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個關鍵詞,帶你讀懂中央第十一輪巡視整改
2017-04-29 09:45:52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中央第十一輪巡視的對象——最高法、最高檢、中央黨校等27個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北京、重慶、廣西、甘肅4個“回頭看”省區市,相繼曬出問題整改作業單,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不過,31篇巡視整改報告,加起來二三十萬字,你是不是有些犯暈?別急,五個關鍵詞,帶你看懂第十一輪巡視整改的門道——

  關鍵詞一:中央權威

  巡視整改,到底在照著誰的要求改?巡視組的要求嗎?其實,是中央的要求。

  每一輪要巡視誰、巡視什麼內容,都由中央決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一輪巡視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專題報告。這不,就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于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可見,中央巡視組體現著黨中央的權威,代表中央開展巡視,反饋的意見就是中央的要求。被巡視黨組織也直接向中央做出承諾:“堅決落實中央政治巡視要求”“確保所有問題按計劃清零銷號,向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答卷”“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市幹部群眾滿意。”……

  不過,服從中央、對黨忠誠可不是一句口號。巡視發現的問題已經擺上桌面,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必須認真嚴肅整改,做到件件有著落、條條要整改。

  關鍵詞二:責任擔當

  “我們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對巡視反饋問題全盤接受,不回避、不推脫、不遮掩!”會上,被巡視對象都做出過類似表態。

  表態歸表態,但在以往的整改中,個別地區、單位動作遲緩、浮于表面,一些問題邊改邊犯,離中央要求有較大差距。有的領導幹部不把自己擺進去,只對著下級説事,自己做不到卻對底下提要求;有的當“甩手掌櫃”,甚至對整改消極抵觸、敷衍了事。

  一把手不擔當,巡視整改就不可能落實。不落實怎麼辦?問責!對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黨內監督責任、巡視整改不到位的,追究黨委、紀委一把手的責任。對拒不糾正錯誤或者不按要求整改的,不僅要嚴肅追責,還要點名曝光。

  被巡視黨組織對巡視反饋意見的態度,考校的是“四個意識”和擔當精神。這次巡視整改,我們看到被巡視黨組織很上心,黨委書記親自上陣指揮,領導班子擼起袖子,主動認領責任——

  重慶市委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市委書記孫政才擔任組長,確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的總體要求、任務分工和組織領導,確定每一項任務的責任領導和牽頭單位;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簽訂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責任書、巡視整改承諾書,白紙黑字立下“軍令狀”;最高人民法院對兩個月內必須完成的重點整改事項按日倒排期限,實時跟蹤督辦,對于組織領導不力、工作滯後、整改不到位的單位,對主要負責人嚴肅批評、督促改正。

  關鍵詞三:四個意識

  巡視是政治巡視,首先檢查“四個意識”強不強。第十一輪巡視整改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凸顯“四個意識”。

  北京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城市副中心、治理“大城市病”、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籌辦冬奧會等方面拿出更多的硬招實招,努力把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中國法學會針對政治意識不強的問題,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響。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針對“有的黨組織生活娛樂化”的問題,成立專門整改小組,對使用黨費組織帶有娛樂性或遊覽性黨組織活動的4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批評教育。

  ……

  正值換屆之年,被“回頭看”的四個省區市在選人用人、執行換屆紀律上也下足了功夫:北京對3名非中共黨員被列為通州區“兩委”委員推薦人選問題進行調查;廣西責成百色市委對涉及德保縣委原書記謝德強買官賣官問題的買官人員進行嚴肅處理;甘肅開展“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問題和跑官要官問題專項整治,不斷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注重從基層一線選用優秀幹部。對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四個省區市也進行了“再整改”:北京加大對“小官貪腐”問題查處力度;重慶開展國企違規投資等5大專項整治;甘肅強化對脫貧攻堅資金的管理監督,今年以來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133件,處理252人。

  關鍵詞四:關鍵少數

  “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反饋裏,這句話出現得很頻繁。

  “上面”,指的就是“關鍵少數”——黨委領導班子,尤其是叫“書記”的那個人。

  中央巡視發現的所有問題,歸其根源就在于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良好政治生態,關鍵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巡視整改,改來改去,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可別忘了把自己擺進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巡視整改牢牢抓在手裏,主動認領責任,逐一解決問題。

  第十一輪中央巡視反饋過後,被巡視黨組織都進行了一個標準動作: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民主生活會幹什麼?就是讓“關鍵少數”們做批評與自我批評,查擺問題、剖析根源。比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自查、嚴格對照、落實責任,會前還專門向中央紀委、中組部等作了書面報告,邀請有關人員到會指導;廣西區紀委常委會的民主生活會上,紀委書記于春生帶頭進行深入查擺和剖析,提出改進措施,聽取意見建議,並對每位常委同志逐一點評,提出意見。

  問題根源找到了,再針對症結狠抓落實。整改不能就事論事,要審視本地區本單位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否嚴肅、政治生態是否良好,黨內監督是否嚴格:甘肅對涉蘇榮案的領導幹部處理情況進行“回頭看”,對處理不到位的幹部嚴肅進行處理,堅決肅清蘇榮案影響;中國記協針對管黨治黨寬鬆軟、黨內監督打折扣的問題,加強紀檢部門人員力量,今年上半年增補1名機關紀委書記或專職副書記,同時免去相關人員兼任副書記職務……

  關鍵詞五:制度籠子

  巡視整改既要有“改”的舉措,也要有“立”的機制。

  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中國作協對巡視中發現和反映的違紀問題和線索嚴肅查處,對涉及12名幹部的有關問題進行認真核查,對2名處級幹部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撤職、調離財務工作崗位和行政記過處分、調離新聞出版編輯工作崗位,對1名局級幹部、4名處級幹部進行誡勉談話。

  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方面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廣西嚴肅處理了廣西鹽業公司等4家單位主要負責人接受公款宴請、酒後對女性猥褻施暴案件,以及蒙山縣國稅局主要領導酗酒鬥毆、致人死亡事件等嚴重的“四風”問題典型案件,同時著眼于強化制度約束,制定了關于堅決整治黨員幹部縱酒行為、嚴肅整治領導幹部“玩風”問題的通知,規定公務接待不準上酒。

  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問題,從體制機制上搜尋原因,加強監管、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中央電視臺堅決遏制“虛假新聞、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全面整治“公信交易”,停辦年度經濟人物評選活動;對“3·15”晚會及係列報道,堅持層層審核審定,嚴格選題把關。中國延安幹部學院對現有134個教學點進行全面自查和梳理,撤銷黃帝陵、壺口等教學點,制定《2016—2020年教學點開發建設實施意見》和《2017年教學點開發建設方案》,並制定《長線教學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長線教學的管理職責和工作流程。

  ……

  當然,整改不是一時之功,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幾個關鍵詞也遠不能把巡視整改的工作全部概括。巡視整改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重要內容,主責就在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強化“四個意識”,舉一反三找到差距,加強領導和管理,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把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