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滿月” 河北密集研究新區建設
2017-05-02 07:46: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鳥瞰雄安新區容城縣城(4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4月18日,工人在容城縣服裝工業園車間內整理成品服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4月26日,安新縣安新鎮泥李莊村尚未蓋完的房屋已停工。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雄安新區“滿月”,新京報記者據公開報道梳理,至少有9個部委發聲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有的部委主要負責人表態,有的部委則從各自領域獻計雄安新區發展,交通運輸部、住建部則由部領導帶隊考察雄安新區。

  在地方層面,除了河北外,至少有8省市政府以及企業表態支援雄安新區建設。

  【建設雄安】

  河北一月內至少8次省級會議集中討論

  近一個月來,作為雄安新區所在地的河北,至少有8次省級重要會議集中討論或提及雄安新區的建設。

  4月1日晚6點,新華社發稿《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而就在當天下午,河北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要求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進新區規劃建設。

  4月18日,趙克志、許勤在雄安新區接待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和市長王東峰的考察;4月19日,趙克志、許勤又率隊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學習。

  【地方支援】

  8省市政府企業表態支援雄安建設

  除河北省外,新京報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梳理髮現,雄安新區設立一月來,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山東、陜西、湖南、重慶、廣東等8個省市的政府官員和企業人士表態支援新區建設。湖北、浙江則表示要借鑒雄安新區的設立,部署好長江新城和嘉興的規劃建設。

  4月10日,北京市召開副市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提出要更加主動地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支援雄安新區建設。市委書記郭金龍要求以雄安新區建設為新契機,著力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和成效。

  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則于4月1日表示,“在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上,需要天津付出、支援、調整什麼,我們都堅決服從。”

  此外,上海、山東、陜西、湖南、重慶、廣東多地政商要人或政府智庫,均有發表對雄安新區建設的支援性表態。

  據中國鋼鐵新聞網報道,雄安新區設立預計新增鋼鐵需求2000萬噸,已有包括湖南華菱等企業在內的鋼企表示準備承接鋼鐵需求。

  【部委支援】

  交通運輸部、住建部由部領導帶隊考察雄安

  雄安新區設立一月來,新京報記者據公開資料梳理,至少有發改委、科技部、商務部、外交部、水利部、國土部、環保部、住建部、交通部等9個部委發聲支援雄安新區建設。

  在雄安新區的建設上,國家發改委最早明確發聲表示將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開展相關工作。4月4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接受新華社採訪,表示“高起點高標準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據河北日報4月16日報道,國家發改委啟動對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指導工作的同時,還在專項規劃實施、重大項目布局和資金安排上,對新區交通、生態、水利、能源、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給予支援。

  而住建部、交通運輸部則有部領導到雄安新區考察。4月24日,住建部副部長黃艷帶隊,赴雄安新區專題調研。同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率領部機關和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負責人,到雄安新區調研。李小鵬強調,牢牢把握“交通一體化”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規劃編制協同工作機制。

  外交部官網則于4月6日刊發消息,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國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在《金融家報》發表署名文章。這也是我國駐外使節首次向世界解釋“雄安新區”。

  環保部在近期多次組織對京津冀地區的環保督察。該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兼總工王金南在4月23日舉行的第六期錢學森論壇上直言,京津冀區域是全國大氣污染、水污染最嚴重地區,是全國水資源最為短缺、地下水漏鬥最大的地區。“雄安新區的大氣環境問題,需要在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協同治理戰略中係統破解。”王金南説。

  4月12日,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國資委對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包括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指導推動央企充分發揮資源、技術、人才、智力、品牌等優勢,超前謀劃項目布局等。

  【其他機構】

  國開行提供1300億支援雄安起步區工作

  雄安新區設立一個月來,多家央企、銀行也積極參與建設。

  4月7日,中船重工集團官網披露將搬遷至雄安。由此成為雄安新區規劃發布後首家明確表態遷址的央企。

  據國資委微信公號“國資小新”4月9日消息,截至目前,已有31家中央企業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展開前瞻性研究,推進建設服務雄安新區的相關工作,在新區建設上“不缺席”。

