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品交換原則與黨內政治生活原則格格不入
2017-05-03 08:40:24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長陳樹隆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中央紀委的通報措辭極為嚴厲,所描述的陳樹隆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觸目驚心、引人深思:“既想當大官、又想發大財,長期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進行經商營利活動,大肆攫取巨額經濟利益,將商品交換原則帶入黨內政治生活,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嚴重破壞政治生態……”

  縱觀十八大以來被審查的中管幹部違紀問題通報,“將商品交換原則帶入黨內政治生活”,這樣的表述還是第一次出現。雖是新表述,反映的卻不是新問題。

  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與商品交換原則格格不入,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與黨內政治生活摻雜在一起。商品交換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等價交換,追求利潤最大化。而對于中國共産黨來説,黨內是純潔的同志關係,決不是什麼利益交換,也不能成為利益交換,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保持清清爽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黨的最高價值取向,黨和人民的利益永遠高于一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對共産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而言,必須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甘于奉獻。做不到這一點,就可能隨時掉隊、名節不保,甚至身敗名裂。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腐朽沒落的思想觀念、市場等價交換原則很容易向黨內侵蝕。一些黨員幹部把同志間、部門間的關係當作單純的利害關係,金錢至上、利益至上,拿原則做交易,嚴重污染政治生態。當黨和國家賦予的權力被當作工具為個人謀求私利,權力就會扭曲,政治就會變味,最終導致權力和經濟兩受其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會成為一句空話。

  權力染上了銅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風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決查處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問題,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在已查處的一些腐敗分子活動中,往往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大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一些領導幹部被不法分子圍獵,成為不法分子的“獵物”,又同不法分子結成利益集團,最終物欲和權欲形成了惡性迴圈。陳樹隆長期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進行經商營利活動,大肆攫取巨額經濟利益,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就是這方面一個十足的典型。如果任由這些勢力坐大,勢必使我們黨失去人民的擁護和支援,動搖黨的執政根基。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審議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堅持鮮明的問題導向,明確要求“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要始終堅守黨的理想信念,認真貫徹執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的各項要求,時時處處保持心明眼亮,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要自覺凈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特別要防止自己被利益集團“圍獵”,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共同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官,黨員領導幹部在這個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頭腦清醒!(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0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