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民告官”案件政府敗訴率下降
2017-04-28 07:40: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四中院是全國首批跨行政區劃法院,主要受理以北京市各區人民政府為被告的民告官案件等。4月27日,北京第四中級人民法院發布2016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審查報告,並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審查報告顯示,2016年四中院新收一審行政訴訟案件2893件,是2015年行政案件數量的兩倍多,其中,在四中院審結的一審行政案件中,行政機關敗訴案件為79件,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

  村務公開未獲回復 村民起訴區政府

  因為申請公開村集體土地徵收徵用資訊沒有獲得回復,北京市通州區梨園地區西小馬莊村的村民東先生將區政府告上法庭。

  東先生起訴稱,2015年6月至8月間,他根據法律規定,先後兩次通過郵政EMS向西小馬莊村村民委員會提出公開該村村集體土地徵收徵用情況等25項村務資訊的申請。村委會均予以簽收,但卻沒有回復。8月25日,他向通州區政府提出《要求區政府責令村務公開申請書》,但區政府簽收後卻仍然沒有採取措施責令村務公開,東先生認為通州區政府的行為構成行政不作為。

  此案開庭時,通州區區長岳鵬曾出庭應訴。四中院經審理認為,區政府雖然將東先生反映的事項轉交了梨園鎮政府及通州區民政局處理,但並沒有依法定職權對西小馬莊村村民委員會是否及時、全面公布了原告所提出的多個村務公布請求進行調查核實。

  最終四中院判決通州區政府在判決生效60天內對東先生關于通州區梨園地區西小馬莊村村務公布事項的申請進行調查處理。

  “民告官”案 16個區政府全涉訴

  據了解,2016年四中院新收一審行政案件2893件,佔全院案件總數的76.3%,是2015年四中院行政案件總數1397件的2倍多。這2893件案件中,有1363件案件因不符合行政訴訟法明確規定的立案條件而被裁定不予立案,登記立案的1530件案件中,審結1406件。

  據四中院法官介紹,2016年四中院審理的“民告官”案件涉及的領域較為廣泛,涵蓋房屋、土地、公安、林業、工商等諸多行政管理領域。從地域分布來看,2016年四中院新收的“民告官”案件中,北京16個區政府均有涉訴案件,但各區案件數量明顯不均衡,海淀、東城、西城和朝陽四區政府涉訴案件最多。

  四中院法官發現,在“民告官”案件中,申請政府資訊公開類案件所佔比重明顯下降,徵收拆遷案件、公房管理案件等案件較2015年則有所上升。

  政府敗訴率下降

  新修訂的《行政訴訟法》明確規定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應訴。根據四中院統計,2016年全年庭審實現了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出庭率100%,全市16區政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100%。西城、海淀、朝陽、通州等多個區政府負責人作為行政機關負責人都曾在四中院出庭應訴。

  此外,在四中院審理的“民告官”案件中,行政機關敗訴率較2015年同比有所下降。 2016年,四中院審結的一審行政案件中,判決行政機關敗訴案件79件,與2015年相比,行政機關敗訴率有所回落。

  敗訴行政機關涉及14個區政府。從行政機關敗訴案件類型看,政府資訊公開類案件佔20.3%,公房租賃類案件佔20.3%,行政復議類案件佔19.0%,要求履行法定職責類案件佔13.9%,房屋徵收補償類案件佔8.9%,行政強制類案件佔5.1%,行政處罰類案件佔5.1%,其余類型案件佔7.4%;從行政機關敗訴原因看,主要原因多是因為證據不足、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職責、行政程式違法、適用法律法規錯誤等。文/記者 李鐵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