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正重塑世界經濟地理

2017年05月02日 10:31: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1956年,毛澤東曾説過,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而這種貢獻,在過去一個長時期內,則是太少了。這使我們感到慚愧。如今,中國已經能夠也應當為人類作出重大貢獻。5月14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中國外交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成為中國引領世界發展的亮色。

  如何看待這次高峰論壇召開的重大意義?

  第一,“中國方案”將引領國際合作。“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此次論壇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就此主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論壇將為世界經濟衝破低迷困境、扭轉“反全球化”逆潮提供更強大的正能量。

  第二,“中國方案”將成為影響范圍極廣、程度極深的國家間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伊始就明確表示,既面向所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向所有域內和域外國家開放。此次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總結3年多的成果經驗,匯聚更大智慧、凝聚更多共識,吸引更多夥伴一道共襄盛舉。

  第三,“中國方案”將從地區性合作升級為國際性合作。此次論壇已有110個國家的官員、學者、企業家及金融界、媒體等各界人士確認參加,總數達到1200多人,涵蓋歐、亞、北美、拉美、非洲等地區。“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傳統的地域限制,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所認可,成為真正的全球化合作平臺。

  經過3年多發展,“一帶一路”已經從理論構想變為創新實踐,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此次論壇將有哪些看點值得期待?

  其一,達成合作協議數量更多、層次更高。目前,中方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協議,此次論壇期間這一成果有望擴大一倍,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同時,此次論壇將推動參與各方深入對接政策舉措,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重點合作領域,構建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政策對接的高層次合作平臺,帶動提升地區整體發展水準。

  其二,推動“一帶一路”工作的落實更加務實高效。此次論壇的召開,將形成未來數年內“一帶一路”的整體合作規劃和行動方案,有望形成類似G20的工作機制,為實質行動奠定基礎。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項目,制定合作項目清單,確保項目落地,進一步強化“一帶一路”框架內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的帶動作用。

  其三,此次論壇召開,將推動世界經濟互聯互通邁出堅實一步。“一帶一路”的本質,是一場規模宏大的、極其深刻的、相互關聯的重塑世界經濟地理革命,其關鍵是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初步預計,此次論壇上,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産能合作、貿易投資等多個領域。這將進一步重塑“一帶一路”經濟地理,實現歐亞非大陸一體化和共同發展,最終重塑世界經濟地理,推動全球基礎設施現代化,提高全球經濟增長,實現全球一體化。

  此次論壇召開,不僅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也昭示著中國將以更加自信的姿態當好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推動者和引領者。(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助理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0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