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烈火中的逆行者”:守護平安是最大的成就感
2017-04-30 08: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記者 盧俊宇)他們是消防員,被稱為“逆行的荷爾蒙,烈火中的逆行者”,火情發生後他們衝在最前面,用生命去守護百姓平安。

  在“五一”勞動節來臨之際,記者走進北京海澱區雙榆樹消防中隊,在該中隊指導員戴亞強的引導下,近距離體驗了這樣一個幾乎每天都要面對水與火,時刻都要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的職業,去品嘗他們的酸甜苦辣。

  短跑強將、攀岩高手、人工導航:消防員的“七十二變”

戴亞強帶記者體驗如何對接兩個水袋。(新華網 郭小天/攝)

  剛進入中隊,記者第一眼就看到了一個4層訓練塔,戴亞強告訴記者,這個訓練塔主要為了訓練消防戰士負重登樓。因為很多時候有的高層建築物著火以後,首先要斷電,所以電梯不能用,只能靠徒步。

  “對于消防員來説,體能是最基礎的保障。為了縮短救援時間,很多時候都是直接提兩個水袋跑上起火層。消防裝備包括消防員的服裝等,每個消防員整體負重大約是35公斤左右,這對于常人來説是非常困難的。”戴亞強説。

  短跑能力也是消防員的一項必備技能。記者在訓練塔前看到了一條百米跑道。每次救援消防員到場後,都需要形成一個供水幹線。必須確保水袋要鋪的很直,從而保證第一時間供水。並且在跑動中要以最快時間就要把兩個水袋介面對接好,這不是那麼簡單的。

戰士們在做每日例行的臂力訓練。(新華網 郭小天/攝)

  “在火災現場,這對心理挑戰更大。由于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斷反覆訓練,戰士們胳膊上被打的青一塊紫一塊的。” 戴亞強説。

  北京市目前實行了110、119、122三臺聯動,因此消防隊除了火災救援,還有社會救助的職責。火災、溺水、跳樓、車禍、人被卡、摘馬蜂窩……與老百姓生命財産安全相關的事兒,都離他們很近。戴亞強告訴記者,雙榆樹中隊每年出警達1500多起。很多救援中都要應用到繩索,因此每個消防員還必須是“攀岩高手”。

  供水對消防工作是第一要務,消防中隊裏有個專門的供水班,他們每個人每年都要推著自行車把雙榆樹轄區七個街道辦事處劃片裏的每條路都要走一遍,走回來後要畫圖並且要背下來,“就跟人工導航一樣,哪兒走紅綠燈最多,哪兒沒有限高,都要知道的一清二楚。當然除了帶路,最主要的工作是要找水源。”戴亞強説。

  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面對死亡總會自責

  當日有警情,消防員快速穿上消防服並準備上車趕赴救援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攝)

  “時間就是生命”,每一個消防員都深知這個道理。為了讓記者體驗得更深刻,戴亞強拿出戰鬥服,讓記者穿上。他告訴記者 ,他們的規定是從警鈴一響開始從著裝、上車到出車庫冬天不超過1分鐘、夏天不超過45秒。

  緊接著記者來到了通訊班,戴亞強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的作戰指揮終端,上面的數據都是根據前期調研而形成的,就跟地圖導航一樣,在行駛途中會隨身帶著。上面可以顯示消防警情和擁堵情況,還有水源等。

  “最關鍵的是,通過這個終端可以實現坐標回傳,北京市的所有中隊都會看到我們的地址,如果需要增援都不用問路了,這又能節省一部分時間。而且我們現場所的圖片會回傳給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會根據回傳情況調度相應的增援力量。”

  戴亞強説,自從幹了消防員,對生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體會。他目睹了很多次的人員傷亡,每當有生命逝去的時候,他總是責怪自己要是早到一會就好了。

  “16年前剛當上消防員的時候,警鈴一響很激動,很多次處理完事故現場後,回來睡不著,一閉眼就跟放電影一樣,都是現場的慘狀,經常半個小時才能睡著,後來慢慢的淡定了回來倒頭就睡,因為已經成為職業習慣了。”戴亞強淡淡一笑。

  人人都可以是消防員 渴望能得到更多社會的理解和支援

北京海澱區雙榆樹消防中隊所取得的榮譽。(新華網 郭小天/攝)

  “每次的風險是不可控的,幹消防工作就意味著隨時會犧牲,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當記者問戴亞強,你最自豪的是什麼時候?他説,當穿著戰鬥服把被救助人安全地交到親人手裏,或者及時制止了一場火災的那一瞬間,是他感覺最自豪的時刻。

  對于職業的期待,戴亞強希望能更多減少消防員的傷亡。消防裝備的不斷更新是重要保障,更關鍵的是希望全民消防意識能進一步提升。“因為消防工作不單是消防員的事,而是要全民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降雪
    瑞士降雪
    瞭望星空
    瞭望星空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580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