  4月27日,據國家開發銀行網站消息,國家開發銀行與河北省政府簽署《建設河北雄安新區開發性金融合作備忘錄》。近期,將提供1300億元資金支援新區起步區相關工作。

  此外,中科院、中國社科院還專門組織座談會,或與河北省對接會談。中科院還成立了“參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

  新提法

  在雄安新區“滿月”之際,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主任、北京大學秘書長、著名區域經濟學家楊開忠教授接受了新京報記者專訪,解讀一個月來關于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四個新提法的內涵。

  關鍵詞·“大禹治水”

  治理大城市病要學“大禹治水”

  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用“大禹治水”的比喻。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時,明確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並提出“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

  2017年2月,習近平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再次強調,“治理大城市病,要學大禹治水之法,光堵不疏不行”。

  2017年4月中旬,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就雄安新區設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

  【解讀】

  “大禹治水”有三層含義

  楊開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反覆提到“大禹治水”,至少有三個層面的含義。

  其一,解決北京可持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問題,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決定。“不能只是讓水自然地流,可以疏導。”楊開忠説,政府不能代替市場決策,但政府可以引導市場。

  第二層含義,楊開忠認為,解決北京中心城的問題不能囿于北京的中心城的視野,要有區域、全國甚至全球的思維,跳出北京解決問題。“北京中心城之所以出現大城市病,很大程度上是區域發展不平衡。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跳出中心城。”楊開忠説。

  楊開忠表示,“大禹治水”還意味著要把北京的大城市病治好,要有足夠抗衡北京吸引力的“反磁力”。“雄安新區是北京功能、人口疏解的承載地,它的品質不應該低于北京中心城。”楊開忠説,“這個反磁力非常重要的基礎就是具有一流的品質,就是總書記所説的雄安新區要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國際一流”。

  關鍵詞·華北江南

  雄安新區環境堪比“華北江南”

  4月13日,新華社播發長篇電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紀實》。在談及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時用“華北江南”作比。文章説,擁有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漕河等多條河流在區域內交匯。星羅棋布的葦田,搖船入淀,但見浩渺煙波,蒼蒼蘆葦,悠悠小舟,岸上人家,宛若“華北江南”。

  【解讀】

  把綠色生態宜居放首位

  楊開忠表示,“華北江南”一是指目前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相對于華北其他地區而言,具有相對優勢。“這是一個現實寫照。”楊開忠説,與此同時,“華北江南”還寓意了未來的雄安新區,也要發展成一個生態環境良好的美麗的新區。

  楊開忠表示,“華北江南”提示我們,在未來雄安新區的發展過程中,要千方百計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把綠色生態宜居新區放在首位。

  楊開忠建議,雄安新區的發展首先要把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白洋淀的修復和保護,放在首要位置。同時,雄安新區的建設,尤其是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要注意區域的協調。“白洋淀處于九河的尾梢,九河向上走能到達保定的西部山區。做好白洋淀的修復保護,要求九河流域都必須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優先位置,做好相互之間的協調。”

  楊開忠表示,未來發展中,在雄安新區的産業和功能定位上,一定要是高端、高新。“總書記反覆強調,雄安新區不是一般的傳統工業的集聚區,要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之城。”

  關鍵詞·等邊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彰顯區位優勢

  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多家中央媒體用“等邊三角形”來形容雄安的區位優勢。

  4月6日人民網報道,“剛過去的小長假裏,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便是對‘北京-天津-雄安’等邊三角形區域的美好憧憬”。

  新華社則報道稱,地處華北平原,一馬平川。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構成一個等邊三角形,距離北京、天津、石家莊和保定市分別約105公里、105公里、155公里、30公里。

