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起城管執法須全程錄影 北京城管保證“人手一臺”視頻記錄儀
2017-05-01 07:51: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30日,來廣營城管隊,執法隊員領取執法記錄儀。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今日起,城管執法人員執法須全程視頻記錄。這是首部全國城管執法規范文件《城市管理執法辦法》的規定。近日,北京市多支城管執法隊為執法隊員配備了視頻記錄儀,保證“人手一臺”,全程視頻記錄執法過程。

  今日起,徵求意見近半年的《城市管理執法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施行。針對城管執法行為,《辦法》規定,城管執法人員開展執法活動時,執法人員應持證上崗,主管部門應運用執法記錄儀、視頻監控等技術,實現執法活動全過程記錄。

  這意味著城管執法過程將錄影。近日,北京市多支城管執法隊也開始為執法隊員們配備執法記錄儀,保證執法隊員可全程記錄執法過程。

  記者了解到,此次配發的執法記錄儀比之前的更加小巧,並新增夜視功能。每臺記錄儀最多可連續使用4個小時,保證記錄時間。

  目前,朝陽區來廣營城管隊的每位執法隊員都已領到執法記錄儀。來廣營城管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放假前一共發放了50臺視頻記錄儀,保證每位隊員在執法過程中都有一臺視頻記錄儀,對執法過程全程錄影。

  ■ 相關新聞

  “五一”首日查處500余起違法行為

  五一期間,北京城管執法部門將重點關注繁華商業區、公園旅遊景區、主要交通樞紐,以及群眾性大型集會場所等人流密集地區的環境保障,執法過程將全程錄影。

  北京城管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五一”期間,以政治核心區、公園旅遊景區、繁華商業特色街區、主要交通樞紐,以及群眾性大型集會場所等人流密集地區為重點,整治無照經營、店外經營等違法行為。

  記者了解到,“五一”首日,城管執法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5713人次,車輛1599車次,查處各類違法行為511起,沒收非法小廣告320張。城管熱線受理群眾舉報1746起,均已要求轄區執法隊進行處理。

  重點地區的執法隊員要求全程在崗並記錄。上述負責人介紹,重點景區公園及其他人流密集的熱點旅遊景區景點,執法隊員需在每日7時30分前到崗,結合實際情況,不早于景區停止售票1小時後撤崗。

  此外,“五一”期間還在客流較多的商業繁華區、交通樞紐和旅遊景區設立“城市文明加油站”。上述負責人介紹,“加油站”可提供問詢、指路、簡易醫療等服務。(記者 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城管執法將使用執法記錄儀 將于5月1日起施行
    城管執法人員開展執法活動,可以以勘驗、拍照、錄音、攝像等方式進行現場取證,在現場設置警示標誌,詢問案件當事人、證人等,查閱、調取、復制有關文件資料等。
    2017-03-31 07:08:41
  • 這些新法新規5月1日起實施:城管執法將全程記錄
    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城市管理執法辦法》,5月1日施行,城管執法全程記錄,不得設罰款任務。旨在規范城市管理執法活動,提高執法和服務水準,維護城市管理秩序,保護執法相對人合法權益。
    2017-04-30 16:45: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9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