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人騙局反思:用“忙著”去拯救“閒著”
2017-05-01 08: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汪亞

  近期所謂“慈善富民大會”在鳥巢召開的消息甚囂塵上,消息稱參與者只需交納10元錢就可于24日在鳥巢現場領取5萬元慈善金。這一荒唐騙局被北京警方辟謠後,河北、天津等多地警方也先後發布消息告誡群眾切勿上當受騙。然而24日當天仍有大批中老年群眾拎著行李聚集在鳥巢等待“領錢”,對外則宣稱只是來京旅遊,閉口不提“慈善大會”(4月25日《北京晨報》)。

  老年人被騙的新聞從未淡出過我們的視野,不管是家人苦口婆心的勸告,還是專家學者科學嚴謹的論斷,亦或公安機關義正言辭的制止,似乎總是會有一些老人,執拗地去相信那些所謂的神丹妙藥和“天上餡餅”,覺得小投資就可以有大回報,當“空手套白狼”的機遇垂憐自己時必須牢牢抓住。

  他們覺得能上電視就是可靠的,有蓋了紅章的資格認證就是專業的,老人也有自己的朋友圈,有時會有意無意相互傳遞一些看似確信不疑卻實在荒誕甚至有害的資訊。

  缺少家人陪伴、沒有鑒別能力是老年人被騙案件中的屢次被提的原因。當我們在關注“無人問我粥可溫”的空巢青年時,對老年人的關心和陪伴又有多少是停留在想法而不是行動上?

  可是,不在身邊、工作繁忙,種種客觀存在的因素讓子女“背鍋”又顯得太過苛責。呼吁老年人提高自身防范意識的做法也見效甚微,騙子花樣百出的作案手法似乎總是更得老人之心。

  是因為我們沒有專業的理財、醫療機構和産品,也沒有科學、走心的忠告嗎?並不是。而且很多老年人最初也不是抱著掙錢或者求生的強烈願望去接觸或者參與這些騙局,很多時候僅僅只是因為他們挂在嘴邊的那句“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閒著,就去看看唄;閒著,就去試試唄。當你一旦踏入了這個陷阱,想要再從裏面走出來,就難得多了。

  讓他們“忙起來”會不會比“閒著”要好些呢?

  作為女子呢,不妨也跟騙子“學學”,將他們哄父母的那一套照搬過來作為孝敬長輩的“參考”。騙子用免費旅遊做誘餌,世界那麼大,那就讓我們帶老人去看看,去田間地頭或者沙灘海邊;騙子噓寒問暖套近乎,工作生活事情那麼多,奇葩有趣的事不妨也跟老人説一説;騙子誇大收益不談風險,不如由我們來幫長輩理財投資……

  讓學校組織學生開展校外活動,去陪著家裏或者敬老院的老人做家務聊聊天;讓長輩們去老年大學練書法、唱歌彈琴,找到更有趣充實的朋友圈;讓更多的金融機構有針對性的推出老年人的理財産品……這些切實的做法和措施比一味的規勸或許會更容易被接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去北京開慈善大會每人發5萬” 詐騙團夥被打掉
    昨天,公安部打掉了一個以“解凍民族資産”為由,實施詐騙的犯罪團夥,抓獲陳玉英、陳春雨、李娜等31名犯罪嫌疑人。昨天,在京工作的小沈告訴記者,他遠在江蘇老家的母親已經買好車票,在家人的極力勸阻下母親才取消行程。
    2017-04-24 16:03:42
  • 識破“鳥巢騙局”還需“防騙升級版”
    如果按照騙局的特徵來對號入座,所謂的“慈善富民”和“解凍民族資産”,廣泛拉人入群就能拿紅包,類似于發展下線。換句話説,這其實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新型傳銷詐騙。
    2017-04-27 08:52:36
  • 安徽警方破獲特大係列詐騙案 兩團夥騙4萬會員2億元
    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破獲以“民族資産解凍”為名的特大係列詐騙案,搗毀“三民城”“巨龍國際”兩個詐騙團夥。
    2017-04-26 09:0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57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