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普通焊工到大國工匠的“人生逆襲”
2017-04-28 18:0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萬君(右)指導徒弟焊接中的注意事項(4月23日攝)。他,是一名焊工。身著灰色工裝,置身電焊工友之中,可謂“泯然眾人”。他,是一位大師。只要拿起焊槍,就像藝術家一樣揮灑自如,完成機械手都無法做到的高難度工藝—— 兩年前的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為他頒發全國勞模榮譽證書;堅守焊接崗位30年,奮力攻克高鐵領域的技術難關150多項,獲得國家專利20多項,被尊稱為“工人院士”;雖是職高畢業,卻能在車間和講堂之間自如切換,今年3月更是被破格晉升為正高級職稱,實現從焊工到教授的人生蛻變;以工人的身份,領取與高管相當的數十萬元年薪,全公司都覺得理所當然…… 他,就是李萬君,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工人、中國高鐵制造領域一位深孚眾望的大國工匠。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社長春4月28日電 題:從普通焊工到大國工匠的“人生逆襲”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鄒聲文

  他,是一名焊工。身著灰色工裝,置身電焊工友之中,可謂“泯然眾人”。

  他,是一位大師。只要拿起焊槍,就像藝術家一樣揮灑自如,完成機械手都無法做到的高難度工藝——

  兩年前的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為他頒發全國勞模榮譽證書;

  堅守焊接崗位30年,奮力攻克高鐵領域的技術難關150多項,獲得國家專利20多項,被尊稱為“工人院士”;

  雖是職高畢業,卻能在車間和講堂之間自如切換,今年3月更是被破格晉升為正高級職稱,實現從焊工到教授的人生蛻變;

  以工人的身份,領取與高管相當的數十萬元年薪,全公司都覺得理所當然……

  他,就是李萬君,中車長客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工人、中國高鐵制造領域一位深孚眾望的大國工匠。

  不熄的焊花,照亮人生之路

  問李萬君,從職高生到全國勞模、大國工匠,最大的感悟是什麼?

  他説:“一個人無論做什麼,只要真正做到幹一行、精一行,人生一定會出彩。”

  30年來,李萬君一直待在一個地方:焊接車間;只做一件事:電焊。

  1987年,19歲的李萬君職高畢業,高高興興到長春客車廠上班,但第一天就傻眼了:破舊的車間終日陰暗,刺耳的電焊聲此起彼伏,嗆人的煙味四處彌漫,新發的工裝很快被焊花燒得千瘡百孔……

  不到一年時間,同班分來的28個同學走了25個。

  李萬君也想換一個輕巧幹凈的工種,央求父親幫著想辦法。曾連續7年被評為工廠勞模的父親説:“啥活都得有人幹,啥活幹精了都會有出息。”

  半是無奈,半是聽話,李萬君只有堅持下去。

  李萬君有個特點,玩啥都要玩精。小時候玩彈弓、彈玻璃球,在夥伴中是第一;現在當焊工,他也不想成個“半吊子”。

  當時,李萬君的月工資是23元,工作是焊好100個普通列車的水箱。他虛心向幾位老師傅請教,沉下心仔細鑽研怎麼能焊得更結實。父親也專門找來一些廢鐵刨好,供他練習電焊。

  從此,李萬君就把自己“焊”在了車間裏:每天中午,大家都在午休,他卻在獨自琢磨;下班後,大家回家了,他仍蹲在車間練個不停。別人每月焊100個水箱,他自願焊接120個……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很快,李萬君就鋒芒初露:入廠不到一年,車間比武奪冠;不久,全廠比武勇奪第二,並漲了半級工資……

  雖是電焊,也學無止境。練習時沒有料,李萬君就自己到處撿廢鐵;把本廠名師拜了個遍,還向其他廠的師傅學。

  他學藝有多癡迷?有一次,他看到一個特別精致的焊件,就捧著挨個兒問是誰焊的,想跟人家學。一位老師傅笑著告訴他,這個就是李萬君自己焊的,焊完丟在垃圾箱裏,老師傅覺得可惜,就撿回來供大夥兒學習……

  憑著這股鑽研勁兒,李萬君很快掌握了手弧焊、MAG焊、TIG焊等多種焊接方法,平焊、立焊、橫焊、仰焊等各式焊姿樣樣精通,並獲得6項國際焊工資格證書……

  入廠10年後,李萬君第一次代表長客參加長春市技能大賽。在中國知名老工業基地舉辦的這個比賽,可謂高手雲集。名不見經傳的李萬君,暗自憋著一股勁兒。比賽結束,所有人評價最高的三個焊件,居然出自同一位選手——李萬君,最年輕的他勇摘桂冠。

  隨後,他又接連多次代表長客參加全市焊工大賽,都拿第一,創造新紀錄。幾年後,他更拿下了中國技能最高獎——中華技能大獎,成為人們眼裏的“工人院士”。

  李萬君的技術有多牛?他能在20米外,憑聲音聽出電流大小、電壓強弱,焊縫寬窄、焊接品質。

  “要是李萬君都幹不了的活兒,那只能改設計了。”説起李萬君的技術,工友們既是服氣,又是自豪。

  汗水與智慧,擦亮中國高鐵的“名片”

  問李萬君,他與同樣是勞模工人的父輩有何不同?

