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美容師”的勞動節——選了這一行,就得盡職盡責
2017-05-01 22:0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日電(記者孫仁斌)清晨,當你還在睡夢中,這座城市裏起得最早的一群人已走上街頭,橘黃色的路燈燈光下,他們掄起掃把,清掃街巷;當你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這座城市裏常年晚歸的一群人還在月光下拾拾撿撿,處理垃圾;這個五一假期,當你正和親朋好友出遊時,他們依舊忙碌在街頭。他們説,早已習慣了節假日工作,“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得盡職盡責。”5月1日,記者在瀋陽市渾南區採訪了多位清潔工,感受城市美容師們緊張忙碌的勞動節。

  “幹凈的街道是城市的臉面”

  清晨六點,明麗的陽光灑滿大地。張金文騎著藍白相間的電動保潔車,來到渾南區渾河堡的一小區上工。這片小區是棄管小區,政府接收後,交由渾南區龍馬華清環衛公司負責日常清掃保潔。

  張金文和她的30多位工友共負責這片區域內三處棄管小區的衛生清潔工作。今年65歲的張金文是瀋陽市龍馬華清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的第五環衛所的保潔隊長,她做環衛工已經15年了。“我剛做清潔工的時候,這裏還是農村,十多年的時間,這裏已經成了市區。”看著周圍鄰里的高樓、商場和住宅區,張金文感慨説,15年城市飛速發展,清潔工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剛上班的時候,她的標配工具是:一把鐵鍬、一把掃帚、一輛三輪車。

  “最早我負責清掃大街,這一片總共只有10個清潔工,把整個街道清掃一遍,得5個小時左右,一天下來,經常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張金文説,那時,她一個月的工資只有300元。15年後的今天,馬路上大型清掃車、除塵“水炮”、垃圾清運車、快速保潔車各種現代化裝備讓清潔工的活計輕松了許多。

  張金文説,15年來,環衛工從最早的村鎮招的臨時工到劃歸城管部門再到如今政府購買服務後的公司員工,他們的身份、待遇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後來我當上了保潔隊長,現在工資3700多元,收入比剛上班時增加了10多倍,過去想都不敢想。從臨時工到正式員工,這種身份的變化也讓人心氣兒更順了。”

  在瀋陽市一號線的地鐵站裏,有一張巨幅海報。海報上,張金文穿一身橘紅色環衛工作服,掄著掃帚正在朝陽下清掃街道。她微笑著抬頭的瞬間,被攝影師收入鏡頭,成為“微笑瀋陽”主題海報的“女主角”。

  張金文説,她的微笑源自她對工作和生活的滿足:“清潔工這份工作挺微不足道的,但也有它的價值,城市的街道就像人的臉面,把街道清掃幹凈,就是在保護城市的臉面。”

  “用雙手養家,雖然累但值得”

  上午11點,50歲的曹艷霞結束上午的工作,把工具送回環衛站,跨上電動車往家裏趕。家中,兩個孩子還在等著吃她做的午飯。

  丈夫2014年因病去世後,曹艷霞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生活。大女兒董文爽是她和丈夫領養的,患有智障,每天都由左鄰右舍幫忙照看,一到中午,曹艷霞就要急著往家裏趕,給孩子做午飯。

  “領養的孩子跟親生的沒什麼兩樣,既然領養了,就要把她養大。”曹艷霞每個月的工資2200元,除了給兒子交學雜費和補課班的費用外,每個月剩下的生活費並不多。她想盡辦法把一家人的生活照料得井井有條:在門前開一片菜園,自己種菜吃;家裏的冰箱是親戚家用過的;瀋陽市殘聯和環衛公司給的慰問金她攢起來;衣服漿洗幹凈就好……

  勞動節,曹艷霞特意為兩個孩子做了兩個菜,一份青菜、一份雞腿。和孩子們吃過飯,她又忙著返回環衛所,拎著掃帚,來到自己負責的街面。

  “公司挺照顧我,特意給我安排的白班,這樣能方便我回家照看孩子。”曹艷霞説,她負責2千米的街路,工作量不算大。這幾年,知道她家裏困難,公司領導和工友經常到家裏來看她,讓她很感動。

  “人家越照顧咱,咱更得把活幹好。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得盡職盡責。”曹艷霞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工作六年基本沒請過假。“有點小病,吃點藥就回去幹活。用自己的雙手照顧兩個孩子,看著兩個孩子一天天長大,雖然累,但值得。”

  “希望社會對我們有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53歲的周光弟在垃圾轉運站裏忙著把從各個小區收集來的垃圾進行壓縮,把混雜的各類垃圾擠出水分後壓成規整的方塊,然後裝車運到垃圾處理廠。

  果皮、食物殘渣、廢紙……各類垃圾混在一起,轉運站裏氣味難聞。周光弟戴一副口罩,戴上手套,操作壓縮機。垃圾殘渣灑落在外面時,他還需要清掃。

  “剛上班的時候,這味兒頂得人直噁心。”周光弟説,由于垃圾分類不徹底,各種垃圾混合在一起,給他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難度。“最難受的就是夏天,有的垃圾袋上爬滿了蛆蟲,你得用手把垃圾袋抓起來……”

  每天,周光弟當班時要處理25-30噸垃圾。老周感慨説,如果每家每戶能把垃圾進行分類,後期的垃圾處理壓力就會小很多。

  環衛工劉興波説,這些年,社會各界對環衛工給予了很多關愛,冬天清掃街道時,經常有沿街店鋪的商家向他們免費提供熱水,一些餐飲店還免費提供早點。

  “也有人對環衛工不太尊重,當著我們的面嗑瓜子、丟垃圾。”劉興波説,面對這種情況,他們很少去和人爭辯,而是默默走上去,把垃圾清理掉。“希望我們的行動能打動他們,也希望社會對我們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情暖環衛工
    近日,河北衡水市共青團饒陽縣委啟動“情暖環衛工”志願服務活動,當地的上百家商戶主動設立愛心服務點,為環衛工人提供飲水、避雨、緊急救助等力所能及的愛心服務,表達對城市美容師的感恩和關懷。
    2017-04-21 04:21:43
  • 請“好好扔垃圾”——跟訪環衛工人感受垃圾分類之困
    垃圾不進筐,丟棄不分類……這些在一些人看來司空見慣之舉,背後折射的卻是垃圾分類工作推進的困境。筆者跟隨福州市的環衛工人一起撿拾垃圾,零距離體驗清潔城市的艱辛,感受推進垃圾分類的緊迫與困頓。
    2017-03-10 18:43:31
  • 甘肅為200名一線環衛女工發放“母親郵包”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甘肅省白銀市200名一線環衛女工收到了甘肅省婦聯捐贈的“母親郵包”。
    2017-03-01 18:22: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