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載人航太“第二步”全勝 “空間站時代”開啟
2017-04-28 19:14: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中國載人航太“第二步”全勝 “空間站時代”開啟

  新華社記者 白國龍、李松

  在我國長徵七號遙一火箭、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飛行任務先後圓滿成功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全面勝利,邁入“空間站時代”。

  接下來,天舟一號還有哪些後續任務?中國空間站建設進展如何?在28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等就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驗證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天舟”要解“世界難題”

  4月27日19時07分,天舟一號順利完成了對天宮二號的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試驗,標誌著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後續,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的組合體要在軌運作兩個月左右。王兆耀説,為充分發揮綜合效益,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將繼續進行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組合體飛行,以及獨立飛行,鞏固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成果,釋放搭載的一顆立方星,並視情況開展繞飛、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等拓展試驗。

  這其中,推進劑在軌補加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是國際上公認的航太技術難題。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孫軍説,今後空間站交會對接時,我們不會去控制龐大的空間站進行軌道的機動和調相控制,這就需要貨運飛船具備在任意相位角情況下的交會對接能力,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目前,交會對接的準備過程需要兩天時間,這個試驗成功以後,將來只需要6.5個小時就能實現兩個航太器在空間的交會對接,大幅提高效率。”王兆耀説。

  此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將受控隕落至南太平洋預定海域,設計在軌壽命2年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繼續獨立在軌飛行,進行一係列試驗。

  建設空間站: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二步”完美收官後,中國空間站建設如何部署?

  據介紹,目前,我國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均已突破,相關配套建設的係統已經建成,具備了建造整個空間站的能力。根據規劃,我國將在2019年至2022年前後進行中國空間站的組裝建造。

  “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王兆耀説,我們現在就等空間站幾個艙段主體(包括核心艙、實驗艙)研發出來,就可以開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了。

  專家稱,相比200多噸的國際空間站和100多噸的和平號空間站,我國空間站可以説規模適度,空間站本體設計的是60多噸,加上飛船和貨運飛船總共約90多噸,並具有拓展能力。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應用係統總設計師趙光恒介紹,未來,我國空間站將在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和燃燒科學、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空間環境和空間物理、空間地球科學和應用、空間應用新技術試驗等8個研究方向、30多個研究主題上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研究和應用,力爭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科學成果,使我國空間科學取得跨越發展。

  空間站建設需航太員大量“艙外作業”

  航太員是載人航太的核心,“空間站時代”的到來對中國航太員提出更高要求。

  王兆耀説,進入“空間站時代”,航太員在軌駐留的時間大大延長,現在能駐留1個月,將來會是3個月、6個月甚至更久。如何保證航太員在空間站長期健康地生活和工作,需要進行一係列的研究。

  同時,航太員的“技術技能”將發生很大變化。過去航太員“上天”做的大部分是艙內實驗,將來空間站建造階段,航太員大量的工作可能要在艙外空間進行,這對航太員來説是非常大的挑戰。

  “在地面上很難創造出艙外空間既真空又失重的條件,只能通過地面模擬試驗,而模擬就會有誤差,這些誤差會給上天後的航太員帶來什麼影響,這都需要大量的研究和訓練。”王兆耀説。

  “備戰”中國空間站時代,中國航太員正在緊張準備中。王兆耀説,在2019年至2022年前後進行中國空間站的組裝建造期間,會根據需要安排若幹次的載人飛行,航太員會在空間站駐留,等空間站完全建成後,將實現長期駐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