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數據顯示:北京市食品安全滿意86.7%
2017-05-01 07:44:1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日發布調查數據顯示,本市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食品安全狀況滿意度為86.7%,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比2015年提升8.0個百分點,居民對食品安全知識需求強烈。

  據悉,近期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對1000位本市居民開展了北京市食品安全公眾滿意度調查。調查顯示,選擇“滿意”的被訪者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4.2個百分點,連續兩年攀升。同時,64.2%的被訪者表示食品安全狀況比上年同期有好轉。分居住地看,鎮區居民滿意度最高,為92.3%,高出全市平均水準5.6個百分點,分別比城區居民和鄉村居民高7.1個和5.0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調味品、糧油類、奶及奶制品位列前三甲,安全狀況滿意度分別為90.5%、90.0%和89.7%;休閒零食居末位,滿意度為70.6%,肉製品和飲料安全狀況滿意度也低于80.0%。從差值看,不同種類食品安全狀況滿意度差值呈逐年縮小態勢。2017年,滿意度最高值與最低值相差19.9個百分點,比2015年和2016年均有所縮小。

  與上年同期相比,各類食品安全狀況滿意度11升5降。嬰幼兒配方奶粉、調味品等11類食品安全狀況滿意度有所提升,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幅度最大。糧油、蛋禽、豆制品、瓜果、蔬菜5類食品安全狀況滿意度下降。

  從調查結果看,居民對食品安全知識需求十分強烈,99.3%的被訪者對食品安全知識有需求。從需求內容看,“如何鑒別真偽”居首位,選擇比重為52.6%,列第二、第三位的分別是“食品安全標準知識”和“消費者維權知識”。“食品添加劑知識”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選擇比重也均超4成。

  從資訊獲取渠道來看,傳統媒體仍佔主導地位。調查顯示,當發生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時,83.5%的被訪者通過電視、報刊、廣播等傳統媒體了解突發事件相關資訊,其次是各大新聞網站,選擇比重為58.2%,第三是微信朋友圈或個人微博,選擇比重為55.5%,而選擇政府官網的被訪者不足半數。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提醒,鑒于互聯網資訊內容良莠不齊,真偽難辨,居民個人還需增強分辨能力。

  相關新聞

  食藥監總局盤點食品安全謠言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食品安全領域成了網絡謠言的重災區。數據顯示,網絡謠言中食品安全資訊佔45%。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公布近年來食品藥品類謠言匯總,提醒公眾勿被謠言蒙騙。

  每到夏天,一則“只要瓜瓤裏有黃白色的筋,就説明這個西瓜打過針了”的消息總會在各大社交平臺瘋傳。今日頭條“王旗營養師”2016年6月27日發布《西瓜中毒事件,告訴你的家人,一定不要吃“打針”西瓜!》,微信公眾號“育兒食譜大全”2016年10月22日發布《這些水果都動過手腳,別買給孩子吃!》。事實上,給西瓜打針,瓜農無利可圖,不具可操作性。打針西瓜致人中毒為謠言。

  此外,食藥監總局明確表示,柿子酸奶同吃致死、筆直黃瓜噴了藥、魚腥草致癌、豬肉鉤蟲“水煮不爛”、白皮雞蛋更有營養、微波爐致癌、喝牛奶致癌、速食麵為“垃圾食品”等均屬謠言。

  食藥監總局表示,將成立“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傳播聯盟”,及時發布權威資訊,加大對食品謠言制造、傳播者的處罰、追責力度,對造謠情節嚴重的,將聯合相關部門追究其法律責任。(記者 陳雪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9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