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自治區迎來70周年紀念日
2017-05-01 21:1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烏蘭浩特的成吉思汗廟(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5月1日,演員在慶祝活動中進行舞蹈表演。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日電(記者殷耀、王靖)5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誕生地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數千名群眾載歌載舞,歡慶自治區成立70周年。五一廣場上,四胡悠揚,歌聲嘹亮,馬頭琴激昂,安代舞奔放。74歲的蒙古族老人白春梅高興地説:“今天是內蒙古70歲生日。別人今天只過勞動節,而我們內蒙古人過雙節!”

  烏蘭浩特市中心有一棟青磚灰瓦的二層建築——“五一”會址,70年前,內蒙古自治區在這裏宣告成立。“自治區剛成立時,老百姓們吃窩窩頭,穿打補丁衣服,點煤油燈,住土坯房,出個遠門只能靠騎毛驢兒……”今年91歲的烏蘭浩特市民李昆説,“現在日子過得大不一樣了,吃穿不愁,住的有樓,出門有車,這城市幾年就換一副新模樣。”

  在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古城村,趙曉芳一大家人團聚在一起過“雙節”。這個家庭由4個民族組成,趙曉芳為蒙古族,妻子為漢族,他的女婿為達斡爾族,兩個妹夫則為朝鮮族。由于多年來生活在一起,家中多人竟同時會漢語、蒙古語、朝鮮語3種語言。在興安盟,像這樣的家庭並不在少數。興安盟委書記張恩惠説:“興安盟是自治區較為貧困的盟市之一,作為全國首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這裏的22個民族相互認同,攜手奮進,努力改變貧困落後的面貌,打響脫貧攻堅的決戰,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

  興安盟的變化只是內蒙古發展的一個縮影。70年來,內蒙古2500多萬各族人民相親相愛,親如一家,守望相助,團結奮進,使全區呈現出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和諧景象,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越來越亮麗。昔日的畜牧業王國成為面向全國的清潔能源輸出基地和現代煤化工生産示范基地,有色金屬生産加工和現代裝備制造等新型産業正在崛起,産自內蒙古的綠色農畜産品風靡國內外市場,獨具特色的草原文化和北疆風光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休閒度假。在各項事業發展的同時,內蒙古已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安全穩定屏障,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門戶。

  據悉,近日呼和浩特、鄂爾多斯等地也舉行了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喜迎自治區70年生日。

   

    守望相助 大美北疆——寫在我國首個少數民族自治區成立70周年之際

    這一天——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側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