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瑞金都險些“入局”!有領導主動停發朋友圈:受不起那麼多點讚
2017-05-01 08:19:21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沙瑞金都險些“入局”!有領導主動停發朋友圈:受不起那麼多點讚

  “楚王好細腰,後宮多餓死”。

  這句出現在《人民的名義》大結局中的話,差點淹沒在陳海蘇醒的喜悅中。當時,漢東省紀委書記田國富正在對省委書記沙瑞金進行提醒。

事實上,沙瑞金已經因為自己的愛好而“入了局”。因為沙瑞金喜歡打籃球,就有人將前任書記喜歡的網球場改成了籃球場,一切都在沙瑞金走訪基層考察時發生——如此巧妙地投其所好,連久經沙場的沙書記都沒有察覺。

小編不由想到,沈騰的春晚小品《投其所好》中所表達的,就是瞄準了領導喜歡打乒乓球的特點。

  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

  大到金錢美色,小到籃球花卉,全都可以成為貪腐的“入口”。

  愛好一旦與權力牽扯不清,甚至淪為利益交換的籌碼,就成了“惡好”,甚至是致命軟肋。

  一些居心叵測之人從興趣愛好入手,蓄意拉攏、腐蝕、圍獵領導幹部,以抓住其把柄進行操縱,為己所用,即便領導幹部醒悟過來,也已受到牽制、無力掙脫。

  “栽”在愛好上的領導幹部為數不少,癡迷攝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玉海、“為玉石而瘋狂”的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沉痛的教訓一再告誡人們,“愛”而不當,“好”而無度,終成大禍。

熱愛攝影的秦玉海背後,有著多名行賄者多達數百萬元的巨資投入。比如,雲臺山旅遊公司多年來一直為他提供各類最新款相機,而他則將雲臺山景區的門票不斷漲價。

愛玉如癡的倪發科,有很多來自商人老板的“雅贈”,如安徽大昌礦業公司老板吉立昌、某房地産公司老板黃某等贈送的玉石,總價值達1200萬元。其受賄玉石之豐可辦展覽。

  管理好、掌控好個人的興趣愛好,是每一名領導幹部的必修課。

  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所愛所好不單純是私事,而是關乎黨風政風的大事。

  領導幹部應把自己的興趣愛好與官德修養結合起來,與理想信念緊密聯繫起來,與增強黨性觀念一致起來,不斷升華愛好的境界,才能在那些腐朽的思想觀念、生活作風和行為方式面前,不隨波逐流,不盲從沉溺,不被人鑽空子。

  愛好的程度要控。“禍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不止”。

  “雅好”變“雅賄”的教訓很多,領導幹部當引以為戒,嚴格把握愛好的尺度與分寸,絕不越界出軌。

  愛好要深深隱藏。

  浙江省臨海市文化廣電出版局原局長周華清癡迷蘭花,一些想找他幫忙辦事的人,就借“以蘭會友”之名,將購買的昂貴蘭花送給他。結果,在法院認定的受賄財物中,收受的蘭花就價值20萬元。

  這位可悲的“蘭花局長”在懺悔書裏寫道:“正是自己養蘭、愛蘭,讓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最終被蘭花俘虜。”

  領導幹部對個人愛好,當以淡然之態,不宜高調喧嘩、招蜂引蝶,更不能到處“示好”,謹防用心不良者投其所好。

  據報道,一位領導幹部是微信達人,常在朋友圈裏發布一些資訊,後來卻主動停發,原因是“發一張自寫書法的照片,被表揚得自己臉紅;曬一次跑步健身的成績,收獲點讚無數。實在受不起那麼多跟帖頌揚和點讚,不如沉默是金吧。”即使在網絡空間,也注意細心藏好自己的愛好,這番自省與自警,值得讚許。(綜合澎湃新聞、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一周熱點網評:人民的名義 擴大改革受益面 以克論凈 科改住
     反腐作品若止于揭醜,還談不上藝術價值升華和精神方位指引。能讓觀眾由衷點讚,更因為這部劇始終旗幟鮮明地擁護黨的反腐倡廉建設,讓意志不堅定的官員因看了這部劇受到震懾。
    2017-04-30 09:47:47
  • 《人民的名義》為什麼能成為“火劇”
    反腐作品若止于揭醜,還談不上藝術價值升華和精神方位指引。能讓觀眾由衷點讚,更因為這部劇始終旗幟鮮明地擁護黨的反腐倡廉建設,讓意志不堅定的官員因看了這部劇受到震懾。
    2017-04-28 10:46:53
  • 看《人民的名義》寫觀後感不是為交差
    有些地方有些單位組織集中觀看,不能理解為是一種趕時髦,更不能理解為是一種搞運動,而應該從中看到對反腐倡廉的重視,看到對加強黨員幹部能力作風建設的重視。
    2017-04-19 08:44: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9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