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已進駐5省 首提加大報道力度
2017-04-28 09:14:5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央環保督察受理群眾舉報3.3萬件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加大媒體跟進力度

  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27日完成了對安徽省的進駐。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組長朱之鑫在27日召開的動員會上透露,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了對16省(市、區)的督察,共累計受理群眾環境問題舉報3.3萬件。截至27日,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也已完成對福建、湖南、遼寧、貴州以及安徽等5省的進駐。

  據中央第四、第五環保督察組副組長、環保部副部長翟青透露,與前兩批中央環保督察不同,第三批環保督察首次提出加大輿論報道力度。

  他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中央環保督察明確提出,督察組進駐期間,要充分利用地方“一臺一報一網”(“一臺”即電視臺,“一報”即黨報,“一網”即政府網站)加強宣傳報道和資訊公開。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對地方媒體的報道時間提出了具體要求,翟青説,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省級電視臺地方新聞欄目應每天安排3至5分鐘專題報道省委、省政府領導研究部署、現場調研、督導推進邊督邊改工作情況,各有關部門和地市整改工作做法、成效和典型案例情況。”他強調,報道還要反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等。

  對于此次督察在安徽查什麼?朱之鑫説,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這次進駐安徽省,重點是督察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情況。在督察中將堅持問題導向。

  他強調,督察將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品質呈現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了解地方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等情況。

  中央環保督察要求,被督察省(市、區)需成立環境保護督察協調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翟青在今天的動員會上提出,有關部門領導以及負責同志在向督察組匯報以及個別談話時,要如實反映情況,不回避、不誇張、不誤導。他要求,各相關部門、各地市黨委政府在配合開展走訪問詢、下沉督察和調查取證時,不能敷衍應付,避重就輕。

  就強化資訊公開,翟青強調:“對于督察組轉辦的群眾舉報問題,各地要及時組織查處,並將查處情況按照有關要求向社會公開,回應社會關切和群眾期待。”他指出,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統一要求,省級黨報和省級政府網站應設置專欄,每天匯總報道各地市邊督邊改情況並按規定格式予以公開。各地市也要加強邊督邊改資訊公開工作,除參照省級“一臺一報一網”形式進行公開外,地市級電視臺綜合頻道還應每天滾動播出督察組聯繫電話和信箱。

  朱之鑫表示,根據安排,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約1個月左右。督察進駐期間(2017年4月27日至5月27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551-62631567,專門郵政信箱:合肥市郵政9201號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早8:00至晚20:00。

  他説,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環保督察組主要受理安徽省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于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督察地區、單位和有關部門處理。(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央環保督察組將進駐7省市 今年將“督”遍全國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第三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啟動,7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將分別對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等7個省(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
    2017-04-25 07:52:45
  • 北京:“環保警察”破獲非法收購、儲存、處置危險廢物案
    記者從北京警方了解到,近期“環保警察”連續破獲多起非法收購、儲存、處置危險廢物涉嫌污染環境的違法犯罪案件,7名長期非法收購、倒賣機動車廢機油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17-04-24 10:07:06
  • 環保部大氣污染督查遭遇種種阻撓
    盡管環保部不斷出狠手嚴厲打擊污染大氣行為,但是,從正在進行的對京津冀區域“2+26”城市大氣環境品質強化督查每一天的結果來看,企業和單位違法違規的比例仍不算小。根據環保部的統計,大氣環境品質強化督查啟動以來,企業(單位)的違法違規率平均在70%左右,也就是説,近七成被檢查企業(單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
    2017-04-24 04:0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鄭州航展開幕 上演空中嘉年華
    2017鄭州航展開幕 上演空中嘉年華
    航拍江蘇溧陽南山竹海 春意盎然“醉”人心
    航拍江蘇溧陽南山竹海 春意盎然“醉”人心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8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