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些名字,習近平從未忘記

2017年04月28日 08:45: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身教重于言傳。榜樣,能夠起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之功效。習近平曾為我們樹立了哪些榜樣?哪些名字,讓習近平一直念茲在茲,從未忘記?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説:“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偉大的精神,不因歲月的流逝而褪色;榜樣的名字,不因鬥轉星移而磨滅。

  優秀黨員幹部:辦實每件事,贏得萬人心

  各級黨員幹部的所作所為,關係到黨風、政聲。他們之中的優秀者,正是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

  近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習近平稱廖俊波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于“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如廖俊波這樣的榜樣,有很多很多。

  2015年6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親切會見百余名優秀縣委書記,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殷切希望。這是時隔二十載後,中央再次大規模表彰優秀縣委書記。

  再往前追溯,還有一連串閃光的名字:焦裕祿、谷文昌、王伯祥、孔繁森、李林森、鄧平壽、牛玉儒、鄒碧華……他們,習近平從未忘記。

  為何是他們?因為這些優秀黨員幹部,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細”的態度,把群眾安危冷暖挂心頭,真心誠意地為老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為何表彰他們?因為“表彰既是對大家工作成績的肯定,也是為了形成學趕先進、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讓更多黨員領導幹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更好為人民服務,更好幹事創業”。

  習近平説,心無百姓莫為官。辦實每件事,贏得萬人心。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優秀知識分子: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歷來尊重知識分子。他指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強調,“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

  習近平曾這樣描繪優秀知識分子形象:

  當老師,就要心無旁騖,甘守三尺講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窮經,或是扎根實驗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搞創作,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思想,深入實踐、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創作出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

  知識分子的榜樣,李保國就是其中之典型。

  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常年高強度工作讓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淩晨,58歲的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繫群眾、扎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斯人雖逝,精神永存。

  回望過去,“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歷程中,廣大知識分子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能夠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凝聚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各方面共同力量。這些“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的知識分子,正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2014年4月30日上午,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並同他們座談。這是習近平與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勞動模范: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什麼最光榮、最崇高、最偉大、最美麗?習近平説:勞動!

  “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裏的一切輝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

  對勞動群眾的傑出代表、最美的勞動者——“勞動模范”,習近平從來不吝讚美。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指出,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習近平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強調“一代又一代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是我國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是祖國和人民的驕傲”。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上,習近平重申,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楷模。

  2016年4月26日,正在安徽考察的習近平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深情讚頌:“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傑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

  是什麼樣的精神,讓總書記一再謳歌?

  是“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這種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普通的名字,不凡的業績。請記住他們:“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勳”鄧稼先、“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蔣築英、“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凈”的時傳祥、“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竇鐵成、“新時期鐵人”王啟明、“新時代雷鋒”徐虎、“知識工人”鄧建軍、“馬班郵路”王順友、“白衣聖人”吳登雲、“中國航空發動機之父”吳大觀……

  這是2013年習近平在同勞模代表座談時,列出的一長串名單。

  他們,“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在平凡中孕育了偉大。

  他們,“帶動群眾銳意進取、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傑出功勳”,讓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和今天的成就。

  他們,值得我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這些名字,習近平從未忘記
身教重于言傳。榜樣,能夠起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之功效。習近平曾為我們樹立了哪些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