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地新疆高中班為新疆培養出2.1萬余名大學生
2017-04-27 16:24: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7日電(記者尚升、阿依努爾)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內地新疆高中班舉辦17年來,累計完成招生9萬余人,已為新疆培養出大學人才2.1萬余名,成為新疆教育的重要補充形式和新疆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

  為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進一步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養步伐,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自本世紀初起,在內地部分經濟發達城市舉辦內地新疆高中班。2000年9月,首批新疆初中畢業生到內地學習,開啟了新疆教育新模式。目前,14個省市45個城市的93所高中開辦有新疆班,共有在校生3.6萬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孫琦介紹,作為我國民族教育政策的一項特別舉措,內地新疆班對加速新疆人才培養、促進民族團結、推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顯現。如今,內地新疆班很多畢業生都成為所在行業的中堅力量。

  出生在新疆吐魯番一個農牧家庭的米爾扎提·哈木拉提,2006年被青島市第六十六中學內高班預科生錄取,後經過蘭州大學的學習,在新疆電視臺擔任攝影記者。“培養我的是內地新疆班。”米爾扎提·哈木拉提説,他能從一個農村娃成長為一名記者,離不開內地新疆班的好政策。

  為保證農牧民子女有機會到內地求學,內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向南疆四地州(阿克蘇地區、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農牧民子女、人口較少民族和少數民族自治縣等傾斜,招生計劃的一半以上用于招收農牧民子女考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新疆啟動南疆地區扶貧濟困公益包裹活動
    隨著由烏魯木齊愛心公益組織捐贈給南疆農村兒童的,一批價值7.1萬元的籃球運動服裝被打包並蓋上郵戳,新疆正式啟動南疆地區扶貧濟困公益包裹活動。
    2017-04-26 21:34:40
  • 新疆:打造國際醫療服務中心 提供跨境醫療服務
    63歲的哈薩克斯坦人亞庫甫不久前被診斷為胰腺癌中晚期。他沒有像當地醫生説的那樣放棄治療,而是選擇乘飛機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接受治療。
    2017-04-21 11:09:02
  • 新疆:能源、交通等8大領域均可採用PPP模式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文件,要求放寬民間投資市場準入條件,在能源、交通運輸、水利、環境保護、農業、林業、資訊通信、重大市政工程等8大領域均可採用PPP模式進行建設,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2017-04-21 16:26: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