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答記者問
2017-05-03 01:46:49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公布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規定》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規定》出臺的背景?

  答:2005年原《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實施以來,對規范我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活動、促進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健康有序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隨著互聯網技術及應用的快速發展,原《規定》的一些制度已不適應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發展和管理的實際,需要及時修訂。一是適應促進發展和規范管理的需要。近年來,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發展迅速,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網絡生活,但同時也出現了非法網絡公關、虛假新聞等行為,嚴重侵害了用戶合法權益,需要完善立法加以規范。二是適應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的需要。原《規定》公布實施以來,國家先後制定修訂了《網絡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規。《規定》作為網信部門監督管理的直接依據,需要嚴格依照上位法的規定設定相關制度,對不符合上位法規定的制度進行調整。三是適應互聯網信息技術及應用迅猛發展的需要。近年來,互聯網行業發展迅猛,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涌現。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出現和普及,改變了原《規定》主要立足于“門戶網站”時代的制定背景。四是適應管理體制機制調整的需要。根據部門職責調整,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的管理部門已經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調整為“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同時,為了應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迅速發展的形勢,需要將原來的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兩級管理體制,調整為三級或四級管理體制,充分發揮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屬地管理作用。

  問:修訂《規定》後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規定》分總則、許可、運作、監督檢查、法律責任和附則六章,共二十九條。

  第一章是總則,對立法目的、原則、適用范圍、監管主體作出規定。第二章是許可,對從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的條件、材料、受理、決定作出規定。第三章是運作,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的日常運作制度作出規范。第四章是監督檢查,對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及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監督執法作出規定。第五章是法律責任,對違反《規定》的行為的法律責任作出規定。第六章是附則,對有關術語的定義和公布實施作出規定。

  問:《規定》修訂的主要依據有哪些?

  答:《規定》修訂主要的上位法依據包括《網絡安全法》《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等。修訂過程中,一是依據《網絡安全法》,對用戶真實身份登記、個人資訊保護、違法資訊處置等作了規定。二是依據《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對日常運作管理作了規定。三是依據《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管理作出了具體規定。

  問:《規定》修訂的重點內容是什麼?

  答:《規定》主要是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管理、網信管理體制、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等進行了修訂。一是適應信息技術應用發展的實際,對通過互聯網站、論壇、部落格、微部落格、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進行統一的規范和管理。二是將許可事項修改為“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包括互聯網新聞資訊採編發布服務、轉載服務、傳播平臺服務三類,不同于原來的新聞單位設立採編發布、非新聞單位設立轉載和新聞單位設立登載本單位新聞資訊的三類互聯網新聞單位的管理模式。三是完善了管理體制,將主管部門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調整為“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增加了“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職責規定,為省級以下網信部門賦予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職責。四是強化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的主體責任,明確了總編輯及從業人員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平臺用戶管理等要求。五是增加了用戶權益保護的內容,規定了個人資訊保護、禁止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及其從業人員非法牟利、著作權保護等相關內容。

  問:《規定》的許可類別包括哪些?

  答:《規定》對從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活動進行許可,在原《規定》的三類基礎上進行了調整,調整後仍然分為三類。一是互聯網新聞資訊採編發布服務,申請主體限定為新聞單位(含其控股的單位),取得該類許可的同時可以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轉載服務。二是互聯網新聞資訊轉載服務。三是互聯網新聞資訊傳播平臺服務,主要是指微部落格、即時通信工具等平臺。傳播平臺同時提供採編發布、轉載服務的,要按要求申請互聯網新聞資訊採編發布、轉載服務許可。

  問:《規定》對于外資從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的要求是什麼?

  答:原《規定》中明確“任何組織不得設立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和外資經營的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單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單位與境內外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和外資經營的企業進行涉及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業務的合作,應當報經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進行安全評估”。從符合我國WTO入世承諾及有關國際協定的要求出發,未對該條款進行修改。

  問:《規定》對保護公民和法人的權益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答:修訂工作把對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的保護作為重點內容之一。一是規定了個人資訊保護的要求,《規定》明確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對用戶身份資訊和日志資訊負有保密的義務,不得泄露、篡改、毀損,不得出售或非法向他人提供。二是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及其從業人員非法牟利作出了禁止性規定,針對社會上出現的一些非法網絡公關、水軍等現象予以明確禁止,要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及其從業人員不得通過採編、發布、轉載、刪除新聞資訊,幹預新聞資訊呈現或搜索結果等手段謀取不正當利益。三是明確了著作權保護的要求,要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轉載新聞資訊時,遵守著作權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保護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四是強化了舉報監督制度,既要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建立健全舉報制度,及時處理公眾舉報,也規定國家和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向社會公開舉報受理方式,接受並處理舉報。

  問:《規定》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作出了哪些要求?

  答:《規定》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主要是從強化主體責任的角度進行了規定。一是明確了總編輯及從業人員管理制度,要求總編輯對互聯網新聞資訊內容負總責,要求從業人員依法取得相應資質。二是規定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實名制登記、平臺用戶管理等日常運營的要求,明確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常態化的運作規范。三是強調了轉載規范,要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轉載符合規定的稿源,注明轉載相關資訊,不得歪曲、篡改原意,並遵守著作權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四是強化了違法資訊處置的規定,根據《網絡安全法》的規定,要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對違法資訊採取立即停止傳輸、消除等處置措施,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問:對于違反《規定》的行為,規定了哪些處理措施?

  答:《規定》依據《立法法》《規章制定程式條例》的要求,針對不同程度的違法情形,規定了不同的處罰措施。一是針對未經許可或超越許可范圍開展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活動的,規定了責令停止相關服務活動,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二是針對運作過程中不符合許可條件的,規定責令限期改正,暫停新聞資訊更新,直至不予換發許可證。三是針對違反日常運作管理規定的,規定了警告、暫停新聞資訊更新、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四是針對違反內容管理要求的,規定了警告、暫停新聞資訊更新、二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同時對內容管理違反《網絡安全法》規定的,根據《網絡安全法》予以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0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