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全國身份證重號人數由171萬減至8人
2017-04-28 08:47: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國身份證重號人數由171萬減至8人

  3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清理重復戶口306.7萬個,全國公民身份號碼重號人數由171萬人減至8人,全國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668萬張……

  今年7月1日,將在全國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細化疑難戶口落戶政策,力爭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這是記者從4月27日公安部召開的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戶口登記管理工作、著力抓好3項重點改革任務視頻會議上了解到的。無論是堅持開展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還是著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尤其是3項重點任務,都在讓廣大群眾享受越來越多的便捷、實惠。

  嚴密戶口管理登記,查處偽造買賣戶口人員702人

  自2014年以來,公安部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其中,公安部每年召開全國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明確每個階段的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和具體要求,並且專門設立了舉報投訴平臺。3年間,公安部向各地交辦的群眾舉報線索達到2117條,辦結率100%。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堅決向戶口登記管理亂象宣戰。3年來,共清理重復戶口306.7萬個,清理因死亡、入外籍等應銷未銷戶口212.5萬個;糾正登記項目差錯1101萬項,人口資訊係統中1684萬無相片人員得到徹底清理;全國公民身份號碼重號人數由171萬人減至8人,戶口登記管理中的“錯、重、假”問題基本解決,全國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目標基本實現。公安部表示,對于目前還存在的8個重號人員,都是因為其個人有特殊困難,一時無法解決。公安機關已為他們的人口資訊做了特殊標注,達到其公民身份號碼唯一性的效果。

  與此同時,各地公安機關建立了戶籍窗口首接責任制和終身責任制、戶口遷移網上流轉核驗、全國公民身份號碼資訊監測預警等機制,向偽造買賣戶口、身份證不法分子亮劍,向公安內部違法違規問題開刀。3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查辦偽造買賣戶口案件430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702人。另一方面堅持從嚴治警,查處公安機關內部人員249人,其中,開除處理70人,追究刑事責任69人。

  “嚴密戶口登記管理是一項動態化、長期性的工作,不可掉以輕心。”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公安機關要結合進一步健全實名登記制度,更加注重制度建設、信息化應用、隊伍管理,力爭再用3年時間,推動形成內部管理嚴密、責任體係健全、監管制度完備、隊伍勤政廉政的戶口登記管理工作新格局。

  減少群眾奔波之苦,7月起全國身份證實施異地受理

  根據中央部署要求,3年來公安部出臺了一係列改革舉措和便民利民措施。比如在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方面,截至目前,全國共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13819個,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廣東、陜西等地在全省(市)所有派出所均設立了身份證異地受理點,全國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668萬張。

  “下一步,我們要強化改革擔當,抓好改革落實,注重改革實效。”黃明指出,要深入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切實在重點群體落戶、居住證制度全覆蓋、促進“新市民”社會融入上下功夫。

  據介紹,今年7月1日起全國所有縣(市)都要實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

  記者還從會上了解到,經過艱苦努力,歷史遺留的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也就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時全國摸排出的1300余萬無戶口人員問題,已基本解決。黃明表示,今年對少數薄弱地區,要集中力量進行排查清理、重點督導,對面上少量尚未落戶的疑難問題,要細化疑難戶口落戶政策,逐一研究、逐一落戶,力爭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記者 張 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公安部:7月1日起全面實施身份證異地受理
    今年7月1日在全國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細化疑難戶口落戶政策,力爭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2017-04-27 14:14:40
  •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電子化啟動
    馬曉光表示,將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電子化,是公安機關推進便利大陸居民往來臺灣、提升證件防偽效能的一項新舉措。新版證件已在2016年12月26日率先在福建省啟動試點,社會反映良好。
    2017-04-27 04:41:59
  • 首張34證合一“一照通”執照發布
    (記者龐革平)“防城港市‘一照通’登記制度改革工作正式啟動。即日起,廣西防城港市新設立的企業及其分支機構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實行“一照通”登記制度。據介紹,此次改革在原“六證合一、一照一碼”的基礎上,整合涉及20個部門共34項行政審批事項,通過“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同步審核、資訊互認、多證合一”的模式,實行“一照通”登記制度改革。
    2017-04-25 05:21: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中國航空工業梟龍雙座戰鬥教練機01架在成都首飛
    中國航空工業梟龍雙座戰鬥教練機01架在成都首飛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8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