,以品質升級重建消費者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要增加高品質産品消費,引導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更好滿足消費升級需求。只有把市場秩序管理做扎實,建立內外銷商品統一的質量監督標準和售後服務體係,讓消費者切實感受到國內外市場上的商品品質沒有差別,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才有基礎。

“讓世界愛上中國造”,首先得讓中國消費者愛上中國造。以國內一家企業為例,他們耗時5年精心打造水槽式洗碗機産品,在功能、能耗、操作便捷性上都遠超競爭對手,上市後贏得了國內消費者的追捧。如果這樣的“中國造”多一些,“海淘”的人自然就會少一些。

(作者:鐘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5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