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2017-04-28 07:33:22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晶片磁條復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將全面關閉;網遊須實名制 “遊客”無法充值消費;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實行特許經營;食品攤販不得從事網絡食品經營......5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全國性法律法規

  央行:復合卡磁條交易功能將全面關閉

  《中國人民銀行關于進一步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的通知》顯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關閉晶片磁條復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並要求各商業銀行應採取換卡不換號、實時發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條卡更換為金融IC卡的進度。自2016年9月1日起,各商業銀行新發行的基于人民幣結算的銀行卡,應為符合《中國金融積體電路(IC)卡規范》的金融IC卡。

  被執行人隱匿審計資料 人民法院可以依法搜查

  《財産調查規定》顯示,人民法院有義務通過網絡執行查控係統查詢被執行人的財産,以解決對常見財産形式的調查問題;對于網絡執行查控係統尚未覆蓋的財産形式,人民法院應當根據案件需要採取其他方式進行調查,當事人及其代理人也可以自行調查。法院對不履行報告義務的被執行人應當依法實施信用懲戒。

  七項國家環保標準5月1日起實施

  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做好保護環境,保障人體健康,規范環境監測等工作,近日,環保部批準《水質苯胺類化合物的測定氣相色譜-質譜法》等七項標準為國家環境保護標準,並予發布。

  城管執法全程記錄 不得設罰款任務

  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城市管理執法辦法》,《辦法》共8章42條,旨在規范城市管理執法活動,提高執法和服務水準,維護城市管理秩序,保護執法相對人合法權益。涉及城市管理行政處罰權范圍界定、執法力量下沉、執法保障、執法公示、執法監督等方面。

  網遊須實名制 “遊客”無法充值

  《文化部關于規范網絡遊戲運營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通知》共二十六條,分別從五個方面對網絡遊戲運營做出規定:明確網絡遊戲運營范圍,規范網絡遊戲虛擬道具發行服務,加強網絡遊戲用戶權益保護,加強網絡遊戲運營事中事後監管,嚴肅查處違法違規運營行為。通知表示,網絡遊戲運營企業應當要求網絡遊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並保存用戶注冊資訊;不得為使用遊客模式登陸的網絡遊戲用戶提供遊戲內充值或者消費服務。

  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實行特許經營

  《城市公共汽車和電車客運管理規定》自2017年5月1日起實施。《規定》明確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實行特許經營,通過服務品質招投標方式授予線路運營權,並簽訂線路特許經營協議。明確線路運營權實行期限制,且同一城市公共汽電車運營權實行統一的期限。線路運營權期限屆滿後,由城市公共交通主管部門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重新選擇運營企業。

  地方法律法規

  吉林:禁止商品混合標價或捆綁銷售

  《規定》要求,經營者收購、銷售商品和提供服務按照本規定的要求公開標示商品價格、服務價格,經營者實行明碼標價。經營者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先消費後結算的,須出具結算單據,並應當列出具體收款項目和價格。一項服務可分解為多個項目和標準的,經營者應當明確標示每一個項目和標準,禁止混合標價或捆綁銷售。經營者不得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標價內容及標價方式進行價格欺詐。

  江蘇:出臺條例對虛假鑒定“零容忍”

  《江蘇省司法鑒定管理條例》規定,司法鑒定業務的鑒定人和鑒定機構都應當在省級司法行政部門進行登記,其中既包括社會鑒定機構,也包括偵查機關設立的司法鑒定機構及其鑒定人,未經登記的不得從事司法鑒定業務。省和設區市司法行政部門應監督司法鑒定機構建立健全執業、檔案、收費、投訴處理管理制度。對于虛假鑒定實行“零容忍”,鑒定人故意作虛假鑒定、鑒定機構指使鑒定人作虛假鑒定的,由省司法行政部門撤銷登記。

  浙江:食品攤販不得從事網絡食品經營

  《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店小食雜店和食品攤販管理規定》顯示, 明確食品攤販不得從事網絡食品經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店、小食雜店發放登記證;食品攤販禁止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周邊經營,禁止經營的范圍由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劃定;未劃定的,中小學校、幼兒園周邊一百米范圍內禁止食品攤販經營。

  山東:小型企業可聘用注冊安全工程師進行安全服務

  將于5月1日實施的《山東省安全生産條例》規定,從業人員在一千人以上的機構,應當設置安全生産管理機構,並按不低于從業人員千分之三的比例配備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從業人員在三百人以上不足一千人的,應當設置安全生産管理機構或者配備不低于兩人的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從業人員不足三百人的,應當配備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也可以聘用或者委託注冊安全工程師或者安全助理提供安全生産管理服務

  瀘州:對違法建築限制辦理産權登記

  《瀘州市違法建設治理條例》規定:當事人據不停止違法建設的,查處機關可以採取扣押施工工具、查封施工現場的強制措施,仍不停止建設的,查處機關可以立即拆除繼續違法建設的部分;同時規定查處機關可將違法建設書面告知供水、供電、供氣企業,並抄告違法行為人;還規定對查證屬實的違法建設,查處機關可以函告不動産登記機構限制辦理産權登記等,有利于進一步制止違法建設行為的發生。(記者 趙恩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