  交通便捷成為雄安新區又一特點。據新華社報道,雄安新區東至大廣高速、京九鐵路,南至保滄高速,西至京港澳高速、京廣客專,北至榮烏高速、津保鐵路等交通幹線。基本形成與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的半小時通勤圈。同時具備空港優勢,距離北京新機場約55公里,完全可以滿足高端高新産業的發展需要。

  【解讀】

  雄安具有三大區位優勢

  楊開忠表示,“等邊三角形”從現實角度看,是對雄安新區跟北京、天津的空間距離、地理距離的近似描述,從根本上説是寓意了雄安新區三大區位優勢。

  “首先,雄安新區具有疏解北京的區位優勢。”楊開忠介紹,國際經驗表明,要想疏解中心城市,必須要距離中心城一定的距離,100公里左右、不近不遠的距離十分重要。既方便跟北京的聯繫、交流、合作,接受北京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又可以確保雄安新區自立發展,不至于跟北京連成一塊,變成一個城市。

  楊開忠説,“等邊三角形”同時寓意了雄安新區通達華北核心城市,溝通東北、華中、華東,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區位優勢。

  楊開忠還認為,“等邊三角形”的第三個內涵是指雄安新區的區位優勢同時具有著溝通或結合政府、産業、學界這三個邊的優勢。“有這麼一個區位優勢,結合政府、産業、學界,打造開放協同的區域創新體制,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新城的區位優勢。”

  關鍵詞·標桿之城

  雄安新區要建成“標桿之城”

  在共和國的建城史上,首次使用“標桿之城”來形容雄安新區的建設。

  4月13日,新華社電文中提出,“高標準,新理念。雄安新區將堅持規劃先行,築造一座標桿之城。”

  5月1日,新華社電文中再次使用“標桿之城”形容雄安新區,文章説,“這是一座改革開放、開拓創新的標桿之城。比肩深圳特區和上海浦東的雄安新區,一問世就承擔著新時期改革創新的歷史使命。新區的規劃建設將解放思想,打破思維定勢,趟出一條發展的新路子,為新時期的發展提供寶貴經驗。”

  【解讀】

  創新發展、綜合改革要做標桿

  楊開忠表示,理解“標桿之城”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他表示,新中國建立後,我們經歷了改革開放前期的奠基,改革開放到十八大召開的起飛期。十八大後,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期,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期。“雄安新區是偉大復興實現期的標桿之城。”楊開忠説。

  雄安要做哪些方面的“標桿”?楊開忠表示,其一,是要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創新驅動引領,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共用發展的示范區,使之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其二,雄安新區要成為激發創新活力的綜合改革示范區。“這就意味著雄安新區要轉變發展的驅動力,變要素驅動、投資驅動為創新驅動。”楊開忠表示,“標桿之城”還彰顯出中央的一種意志,“這就是雄安新區的建設,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新京報記者 吳為

  雄安新區設立大事記

  ●2014年10月

  選有條件區域率先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總體思路框架》批示指出:“目前京津冀三地發展差距較大,不能搞齊步走、平面推進,也不能繼續擴大差距,應從實際出發,選擇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推進,通過試點示范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2015年2月

  在北京之外建新城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審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設新城問題。

  ●2015年4月

  考慮在河北建新城

  4月2日和4月30日,習近平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他強調,要深入研究論證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城。

  ●2016年3月

  定名“雄安新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關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確定了新區規劃選址,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

  ●2017年2月

  總書記察看新區概貌

  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里,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

  ●2017年4月1日

  中央決定設雄安新區

  4月1日,新華社發稿《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定位為“繼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2017年4月26日

  新區規劃全球徵方案

  雄安新區舉行成立以來首場新聞發布會,雄安新區規劃將全球徵方案,30平方公里啟動區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向全球招標;明確建設起步區為57個村。

  ●2022年

  新區核心區基本建成

  3年後的2020年,一個新城的雛形將初步顯現,雄安新區骨幹交通路網基本建成,起步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布局框架基本形成。5年後的2022年,起步區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成,新區核心區基本建成。

  新京報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0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