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批食藥品謠言發布 “微波爐烹飪致癌”等上榜
2017-05-02 07:21: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張芳曼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近日連續發布4批20個食品藥品類謠言匯總。匯總發布內容包括謠言內容、謠言傳播軌跡、媒體辟謠情況以及謠言的危害等。

  食藥監總局近日集中發布的謠言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部分謠言在網絡上仍“余威未減”。這些謠言涵蓋肉食、水果、飲料、蔬菜、食油、茶類等多個食品門類,呈現三大特點:“致癌”成為造謠傳謠者“包裝”謠言的常用詞匯,微波爐、牛奶、魚腥草、自來水中的氯等都被貼上了“致癌”的標簽;在時令季節,西瓜、黃瓜、柿子、棗等果蔬經常無辜“躺槍”,每逢熱銷季節,“西瓜打針”“無根豆芽有毒”等謠言就會死灰複燃;蝦、蟹、雞等肉類食品經常被造謠者以變種、變異為噱頭瘋傳網絡,並生成多種版本。

  包括人民日報、人民網在內的多家主流媒體曾多次刊發調查報道,第一時間對網上曝出的食品安全謠言科學求證,消除誤解和恐慌。各級相關部門及時公開調查檢查情況,給予謠言有力回擊,部分造謠傳謠者受到法律懲處。

  近年來,食品安全領域謠言成為網絡謠言的重災區,有數據顯示,網絡謠言中“舌尖上的謠言”佔45%。網上食品謠言多、傳播快,一個重要原因是違法成本低。業內專家建議進一步加大資訊公開力度,壓縮食品安全謠言生存空間。同時,治理食品安全謠言一定要下重拳,需要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建立社會多元主體共治謠言的長效機制,讓政府部門、專業人士、相關企業、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形成合力。(記者齊志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食藥監總局權威發布:這20個食品化粧品謠言害人不淺
    4月25日,國家食藥監總局集中發布了一批流傳甚廣、經專家確認的食品謠言,希望公眾在遇到類似傳言時,不信謠、不傳謠,提高對食品謠言的辨識能力。
    2017-04-25 16:36:12
  • 食品行業飽受謠言攻擊 加強打擊迫在眉睫
    “粉絲能燃燒”、“橡膠麵條”、“塑膠紫菜”……每隔一段時間,關于食品行業的謠言就會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各種論壇裏大肆傳播。這些謠言經過精心的編撰、剪輯,在欺騙消費者的同時,也極大損害了我國食品産業。
    2017-04-25 15:33:41
  • 打擊“舌尖上的謠言”沒有退路
    在食品安全形勢嚴峻的當下,一些人對“舌尖上的謠言”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小謠言帶來的社會大危害絕不能等閒視之。
    2017-04-19 08:44: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