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譜寫“和諧海洋”新篇章——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駛向深藍忠誠履行使命記事
2017-05-02 19:1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日電 題:譜寫“和諧海洋”新篇章——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駛向深藍忠誠履行使命記事

  樊永強、王亞林、陳炳炎

  它是播撒仁愛的“生命之舟”,多次赴海外展開醫療援助,成為世界人民心中的“白衣天使”。

  它是締結友誼的“和平使者”,與外國軍隊聯合演練,在軍事外交舞臺上彰顯了中國魅力。

  服役8年,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在深藍航道上譜寫了“和諧海洋”新篇章。

  變革求新,聚焦海上救援能力提升

  夏威夷當地時間2016年7月25日,“環太平洋—2016”多國聯合軍演醫療救援演練拉開帷幕。這次演練,來自中國海軍的和平方舟醫院船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角。

  直升機、高速艇同時前出,展開海空立體搜救;傷病員帶著滿身“血跡”從海水中被救起……演練現場,諸多細節考驗著每名演練人員的心理素質和專業水準。

  海上醫學作為與作戰兵力行動高度統一的衛勤專業,開展實戰化聯合救援一直是首要課題。

  “入列以來,我們有近半時間在執行重大任務和演習演練,這是提升實戰化水準的‘天時地利’。”船長郭保豐説,醫院船瞄準未來海上戰場,精心設置逼真環境,推進海上聯合醫療救援能力不斷提升。

  2009年,官兵完成新型海上醫療救護平臺能力演練,岸海銜接、海空立體和遠海保障體係基本形成;

  2010年,醫院船在亞丁灣開展首次遠海衛勤演練,帶動了海軍遠海醫療救護能力的全面提升;

  2013年9月,醫院船成功建立任務人員血型數據庫和應急採供血預案,填補了海軍遠海長航血液保障的空白;

  ……

  以任務為依托,以訓練為牽引,和平方舟在遠海大洋上實現了海上衛勤能力全面躍升:入列以來,先後有上千人次隨船執行遠海衛勤任務,12種人員編組和指揮模式得到有效檢驗,海上救護研究等項目獲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20余項課題獲海軍、全軍、國家立項。

  救死扶傷,彰顯醫者無疆大愛

  保家衛國,是軍人天職;救死扶傷,是醫者仁心。

  入列以來,和平方舟醫院船走遍了祖國海疆孤島,先後為數萬沿海軍民送去巡診服務,把溫暖送到了人民的心坎裏。

  2010年、2013年,和平方舟醫院船兩赴亞丁灣,共為6艘護航艦艇2400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讓護航官兵在遠海大洋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醫院船政委劉仲榮説,醫院船秉承“和諧世界、和諧海洋”的理念,攜帶藥品和先進的醫療器械,先後5次遠赴外海執行“和諧使命”係列任務。

  2013年8月25日,在孟加拉國吉大港,當地患者塔拉庫·利斯朗順利完成左眼白內障摘除手術。而幾年前,他的右眼白內障摘除手術也是在和平方舟上做的。同一艘艦船、同一名患者、同樣的手術,中國軍醫兩次讓他重獲光明。

  在吉布地遊牧民族村落,他們頂著烈日巡診;在特立尼達,他們乘舟踏浪,深入當地海島環礁;在柬埔寨,他們親手制作866只千紙鶴,為艾滋病兒童送去溫暖……

  2013年11月,完成“和諧使命-2013”任務歸國不到1個月,醫院船就接到緊急命令:赴菲律賓執行人道主義救援任務。全體官兵徵塵未洗再出發,48小時即準備好起航、77小時連續航行抵達災區,立即派出直升機、醫療艇展開全方位、立體化醫療救助。

  這次救援,累計診治傷病員2200多人次,實施緊急手術44例,有力展示了我海上應急作戰的高效率和海外聯合醫療救助的高水準。

  據統計,自首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以來,和平方舟已為亞非拉等地區近30個國家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實施手術上千例、診療傷病員12萬余人次。

  坦誠交流,締結國際和平友誼

  在和平方舟上,外國政要登船參觀的名單可列出一大串。作為一條情感紐帶,和平方舟在向各國展示海軍形象的同時,也為各國民眾打開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

  2014年8月13日晚,東加維奧拉醫院醫生提湯尼亞·彼弟,換好手術服,與主刀醫生楊英祥、文峰一起走進手術室。他將配合中國醫生完成一臺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手術。

  麻醉、鋪單、切皮……經過105分鐘,在提湯尼亞·彼弟等醫生的協助下,楊英祥一邊觀察實時顯示的手術畫面,一邊運用手術器械小心而熟練地將膽囊一點點剝離……

  手術圓滿成功!面對患者的微笑,提湯尼亞·彼弟向楊英祥豎起大拇指!

  為促進醫學交流,在執行“和諧使命”任務中,醫院船每到一站,都會邀請當地醫務人員登船參與聯合診療、聯合手術等工作,手把手傳授實用技術。

  當吉布地民眾看到專程趕來的中國醫生發出喜出望外的歡呼,當肯尼亞瓦尼聾啞學校的孩子們接受診療後跳起歡快的舞蹈,當失明多年的患者重見光明後不停親吻中國醫生的手,官兵們用自己的行動向世人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也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這是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旗艦。”一位外軍指揮官在參觀和平方舟後説,“海洋安全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我們對中國海軍所做貢獻表示感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國海軍編隊訪問菲律賓
    4月30日,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達沃港口,儀仗隊列隊等候靠港。據新華社菲律賓達沃4月30日電 (記者許壽明、袁夢晨)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當地時間4月30日13時抵達菲律賓東南部城市達沃,開始進行為期3天的友好訪問。
    2017-05-01 04:02:14
  •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當地時間4月30日13時抵達菲律賓東南部城市達沃,開始進行為期3天的友好訪問。
    2017-04-30 19:25:03
  • 海軍遠航訪問編隊 西太平洋開展訓練
    4月28日,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綜合補給艦巢湖艦在西太平洋海域成功對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和導彈護衛艦荊州艦進行航行中補給。4月27日,編隊結合航渡展開訓練,內容包括編隊通信聯絡、編隊戰術運動、海上聯合搜救、聯合反海盜等。
    2017-04-29 05:02: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0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