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3閱兵最年長參閱老兵陳廷儒逝世 享年104歲
2017-04-29 13:39:0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9·3勝利日大閱兵式上,當時102歲的抗戰老兵陳廷儒,在通過天安門時一直敬禮的畫面,深深感動了億萬觀眾,也永遠定格在人們的腦海中。

  104歲抗戰老兵陳廷儒逝世

    27日,這位勝利日大閱兵最年長的參閱抗戰老兵在蘇州逝世,享年104歲。

2015年9月3日,抗戰老兵陳廷儒接受檢閱。

  2015年9月3日,已是102歲高齡的陳廷儒作為抗戰老兵代表,參加了勝利日大閱兵。因為是最年長的抗戰老兵,所以陳廷儒被安排在老兵方陣第一車、第一排、第一座,引起了全國人民對這位閱兵式“第一老兵”的關注。

  浴血的歲月 換來最好的時光

  陳廷儒1914年1月出生于江蘇漣水,1939年9月入伍,1942年9月入黨,生前為蘇州軍分區第五幹休所正師職離休幹部,是蘇州軍分區首位百歲老人。78年前,時任小學校長的陳廷儒,面對日寇的野蠻入侵,挺身而出,毅然參加了共産黨領導的新四軍遊擊隊,踏上抗日救亡的道路,因為文化程度較高,很快成長為部隊骨幹。抗日戰爭期間,他歷任漣水縣抗日遊擊隊基幹隊長、中隊長、連長,區委書記兼區長,領導抗日群眾,在敵後戰場與兇殘的日寇展開殊死搏鬥,自己九死一生,親人也因受到牽連被敵人殘忍殺害。解放戰爭期間,他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蘇北兵團政治部秘書、科長,參加了淮海、渡江、炮擊金門等重大戰役戰鬥,為民族獨立和解放立下汗馬功勞。新中國建立後,歷任福州軍區解放前線報社副社長、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福州警備區顧問等職,為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後被授予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三級解放勳章、獨立功勳榮譽章。

  百歲老兵陳廷儒:感到無比光榮

  70多年前,他們前仆後繼奔赴戰場,用生命和鮮血,送走了那個最壞的年代,換來了和平。在2015年,勝利日大閱兵之前,我們的記者在參閱抗戰老兵的駐地,見到了已過百歲的陳廷儒老人。老人家身體硬朗,也很風趣。當時老人家對于能參與閱兵,反覆提到了兩個詞,一個是“隆重”,一個是“光榮”。同時,老人還見到了很多老兵,他説,“見到他們,講到抗日戰爭那話就多了,有説不完的話。”歷經風雨的百歲老兵,言語樸素,卻處處透著人生的智慧。他説,仇恨可以放下,但歷史必須銘記、和平必須守護。

  抗戰老兵 陳廷儒:70年前,我們中國受日本鬼子侵略,這個歷史啊,非常深刻,特別對我個人來説,親身參加了的,永遠都不會忘記,覺得過去,過去呢,在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沒有這次那麼認真,那麼隆重,大規模的搞大閱兵,這還是第一次,我覺得很有必要,很有必要,一個方面呢,展示我們的力量,我們不是過去老是受人欺負的時候了。另外就是記住歷史,不要以為現在我們日子好過了,不要忘記那個歷史,要記住它。

 

 

    軍網評論:對老兵最好的紀念,是加快步伐埋頭髮展

  老兵不死,只是日漸凋零。話雖如此,但終究不是每個老兵都能活104歲。以往,每當我們面對老兵日漸凋零的方陣,我們總是想多為他們留下一些採訪、留下一些音像,我們希望老兵的身影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鮮活。 >>>詳細

  【2015年9月報道】最年長受閱抗戰老兵陳廷儒追憶抗戰崢嶸歲月

  作為最年長的參閱抗戰老兵,陳老身上有什麼不平凡的故事?話題自然而然地從70多年前的那場決定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戰爭打開。  

  日軍的兇殘,加之國民政府節節敗退,使許多國人看不到希望,不少人離開家鄉逃難退向大後方。剛開始,陳廷儒也曾産生退到大後方謀生的念頭。但內心強烈的不想當亡國奴的痛苦,最終打消了他的這一消極想法。“不抗日就沒有好日子過,不抗日就得當亡國奴!” >>>詳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漂泊七十七載 臺灣抗戰老兵終圓歸鄉夢
    20日,97歲的臺灣抗戰老兵胡定遠重返老家四川瀘州,和分離了77年的親人團聚。
    2017-04-21 00:01:33
  • 老兵訣別:95歲抗戰女兵去世 98歲老伴痛埋紀念章
    抗戰老兵張俊卿老人走完了95年不凡的一生。27日下午15時許,張俊卿婆婆因心臟衰竭在四川綿竹的家中辭世。98歲的老伴譚道深傷心難止,綿竹最後的老兵夫妻從此形單影只。
    2017-03-31 16:39:29
  • 我國退役軍人5700多萬 軍報談老兵擔當
    權威部門統計顯示,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什麼是脊梁?脊梁就是默默奉獻、無悔擔當,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老兵當擔責,人民群眾一直寄我們以厚望。
    2017-03-18 07:42: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