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勞動者之探秘北京地鐵幕後英雄
2017-04-30 08:5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光明正在維護木樨地地鐵站自動檢票機。新華網 張道營 攝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張道營)迎著春天旭日的朝暉,白光明早早走出了家門。當他快步進入廣安門內地鐵站時,看著如潮汐般快速移動的人流,他不禁嘀咕了句,“又是忙碌的一天啊。”

  這位“老白”是暖男

  白光明是北京地鐵維修二項目部木樨地工區的工長,是位整天與地鐵打交道的漢子。

  半個多小時後,白光明從木樨地站下車,快步走到一扇鐵門前,掏出門禁卡輕輕一刷,咔嚓一聲清脆的響聲,門開了。白光明轉身走進了對大多數乘客來説,頗為神秘的地鐵內部工作區域。

  穿過一條十幾米,僅容一人通行的過道,往左一拐,白光明來到了一間三四十平米的房間。

  幾盞發著強光的節能燈,把這地下空間照得更加明亮。房頂上密密麻麻地鋪滿了各種線纜,嗡嗡作響的方形通風管道閃著金屬的光澤,加上頭頂不時駛過的地鐵,這裏像極了影視劇中的特工基地。

  當白光明用心擦拭別在胸前的黨徽時,在萬壽路地鐵站上完夜班的楊艷青推開門走了進來。白光明用手拍了拍這位面帶倦容的工友,“瞧這油光滿面的,快換衣服。”

  楊艷青點了點頭,邊開鐵皮衣物櫃,邊朝正在拍照的記者笑了笑,“我是不是不太自然?”

  這位戴著眼鏡的小夥顯得頗為在意自己的形象,一夜的工作並未讓他失去年輕人的活力,主動跟記者打起招呼。

  在楊艷青換下穿了一夜的工作服時,跟他搭班的張偉正雙眼緊盯著電腦螢幕,手指不時在鍵盤上敲擊。張偉正在錄入近期的值班情況,每一項都細化到表格,輸入工作也容不得半點大意。

  “把頭稍微抬下,來個特寫吧。”記者向正在忙碌的張偉示意,雖然嘴上答應著“好”,可張偉依然是口角緊抿,頭還是低著。就這樣,幾張低著頭,看不清臉部的特寫誕生了。

  “幹完活,趕緊下班。”白光明心疼地向兩位工友喊了聲。

  白光明其實是木樨地工區的主任,有8名下屬,工作區域是一號線南禮士路到玉泉路的7個地鐵站,負責自動售檢票係統的維護、維修工作。

  不過,白光明從不覺得自己是個“官”,這幫工友也沒人在意這個頭兒,都親切地叫他“老白”。

  大家口中的“老白”,曾是一名海軍艦艇兵,有不錯的機械維修基礎,2008年6月從部隊復員。7年的軍旅歷練讓他多了一份果敢與自信。2007年11月11日更是個讓他銘記的日子,從那天起他成了一名黨員。

  進入地京地鐵公司工作後,白光明專攻自動售檢票係統崗位。幹了4年的夜班之後,白光明憑著過硬的專業維修技術成長為一名工區主任。

  “我既當過兵,又是黨員,就得好好幹。尤其是有應急任務的時候,比如遇到節假日、演唱會,必須帶頭頂上去。工友生病,排不開班時,我也得自己上。”白光明語調輕緩地笑著向記者表示,不過他堅毅的目光卻透露出對地鐵工作的熱愛,對這幫工作生活混在一起的工友的暖意。

  巡檢處處見真章

  “走,咱們巡檢去。”

  白光明向記者招招手,還不忘再次叮囑楊艷青、張偉注意休息。

  在狹長的走廊裏拐了三四個彎之後,白光明抬腿邁進了一個有著半米高擋板的房間,裏面放著整個售檢票係統的主機。

  白光明輕輕地打開裝載主機的豎櫃,細心地檢查,又拿抹布擦了擦備用電源,看了看滅火器是否有效。

  他邊檢查,邊向記者介紹:“這個房間用的是地鐵站的中央空調,有統一的制冷、供暖時間。不過,這裏的機器對溫度有很高的要求,室溫超過30度,機器就可能出問題。我們正申請安裝獨立的空調。”

  走出主機室,來到地鐵站進站口,白光明遇到了當天值白班的韓雪飛,他正在修理一臺出現故障的自動檢票機。

  “小問題,換個零件再重啟下,幾分鐘就能修好。”白光明問故障大不大時,韓雪飛輕松地答道。

  不多時,韓雪飛卻輕松不起來了。原來,輪到他清理主機的灰塵了。

  戴著防塵口罩,拿著專用吹風機,韓雪飛的雙手仍舊搞得漆黑。

  “別在這站著了,一會兒就會成大黑臉。”過來拿工具去維護閘機的馬冬雲,好意提醒正在採訪的記者。

  當記者想將韓雪飛沾滿灰塵的手拍下來時,他一轉身去休息室的衣物櫃裏拿出了清洗劑。

  衣物櫃的最底層滿滿地堆放著洗衣粉、洗潔精。“有些是清理機器用的,有些是勞保用品。”韓雪飛解釋。

  當記者再次找到白光明時,他正在幫馬冬雲清理閘機。“馬大姐年紀比較大了,誰有空就幫她下。”

  清理完閘機,馬冬雲拿出一臺手持終端,對清理過的閘機拍照後上傳圖片。

  白光明介紹,從去年下半年他們用上了手持終端,可以接工單、派工單,再也不用手寫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幫馬大姐清理完一臺閘機後,白光明又開始了巡檢。他每天得至少抽查每種設備中的三臺,發現問題後,能當場改的就當場改,不能當場改的也得盡快維修。修好之後,還有復查程式,以保證設備順暢運轉。

  白光明在站裏的各個工作區域進進出出,還去南禮士路地鐵站巡檢了一遍,半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中午在路邊飯館匆匆吃了幾口,沒來得及休息,白光明就臨時接到通知,公司領導要來巡查五一節前安全保障工作。

  下午一點,北京地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高欣,帶領檢查人員準時到了木樨地地鐵站。

  經過大半個小時的檢查,還是發現了問題,主機室的電話有故障,這令白光明很是自責,他立刻進行了報修。

  “還是得想辦法改善主機櫃的密封條件,每個月都清理裏面的灰塵,工作量也不小啊。”高欣站在主機室裏給出了一個老地鐵人的建議。

  “我們的基層工作人員確實很辛苦,責任非常重。”檢查結束時,高欣對記者表示。

  各種巡查、檢查完畢之後,白光明又開始了應急值班。“我們就怕放假,乘客是真多呀。”

  作為維修技術高手,白光明經常支援其他工區,有什麼難以解決的急活,大家也願意找他。

  談到自己的工作竅門時,白光明説:“不能傻幹,得學會統籌,要分清輕重緩急。排除故障要先易後難,這樣才能節省時間。”

  一天的採訪很快過去了,當記者走出地鐵站時,“地鐵木樨地站”六個碩大的白字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顯眼,採訪時的疲勞瞬間消失在春日的花香裏。

  【記者手記】

  每一位勞動者都值得歌頌,每一個崗位都值得尊重。北京地鐵日客流量已過千萬人次,五一節前更是人流量創高峰的時期,平均不到1秒就有一個乘客刷卡通過閘機。白光明及其工友的肩頭擔負著乘客順利進出站的重任,樸實的語言、無華的行動透露的卻是他們對地鐵工作深沉的熱愛。致敬,地鐵幕後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探戈舞翩躚
    空中探戈舞翩躚
    瑞士降雪
    瑞士降雪
    瞭望星空
    瞭望星空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58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