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蛟龍”號5天4次下潛 中國大洋38航次南海科考任務全速推進
2017-05-01 21:08: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向陽紅09”船5月1日電(記者 劉詩平)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實現5天4次下潛,南海科考任務全速推進。

  第二航段科考原定4月9日至5月7日進行,後調整為4月24日奔赴作業區至5月13日結束。第二航段現場指揮部搶抓天氣窗口,從4月26日至30日“蛟龍”號在南海多金屬結核採集試驗選址B調查區和南海中部的珍貝海山各進行了兩次下潛,全力推進本航段兩大主要科學目標——開展1000米級多金屬結核採集試驗區的選址和海洋地質學及海洋生物學調查。

  4月30日“蛟龍”號從珍貝海山下潛回收至“向陽紅09”科考船後,馬不停蹄奔赴南海多金屬結核採集試驗選址B調查區,5月1日抵達作業現場,科考人員隨即開展了生物誘捕係統回收和錨係布放等常規調查作業,為多金屬結核採集試驗工程選址及環境調查與評價獲取第一手基礎數據資料。

  “五一”勞動節當天,“蛟龍”號潛水器本體部門則利用航渡時間對潛水器進行全面維護與檢修,先後對“蛟龍”號推進、液壓、電氣等係統進行全面維護,對24V接地、水聲通信機泄露報警等故障進行了定位與排除,通過全面檢修保障後續潛次順利開展。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二航段現場總指揮鄔長斌説,大洋38航次是“蛟龍”號試驗性應用以來作業任務最多、空間跨度最大、歷時最長的航次。通過試驗性應用航次,著力推動“蛟龍”號業務化運作、打造深海技術裝備開放共用平臺,推動深海大洋科考事業發展。

  “5月1日恰逢《深海海底區域資源勘探開發法》頒布實施一周年,一線海洋科技工作者奮戰在深海大洋科考事業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深海海底區域資源勘探開發法,為海洋強國建設做出應有貢獻。”鄔長斌説。

  自今年2月6日開始的中國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個航段,分別在西北印度洋、中國南海、雅浦海溝和馬利亞納海溝開展科學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0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