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眼科主任李莉:失明兒童近三成為白內障所致 最小患者僅出生一天
2017-04-29 15:04: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陶一萍)兒童眼部疾病以先天性疾病為主,嚴重危害患兒的視功能,所以早發現早治療就顯得尤為重要。以兒童先天性白內障為例,先天性白內障發病早,與成人白內障存在非常大的差異,對患兒視力損傷嚴重,手術難度大,術後要持續做康復訓練才能使患兒得到良好的視功能。否則雖然解決了白內障影響視力的原因,做了白內障手術,但仍然擺脫不了低視力的痛苦,嚴重影響患兒的生活品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莉表示,關注兒童眼部健康刻不容緩。

  李莉介紹,兒童先天性白內障發生率在我國為0.05%,多在出生前後即已存在,或在兒童期內罹患。白內障能導致嬰幼兒失明或弱視,失明兒童中有22%至30%為白內障所致。

  李莉表示,北京兒童醫院眼科在“首都特色”專項課題《兒童白內障術後個性化視覺康復訓練係統的療效評估》支援下,已經開始對白內障術後患兒進行係統的視覺康復訓練,使其獲得良好的視覺功能,取得了一定的療效,患兒視功能狀態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已經初步建立了針對先天性白內障術後、眼球震顫等嚴重影響視覺功能疾病的患兒的視覺康復中心。

  “我接診過年齡最小的患者僅出生一天,患有眼瞼畸形,伴有先天性眼底視網膜病變、白瞳。”李莉説,希望能夠最大程度改善患兒的視覺功能,減少我國低視力盲兒童的數量,這將是非常有意義的。

  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莉,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從事眼科臨床工作24年。據悉,目前北京兒童醫院眼科共有醫護技70余人,不僅能夠診治兒童常見眼病,如兒童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各種類型斜視、眼球震顫、不同原因引起的兒童弱視、兒童結膜炎、角膜炎等疾病;還開展了嬰幼兒眼底病的篩查及兒童疑難眼病的診治。並且進行眼球震顫的發病機制及遺傳學方面的研究,以及兒童個性化視覺功能重建及雙眼視功能康復的研究。

  2016年8月,由李莉帶隊,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一行5人再赴西藏,在日喀則進行“愛目行動”義診公益行動,為當地僧人、兒童開展視力篩查和健康宣傳活動,了解高原兒童視力狀況,並在西藏拉薩建立了永久醫療點。如今,西藏地區兒童視覺發育與弱視治療研究已進入啟動階段。

  據了解,2016年北京兒童醫院眼科門診病人總數為12.84萬人次。目前眼科通過臨床運作,各個專業組患者群及病房收治患者種類基本穩定,患者挂號就診時方向明確,減少了在眼科內部多余的轉診,提高了診療效率,診療經過更為係統、完善、針對性強,減少了患者的經濟負擔。同時增加了專家出診效率,提高了本專業患者的數量和品質,有利于追蹤患者,隨訪觀察。

  北京兒童醫院眼科還與北京兒童醫院新生兒中心合作,開展新生兒眼底篩查,定期到新生兒病房進行檢查,對發現早産兒視網膜病變、早期治療起到積極的作用,挽救了很多早産兒的視力。

  兒童眼部健康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重視,兒童眼病早期篩查尤為重要,篩查發現先天性眼腫瘤等眼病疾病的患兒,早期治療不但可以挽救患兒的視力、生命,甚至是挽救一個家庭。“出生三天的滄州寶寶患先天性青光眼,轉診到北京兒童醫院眼科,擇期手術;還有外地早産兒視網膜病變,轉診到我們醫院眼科診治。”李莉認為,北京兒童醫院作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要為更多疑難眼病患兒解除痛苦,與北京兒童醫院集團兄弟醫院實現醫療共用、科研共用,讓更多外地患兒在家門口享受到最好的醫療資源,真正做到“患者不動,醫生動”。

  李莉説,希望全社會都能對兒童眼部健康篩查工作重視起來,關注兒童眼部健康,刻不容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