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往事未如煙——對一位特等功臣跨越時空的精神追尋
2017-04-27 20:1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英雄往事未如煙——對一位特等功臣跨越時空的精神追尋

  劉國順、魏聯軍、王根成

  河南林州、貴州黔西、湖北黃陂,這三個距離數千公里的地方,因為一個英雄的名字聯繫在了一起——65年前犧牲在朝鮮戰場的特等功臣孫佔元。

  英雄往事未如煙。從一個家庭、一個山村和一個連隊對英雄精神的追尋與傳承中,人們可以感受到家國情懷的鏗鏘足音。

  一個家庭的世紀深情

  時光如能倒流,那些鏡頭振聾發聵——

  1952年10月24日淩晨,惡仗來襲前的上甘嶺2號陣地,沉靜似水。

  戰壕裏,兩名中國軍人在憧憬戰後生活。“將來要能穿上一雙皮鞋,站到天安門前照一張相,回家再娶個媳婦,就心滿意足了。”志願軍45師135團3營7連2排排長孫佔元對戰友易才學説。

  戰火無情。幾個小時後,兩名戰友便生死離別。孫佔元雙腿被打斷,易才學要為他包扎。孫佔元卻命令他去爆破敵堡,自己用機槍掩護。易才學完成任務後看到,敵人衝上陣地時,孫佔元拉響一捆手榴彈與敵人同歸于盡。

  2005年3月6日,那個53年前與孫佔元共同向往未來的戰士、貴州省黔西縣退休幹部易才學老人,在彌留之際仍惦念著老排長的心願。他叮囑兒子易新黔:“一定要到孫排長故鄉看一看,給他捎一雙皮鞋。”

  千裏送靴,子孫還願。2014年大年初四,易新黔夫婦與26歲的兒子易毅一起來到河南林州市烈士陵園孫佔元烈士紀念館,在孫佔元烈士雕像前鞠躬行禮,跪敬先烈。易新黔將一雙嶄新皮鞋捧在胸前,噙淚告慰:“孫伯伯,我們來給您送皮鞋了!”

  隨後,一家人又連夜趕往大山深處的臨淇鎮佔元村。在孫佔元舊居,易新黔拿出從父親墳頭捧來的一抔黃土,埋進塑像前的冬青樹下。易毅長跪祭拜:“孫爺爺,如果您活著,今年89歲了,我給您磕89個響頭!”

  夜靜如謐,叩首有聲,聲聲直抵人心。

  一個山村的“精神族譜”

  860.6米、597.9米,分別是佔元村和上甘嶺2號陣地的海拔高度,也是孫佔元生與死的坐標。

  村裏鄉親説,孫佔元比這兩座山高得多!

  “祭祖先祭英雄,成了俺村的村規家風。”佔元村黨支部書記孫軟鎖説,每年清明前後,鄉親們都到孫佔元烈士銅像前,放一盤制作的面點,獻一束採摘的山花。

  英雄不怕犧牲,就怕忘記。村黨支部“一班人”感到,孫佔元沒有後代,但留下豐厚的精神遺産。

  這些年,佔元村以英雄為榮,大力打造德育工程。2000年夏天,孫佔元家留存下來的兩間石頭房倒塌。村委打算修繕舊居,大夥聽説後,家家戶戶出義工。3年前,村裏自籌資金建設孫佔元廣場和銅像,經費缺口大。消息傳出,全村人紛紛自發捐款。80歲的五保戶琚七妞,平常省吃儉用,聽説給孫佔元立銅像缺錢,走幾裏山路送來200元錢。看到老人打開包了5層的布包,裏邊全是五塊、一塊和幾毛的零錢,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

  “紅色家風”頂門立戶,“紅色課堂”凝聚全村。幾十年來,孫佔元精神“進校園、進家園”薪火相傳。村裏新兵入伍、民兵入隊,青年入黨、學生入團,都要到孫佔元舊居前宣誓。村上先後有86名青年參軍入伍,佔元村多次被評為“精神文明先進村”。

  一個連隊的血性圖騰

  “在戰士面前一提戰鬥英雄孫佔元,就能提起精氣神。”走進空降兵某部2營5連訓練場,“孫佔元生前所在連”的鮮紅戰旗迎風飄揚。連長陶光銀説:“幾十年來,老英雄的名字鐫刻在連史中,老英雄的魂魄傳承在官兵的血脈裏。”

  “新兵下連第一天,不知道連長、指導員是誰,但一定知道孫佔元是誰。”四級軍士長張亭説。每一名新到連隊的官兵接受的第一堂教育課是《我們連的英雄孫佔元》,看的第一場電影是《上甘嶺》。

  “我是共産黨員、指揮員,不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決不離開陣地!”這是孫佔元當年在戰場上留給戰友的最後一句話,也是5連的“連魂”。

  2016年4月底,連隊首次成建制赴西北高原開展實戰化訓練。當地氣候環境惡劣,跳傘危險係數大,連長陶光銀忍著腰間盤突出的疼痛帶頭第一個跳下飛機……半個月的緊張訓練,全連出色完成遠端機降、蛙跳拔點等險難課目,受到上級表揚。

  2016年11月底,在空降兵部隊組織的3天2夜全員全裝達標考核中,剛做完手術、正在恢復期的軍械員周賢江,聽説少一個人會影響連隊整體成績,主動要求參考。最後一個課目武裝五公里奔襲前,當他解開褲子一看,刀口正在滲血。連隊幹部和考官讓他退出考場,周賢江堅決不從:“考場就是戰場,老排長兩條腿被炸斷仍堅持戰鬥,我這點輕傷算什麼!”

  英雄無敵,傘中亮劍。連隊指導員成傑自豪地説,幾十年來,部隊先後歷經十幾次精簡整編,但無論怎麼改,孫佔元英雄的根和魂都沒有丟。在改革強軍大考中,英雄的傳人一定交上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8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