  他想了想説,相同的是,都必須誠實勞動,踏實肯幹;不同的是,中國高鐵速度越來越快,難題越來越多,更需要動腦筋,更需要創造性勞動……

  從漸入門道到爐火純青,李萬君不再滿足于焊接水箱這樣的簡單重復性勞動,他渴望創造更大的舞臺。那時,廠裏碰到很多技術難題,需要他加班加點,還常常沒有額外報酬。但他從不推辭,也從不計較。

  那些年,他也應邀為其他工廠攻克技術難關。一開始,兄弟廠的同行並不服氣,往往給他制造點“小麻煩”。他從來不介意,總是用精湛的技術讓對方心悅誠服。

  2004年,中國開啟高鐵時代,隨後法國時速250公里動車組作為主力車型被引入長客試制生産。

  轉向架是高速動車組制造的九大核心技術之一,與高鐵運作的速度、穩定和安全息息相關。而轉向架橫梁與側梁間的接觸環口是承載50噸重量的關鍵受力點,常規焊法因焊接段數多、接頭不熔合,品質無法保證,高速行駛下可能引發重大安全事故……這個焊接技術成了動車組國産化道路上無法逾越的“攔路虎”。

  外方認為中國自己無法生産,要求全部進口。艱難的攻關任務,落在李萬君肩上——

  能否在運動中一槍把整個環口焊下來?外國專家認為絕無可能,但李萬君偏偏不信,天天圍著600毫米的環口反覆揣摩,什麼時候邁步、什麼時候眨眼、什麼時候呼吸……最終,經過一個多月的艱難嘗試,他成功了!

  超聲波檢測和射線探傷顯示,李萬君焊接的産品完美無缺。外方專家在驗收時讚嘆道,即使是世界最先進的焊接機械手,都難以完成李萬君的“構架環口焊七步操作法”!

  2015年,長客公司試制生産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産化標準動車組,再次面臨焊接難題:動車轉向架與側梁連接處,需要處理4條30度斜坡焊,難度之大,前所未有。

  李萬君帶著團隊反覆試驗論證,經常加班到深夜,最終創造性地總結出“下坡焊創新焊接法”,填補了我國在這一領域的技術空白,生産效率也由此提高4倍。

  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到自主創新,李萬君先後參與我國幾十種城鐵車、動車組的首件試制焊接工作,總結制定了30多種轉向架焊接操作方法,為公司節約2400多萬元成本,完成技術攻關150多項,其中24項獲得國家專利……

  “他,代表了轉向架構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準”——這是中華技能大獎頒獎詞對李萬君的評語。如今,他所在的長客公司轉向架年産量7000多個,位列世界第一……

  一個個李萬君們,用汗水,更用智慧,擦亮了中國高鐵的“世界名片”。

  搭上時代“高鐵”,人生才能“起飛”

  問李萬君,一路走來,最想感謝的是誰?

  他脫口而出:“感謝那些教過我的師傅、感謝公司,更要感謝時代。”

  李萬君反覆解釋,自己講的不是虛話。“如果當年不是進了長客公司,如果沒有中國高鐵,我可能只是簡單的焊工。”

  早年間,思量著身為焊工可能極其平凡的一生,他也曾彷徨;面對日本企業的極力挽留、新加坡公司10倍薪水的盛情邀請,他也曾動搖。但他總覺得,自己最大的舞臺在中國。

  李萬君説,最為幸運的是,從時速八九十公里的普通列車,到時速250公里、350公里、380公里的高鐵,自己的一生能與中國高鐵時代同步。

  2013年,李萬君參加人社部組織的考察團訪問悉尼。到達目的地後,考察團成員一一向澳方進行自我介紹。中方的官員、學者、教授自我介紹時,對方禮貌地點點頭。輪到李萬君時,他指著窗外説:“我是中車長客的工人,中國的高鐵,還有你們窗外跑的雙層軌道客車,就是我們制造的!”當時老外驚訝地張大嘴,熱情地給了他一個熊抱……

  李萬君回憶説,那一刻,他心裏升騰起無比的自豪。“我更加明白,是國家的發展、企業的進步,為我們中國工人贏得了尊重。”

  他慶幸自己一路堅守下來,也為早年出走或改行的工友們惋惜。“他們有的比我焊得還好,卻失去了跟著時代進步的機會,失去與中國高鐵一起成長的快樂。”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這是技工中流傳的説法。但李萬君既感念當年教過自己的師傅們,更深知單憑一人,誰也無法托舉中國高鐵的明天。

  為滿足高鐵飛速發展對技術人才的需求,長客搭建了一個校企聯辦的培訓平臺,專門請李萬君來當“教頭”。他教法新穎,眼光獨到,學生一蹲下實際操作,身體靠哪兒、角度怎麼樣、電流聲音如何,他一看一聽,就知道問題在哪兒,指導時往往一言中的,再復雜的技術,學生們也能很快掌握。

  2008年長客公司向時速350公里高速動車組技術攻關發起衝鋒時,全廠只有李萬君一個人能焊接出新的轉向架焊接片。面對公司要在短期內形成規模生産能力的要求,面對400多名剛從技校畢業的“生瓜蛋子”,李萬君徹夜難眠,苦苦思索,並成功將復雜的工藝分解為具體的操作步驟,根據學員的體態、姿勢和用槍習慣,分批示范教學。最終,400多名學員全部提前半年拿到了上崗所需的歐洲焊接證書,而李萬君的體重卻輕了20多斤……

  這些年,他率領自己的工作室累計培訓焊工1.5萬人,其中一大批成為長客公司生産骨幹,10多位被授予吉林省“首席技師”稱號。他還積極參與跨企業、跨地區無償傳授技藝,多次遠赴新疆給青年焊工講課。

  今天,李萬君依然堅守在生産一線。走在焊花飛濺的車間,聽到徒弟們親熱的招呼,李萬君非常開心:“我希望徒弟們個個都能成為大國工匠。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不負時代,把中國高鐵幹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