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修訂的測繪法明確:測繪無人機要有準入制度
2017-04-27 21:4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白國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27日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測繪法。面對當前熱門的谷歌地圖、無人機測繪等新興測繪技術和産品,新修訂的測繪法如何保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宋超智27日表示,新修訂的測繪法對用于測繪的無人機有明確的法律界定,第五章測繪資質資格管理中,明確提出實行準入制度,在行政審批事項中有資質管理,其中用于測繪的無人機管理有嚴格的準入制度。

  “借助技術手段,天上的衛星不僅可以大量獲取我國高分辨率的影像,還能通過無控制測繪獲取在影像上的坐標點。”宋超智説,這樣的問題,很多國家一般通過外交手段協商談判,一是要求谷歌公司降低影像分辨率,二是要求刪去一些敏感地區或者敏感資訊點。

  宋超智説,為了保護我國地理信息安全,這次在測繪法第八章作出明確規定,比如地理資訊生産、保管、利用單位應當對屬于國家秘密的地理資訊的獲取、持有、提供、利用情況進行登記並長期保存,尤其提出了實行可追溯管理。同時,從事測繪活動涉及到獲取、持有、提供、利用屬于國家秘密的地理資訊,應當遵守保密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此外還明確提出了對個人資訊的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2016年查處4.3萬多個問題地圖産品
    記者從9日召開的全國地圖管理工作會議獲悉,2016年我國各地開展地圖市場檢查1660次,查處地圖違法違規行為253件,涉及43000多個“問題地圖”産品。
    2016-12-09 21:00:42
  • 我將推進測繪地理資訊國際合作
    記者近日從全國測繪地理資訊國際合作工作會議上獲悉:我國將推進測繪地理資訊國際化發展,加快建設全球地理資訊數據資源體係、全球地理資訊網絡服務體係、衛星測繪應用國際化體係、基于北鬥導航係統的全球大地基準參考框架體係、地理資訊産業“走出去”支撐體係,以及國際合作技術與知識支撐體係。
    2016-11-06 16:20:03
  • 測繪法修訂草案首次提請審議 擬加大對違法測繪處罰力度
    測繪法修訂草案31日首次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草案加大了對違法測繪行為的處罰力度,增加對地理資訊泄密行為的行政處罰,對危害地理信息安全和涉及基準站的違法行為等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2016-11-01 04:12: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