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地圖泄露個人資訊或被追究刑責
2017-04-28 08:57: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測繪法。新測繪法的一大亮點係個人資訊保護入法,明確規定互聯網地圖服務提供方等地理資訊生産、使用單位收集使用個人資訊時,要遵守相應的法律法規和個人資訊保護規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立法規劃室副主任岳仲明表示,互聯網地圖服務提供方如果侵害個人資訊,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焦點1 谷歌須刪去敏感地區或敏感資訊點

  在昨日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谷歌公司通過衛星等測繪手段對我國的地理、交通、建築等進行測繪並形成地圖,還在網上普遍使用,這是否會威脅到我國的國家地理信息安全?”

  “美國谷歌的問題也是我們關心、關注的問題”,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宋超智回應,“現在因為技術手段先進,不僅僅是天上有衛星,可以大量獲取我國高分辨率的影像,同時通過無控制測繪還可以獲取在影像上的坐標點。這些問題一般通過外交的手段進行協商和談判,很多國家也是通過外交手段要求谷歌,一是降低分辨率,國外曾有一個報道,一個房屋中的婦女穿著很少衣服的影像都暴露出來了,這涉及個人隱私、個人資訊,所以必須降低分辨率。二是要求他們刪去一些敏感地區或敏感的資訊點。”

  宋超智表示,關于地理信息安全方面,新修訂的測繪法作出明確規定,“比如地理資訊的生産、保管,包括利用,應當對屬于國家秘密的地理資訊的持有和提供實行登記制和長期保管,這次尤其提出了可追溯管理。”

  此外,在談到無人機問題時,宋超智表示,“無人機擾航”的問題最近報道比較頻繁,無人機使用者有航模愛好者、有攝影愛好者,也有軍事用途,“無人機在我們國家管理上確實需要加強。”

  宋超智解釋,新修訂的測繪法明確提出“無人機測繪”實行準入制度,“在我們行政審批事項中有資質管理,其中一個就是測繪航空攝影,其中又分了一般航攝和無人機航攝。用于測繪的無人機管理我們有嚴格的準入制度,我們把自己該管的事通過這次立法一定管好。”

  焦點2 非法使用個人資訊最高罰百萬

  互聯網時代下,互聯網地圖服務時時刻刻都和我們的位置資訊有關係,地理資訊的生産、利用的這些單位,在這些工作中經常遇到收集或使用用戶的個人資訊,怎麼處理?怎麼監管?對此疑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立法規劃室副主任岳仲明在發布會上表示,新測繪法作出原則性規定,要求地理資訊生産利用單位和互聯網地圖服務提供者,涉及收集和使用用戶資訊時,要遵守法律、行政法規關于個人資訊保護的規定。此前,民法總則和網絡安全法都對個人資訊保護作出規定。

  民法總則提出,個人資訊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需要獲取他人資訊的,都應當依法取得並確保信息安全,不得非法收集和使用、加工包括傳輸他人個人資訊,也不得非法買賣、提供或公開他人資訊。

  岳仲明説,網絡安全法也確立了個人資訊收集使用的法律規則,要求網絡運營者包括互聯網地圖的服務者,都有保護個人資訊的義務和責任,禁止非法獲取、出售、提供個人資訊。

  岳仲明強調,互聯網地圖服務提供方如果侵害個人資訊,“測繪地理資訊部門和網信部門都可依照網絡安全法的規定進行處罰,最高可達到一百萬,對相關的責任人也規定了處罰,並且對生産、利用單位包括網站也規定了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許可證、營業執照。這些都是非常嚴厲的行政處罰,對不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也有相關的處罰規定,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發布

  據新華社電 根據《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名額不超過3000人,名額分配與十二屆相同。具體分配方案如下:

  北京市42名,天津市33名,河北省116名,山西省61名,內蒙古自治區53名,遼寧省94名,吉林省58名,黑龍江省84名,上海市50名,江蘇省138名,浙江省84名,安徽省104名,福建省62名,江西省76名,山東省162名,河南省159名,湖北省108名,湖南省110名,廣東省151名,廣西壯族自治區85名,海南省21名,重慶市55名,四川省137名,貴州省66名,雲南省87名,西藏自治區17名,陜西省65名,甘肅省49名,青海省18名,寧夏回族自治區18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56名,香港特別行政區36名,澳門特別行政區12名,臺灣省暫時選舉13名,中國人民解放軍265名,其余255名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依據法律另行分配。

  新京報記者 王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加拿大多倫多櫻花綻放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北京:“絲路金橋”亮相奧林匹克公園
    中國航空工業梟龍雙座戰鬥教練機01架在成都首飛
    中國航空工業梟龍雙座戰鬥教練機01架在成都首飛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