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每一位勞動者都值得尊重
2017-04-30 16:51: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30日,太原火車站“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員楊靜在幫助旅客出站。“五一”假期期間,太原火車站“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員堅守客運崗位,為旅客們排憂解難。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新華社武漢4月30日電 題:每一位勞動者都值得尊重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我們向每一位勞動者道一聲:“辛苦了!”

  在禾苗拔節的田壟間、在機器轟鳴的廠房中、在車水馬龍的街道旁……節日期間,廣袤的中國大地上,無數勞動者仍在辛勤地忙碌著。給予每一位平凡的勞動者應有的尊嚴,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價值取向。

  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

  “十畝之間兮,桑者閒閒兮。”這是詩經對于勞動生活的吟唱;鍛鐵圖、釀酒圖……這是敦煌壁畫對于勞動場景的描摹;“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這是對于勞動開啟美好生活的禮讚。從原始社會到現代社會,“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是貫穿于數千年歷史的不變要義。

    4月29日,在陜西省寶雞市虢磻路立交項目工地上,兩名工人在檢查工程品質。當日是“五一”小長假第一天,很多勞動者依然堅守崗位,默默奉獻。新華社記者 都紅剛 攝

  翻開新中國的歷史,從“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淘糞工人時傳祥到“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從“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新時代的雷鋒精神傳承者”鞍鋼工人郭明義……不同時期,不同崗位,但勞動者們共同譜寫了一曲曲時代壯歌。“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成為各族人民的光輝典范。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歧視、侮辱、侵犯勞動者的事件仍有發生。行車發生剮蹭,快遞員遭到連續掌摑;亂丟垃圾受到阻止, 女子拎著掃把辱罵、毆打環衛工人;公交車上,有人呵斥身旁的農民工穿臟衣服……諸如此類,損害了勞動者的尊嚴,也讓文明社會蒙羞。

  社會分工有不同,但每一位勞動者都值得尊重。一方面,每個人在法律上人格上都是平等的,不分貴與賤,那些辛勤勞動、誠實勞動雖然默默無聞,卻是推動社會前行的寶貴基石;另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切實維護和保障勞動者就業、醫療、養老等合法權益,為每一位勞動者營造平等、有尊嚴感的外部環境。讓尊重勞動者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讓維護勞動者的尊嚴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勞動精神 激發夢想力量——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

    人民日報社論:光榮屬于每一個勞動者——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致敬勞動者:平凡是我們奮鬥的底色

    走近“烈火中的逆行者”:守護平安是最大的成就感

    致敬勞動者之探秘北京地鐵幕後英雄

點擊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社論:光榮屬于每一個勞動者——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心有靈巧畫筆,繪就波瀾壯闊的夢想宏圖;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氣吞萬裏的錦繡河山。在這個屬于勞動者的節日裏,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節日祝賀!
    2017-04-30 10:26:56
  • 在勞動中書寫巾幗華章——1.7萬余個全國巾幗文明崗展示“半邊天”風採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國婦聯表彰了1980個全國巾幗文明崗。至此,在這項開展了20年的創建活動中,共有17893個集體被評選為全國巾幗文明崗,8903名個人被評選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2017-04-30 09:42:06
  • 致敬勞動者:平凡是我們奮鬥的底色
    圖為淩晨兩點半的北京街道新華網汪亞/攝淩晨兩點的北京,沒有了白天的車水馬龍,夜晚華燈初上的喧囂也隨著時間漸漸褪去,忙碌了一天的人們此時大多已進入夢鄉。然而,豐臺區草橋附近的一所小房間內,叮鈴鈴的鬧鐘聲卻打破了夜的寂靜。不論什麼人,最終還是要崇尚那些能用雙手創造生活的勞動者。在五一來臨之際,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勞動者們致敬!
    2017-04-30 09:0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