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義“奶白河”疑係生活排污 環保、水務等部門介入調查
2017-05-01 07:39: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順義區花園西街與天北路交會處出現的奶白色污水。本組圖片/新京報記者 盧通 攝

  記者在下遊發現的排污口。

  奶白色液體不斷排入河溝中,與墨綠色河水交匯,形成一道明顯的分界線。昨天下午,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北京市順義區天竺鎮一河溝內出現大面積奶白色水體。

  對此,順義區環保局回應新京報稱,當地環保、水務、公安等多部門已介入調查。順義區水務局回應新京報稱,“奶白色”液體係沿線私接偷排的生活污水,接下來將採取多種方式進行整治。

  多處“帶色”水體匯入河道

  昨天上午,新浪微博網友“大舌頭浪嘰”的微博圖片顯示,在一條寬四五米的河溝中,河水呈現出奶白色。隨後這條微博被轉發並標注為“北京順義天竺的牛奶河”。

  昨天下午,新京報記者依據網友指示,在順義區天北路與花園西街交會處找到了網友圖片指示的位置。新京報記者看到,在一條寬約5米的河溝中,從暗渠中流出的河水呈現出奶白色,靠近後有濃重的腥臭味。河水向西南流淌數百米後再次進入暗渠。據當地居民指引,這條暗渠沿花園西街向西南約1公里,河水再次從暗渠流出,新京報記者看到此處流出的河水已變成墨綠色,靠近橋邊的水面上漂浮著塑膠飯盒、易拉罐、塑膠袋等垃圾,河水同樣發出臭味。

  記者沿河道往西南方向繼續行走約500米距離,發現河溝一處管道正在往河道中不斷地排放奶白色污水,污水與之前墨綠色河水交匯,形成明顯的“分界線”。從此處開始,下遊的河水已從墨綠色被染成了“灰白色”。

  隨後,該河溝向西南方向延伸,經過北京麗宮體育公園,在麗宮體育公園內,河水在經過一處河閘後顏色變淡,隨後流入溫榆河。

  順義區水務局:污水未直排入溫榆河

  隨後,新京報記者致電順義區環保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在中午已經接到市民舉報,並派人到現場查看過,目前,當地環保、公安、水務等部門已介入調查。

  昨日下午,順義區水務局溫榆河管理段一位負責人致電新京報記者稱,出現奶白色污水的河溝為首都機場西側雨水排溝,“奶白色”污水為生活污水,係沿線村莊、商戶私接偷排所致。這位負責人透露,“奶白色”污水並未直接排入溫榆河,記者此前看到的河閘即為污水處理站,污水是經過處理達到標準後才排入溫榆河的。由于附近並沒有大型工業企業,可以確定河道中出現的奶白色污水只是一般生活污水,不是工業污水。

  下午5時許,當地政府多部門負責人在污染水體現場查看情況。天竺鎮、空港街道、天竺房地産開發公司多位負責人表示,出現污水的雨水排溝從首都機場西跑道南端開始,首先流經天竺鎮小王辛莊,過天竺東路後進入空港街道,隨後經麗宮體育公園進入溫榆河。其中,空港街道部分河道劃歸天竺房地産開發公司管理。

  天竺鎮一位周姓副鎮長告訴新京報記者,河道上游出現的奶白色污水可能是天竺鎮小王辛莊沿線居民排放的一般生活污水,另包括沿線一些小、散商戶和企業排放的生活污水。針對記者在下遊看到的排污口,天竺房地産開發公司一位楊科長表示,可能為附近建設工地的生活污水排放口。

  當地承諾多種方式治理

  順義區水務局一位負責人表示,從今年3月30日開始,順義區已完成對全區范圍內零散私接排污口的排查完畢,包括這一雨水排溝沿線的排污口,共有2100多個。

  針對污水的處理,順義區水務局副局長張春生告訴新京報記者,接下來將採取治污和截污相結合的方式來整治。

  他表示,首先在花園西街與天北路交會處西側空地建設一個200平方米的臨時污水處理站,對天北路南側出現的污水進行處理,保證下遊河道不再出現奶白色污水。此外,順義區將加強對“小散低劣”企業的清理力度,抓好污染源的治理,針對以上排查出的2100多個排污口,逐步進行堵截、清理,徹底整治污染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