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見字如面,習近平的“尺素傳情”

2017年05月03日 08:45: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書信,是一種擁有悠久歷史的日常人際溝通方式,傳遞著資訊,也承載著情感。習近平時刻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書信是重要的方式之一。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體會總書記筆下的“真”與“情”

  書信,又稱尺素自古以來就是人們相互聯繫、溝通情感的主要方式之一。見字如面,書信的作用不可替代。

  無論是家人,還是農民工子弟、澳門老年義工、堅守荒島的墾荒隊員,或是留洋在外的莘莘學子,總書記都通過書信,同他們親切交流,真誠互動。

  一封封小小書信,凝聚著大大情懷。

  家書傳承博大的愛

  2001年10月15日,習家三代人及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為習仲勳祝壽,這是中國人很看重的“米壽”,也是習家人難得的一次大團聚。而時任福建省省長的近平卻缺席了。作為一省之長,習近平公務繁忙,實在難以脫身,于是抱愧給父親寫了一封拜壽信:

  “自我呱呱落地以來,已隨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對父母的認知也和對父母的感情一樣,久而彌深”。

  “您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您熱愛中國人民,熱愛革命戰友,熱愛家鄉父老,熱愛您的父母、妻子、兒女。您用自己博大的愛,影響著周圍的人們,您像一頭老黃牛,為中國人民默默地耕耘著。”

  “這也激勵著我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事業中,報效養育我的錦繡中華和父老鄉親”。

  短短數百字,筆筆見真情。這封信,既是近平作為子女對父親感情的真實流露,也是一個革命後代繼承先輩精神的鏗鏘宣示。

  “為人民服務,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父親的回復傳輸出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著習近平始終踐行“為民服務,為國盡力”的誓言,“夙夜在公”為民,“抓鐵有痕”治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革命接班人的責任與擔當。

  習近平的家書,一提一頓之間既擁有最柔軟的心,又飽含最真摯的情。

  激勵青年在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2013年12月,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動情地説。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給各界人民的數十封信當中,青年是“熱門群體”

  從海外學子到支教畢業生,習近平在每一封信裏都給予青年們最真誠的鼓舞和最美好的期冀,希望他們努力學習,踏實工作,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從來信中得知北京市八一學校的中學生設計研制的科普小衛星即將發射,習近平感到“非常高興”,回信讚揚他們攀登科技高峰的熱情和勇氣,鼓勵他們刻苦學習,努力實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時,習近平寫道,“我在西部地區生活過,深知那裏的孩子渴求知識,那裏的發展需要人才”“你們的堅守、你們的事跡,令人感動”,勉勵廣大青年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2014馬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給全體在德留學人員熱情回信,肯定他們心繫祖國、報國為民的愛國情懷,寄語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于時代的華彩篇章”。

  20126月,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調研,親切看望了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學生。一年後的五四青年節前夕,同學們給總書記寫信匯報了近一年來的學習、生活、思想情況。習近平在收到信後欣然回復,鼓勵他們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希望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給廣大青年的信裏,總書記情真意切,語重心長。

  向社會傳遞向上向善的力量

  中華民族燦爛歷史和優秀文化能夠延續至今,靠的是一代代華夏兒女的不斷傳承。無論是先輩的教誨,還是民族的傳統,只要是美好的思想品德,習近平都非常珍視。在給各界人士的書信中,習近平殷殷囑咐,要不斷傳承和發揚先輩的優良傳統。

  ——在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後代寫信時,習近平讚揚老隊員們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無私奉獻、開拓創新的墾荒精神,希望後人們“向爺爺奶奶學習”,做“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

  ——得知“郭明義愛心團隊”助人為樂、服務社會數十年如一日,習近平感到非常欣慰,並在給他們的回信裏稱讚到“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鼓勵團隊成員們繼續積極向上向善,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在給家住新疆和田地區的托乎提汗·庫爾班的回信裏,習近平説,她的父親庫爾班大叔愛黨愛國的故事“我小時候就聽説過”,並勉勵他們一家人“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

  總書記的傳情尺素,如綿綿涓流,不斷滋養著人的心靈,匯聚成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強大能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