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官突發腦溢血昏迷 清醒後先寫紙條叮囑辦案
2017-04-30 20:46:4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勇與同事陳鏨在紙板上交流。

檢察官從重症監護室傳出的紙條。

  近期,在山東菏澤市曹縣有一位檢察官牽動著眾人的心,他就是曹縣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王勇。王勇日前突發腦溢血昏迷,醒來後他不能説話,第一時間在紙條上用筆顫抖地寫下:“網上案子別超期”、“讓他們替我開庭”。

  從重症監護室傳出3張紙條

  4月23日,在曹縣磐石醫院重症監護室門口,有護士問:“誰是王勇的家屬?有紙條領一下。”此時,在外面焦急地等待著的王勇的妻子徐麗芹急忙從護士手中“奪”過了3張紙條,迫切想知道已經昏迷兩天的丈夫,醒來後第一件事想對自己説些什麼。

  她接過紙條,看到上面的字東倒西歪,不連貫、也不通順,有些字還疊加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孩童的涂鴉。王勇的同事孔令壯仔細辨認後説:“這張紙條是寫給我的。‘給孔令壯説,網上案子別超期。’我知道啥意思了,意思是讓我看看在網上(指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應用係統辦案流程)的案子是否超期。”

  徐麗芹拿著手裏的另一張紙條與站在旁邊的陳鏨(曹縣檢察院公訴科科長)一塊辨認,“給他們説一下,讓他們替我開庭。”陳鏨説,“這是寫給我的,説讓我安排好王勇辦理案件的出庭事宜。”徐麗芹辨認著另一張紙條上的內容,説:“這是寫給我的,寫的是‘給俺娘説,別擔心’。”看到這,守候在病房外的檢察院幹警們和王勇的親人無不動容……

  工作中突發腦溢血 醒來後想的是辦案

  王勇是曹縣人民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2013年受曹縣檢察院委派,抽調到曹縣群眾工作綜合服務中心工作。幾年來,王勇身兼兩條重擔,既在曹縣群眾工作綜合服務中心工作,又要回到院裏辦理公訴案件。一面忙接訪,一面忙辦案,兩頭跑,兩邊奔忙。

  4月21日下午,正在曹縣群眾工作綜合服務中心接訪的王勇忽然感到頭痛難忍,被120緊急送到曹縣磐石醫院。王勇被診斷為突發腦溢血,出血量達到110毫升,做了開顱手術。隨後,一直處于昏迷狀態的王勇被送到重症監護室觀察治療。

  4月23日上午,王勇逐漸恢復了意識。剛剛蘇醒過來,躺在重症監護室裏,他惦記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自己未完成的案件。因為氣管被切開滿身都是管子,無法動彈,也不能開口説話,他拍著床幫,比劃著要寫字。護士拿著筆和本子讓他寫。他艱難地寫下了紙條,交給護士。

  這時,曾經擔任過護士長的王勇的妻子徐麗芹懸著的心才放下,知道王勇手術後,已經清醒了。她對陳鏨説:“醒過來,他心裏想的還是工作上的事情,你看,紙條上囑咐我別忘了跟你們説這些事情。”

  王勇的意識稍有恢復後就反覆請求醫生,讓陳鏨進去把他辦理的案子交待清楚。陳鏨穿上隔離服,來到王勇的病床前。見到共事多年的戰友,王勇情緒激動,無法言語,吃力地在紙板上寫下這樣的話語:“和你們在一起是我一輩子的榮幸,出院以後(我們一起)看案子”。

  重症監護室裏寂靜無聲。看著王勇顫抖著寫下的字,陳鏨説不出一句話來,只是用手按壓著王勇的手,一個勁地點著頭説:“放心吧,我會安排好的。”溢滿眼眶的眼淚無聲地滑落。

  “他勤奮工作的精神感動著我們”

  曹縣檢察院公訴科科員孔令壯説:“得病前一天,我們還商量著辦理案件的事情,到時候把案件出庭的準備做好。他希望能夠再提高一下工作效率,等忙完這陣子,想休年假多陪陪家人,出去走走。還説起了陪家人出遊的計劃呢,怎麼説病就病了呢?”

  曹縣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王磊説:“這幾年來,王勇一面辦案,一面接訪,兩頭忙,他勤奮工作的精神感動著我們所有人。現在他自己病到這個程度,還在考慮著工作,擔心著案件辦理的情況。這兩天我真的很感動,這是一份發自內心的感動。幾年來,他每年都要辦理七八十起案件,沒有發生一起冤錯案件,多次被縣委縣政府授予‘綜治維穩先進個人’,榮立了個人三等功,可以説是實至名歸。”

  得知王勇得病的消息後,同事們以各種方式表達著對王勇的關切,微信群裏更是滿滿的祝願……(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