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進一步深化戶口登記管理 著力推進三項重點改革任務
2017-04-27 14:09:2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明在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上強調

進一步深化戶口登記管理 著力推進三項重點改革任務

全國戶口和身份證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目標基本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指出,通過改革,“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來回奔波了,一些長期無戶口的人可以登記戶口了”。4月27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戶口登記管理工作著力抓好三項重點改革任務視頻會議,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在會上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推進改革的責任感和主動性,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氣力、更實的舉措,進一步深化戶口登記管理工作,著力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居民身份證異地辦理、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等三項重點改革任務,不折不扣、扎扎實實把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黃明指出,在從2014年開始為期3年的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工作中,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心,採取強有力措施,取得明顯成效,戶口登記管理中的“錯、重、假”問題基本解決,全國戶口和公民身份證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目標基本實現,共清理重復戶口306.7萬個,清理應銷未銷戶口212.5萬個,糾正登記項目差錯1101萬項,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重號人數由171萬人減至8人。公安機關主動出擊,嚴查狠打,共查辦偽造買賣戶口案件430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702人。公安機關眼睛向內,從嚴治警,依紀依法查處公安機關內部人員249人(民警188人,警務輔助人員61人),其中,開除處理70人,追究刑事責任69人。

  黃明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嚴密戶口登記管理是一項動態化、長期性的工作,絲毫不能放松,各級公安機關要在鞏固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礎上,下決心再用3年時間,推動形成內部管理嚴密、責任體係健全、監管制度完備、隊伍勤政廉政的戶口登記管理新格局。要鞏固深化戶口、身份證管理監督機制,做到及時預警、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堅持主動打擊不放松,堅持內部問責不放松,全面落實戶籍窗口首接責任制和終身負責制。要鞏固深化戶口登記常態化服務管理機制,嚴密戶政管理程式和要求,大力推動“互聯網+戶政服務”。要鞏固深化人口資訊應用機制,加強人口資訊管理,為建立新型戶籍管理制度提供基礎保障和支撐。

  黃明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的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動居民身份證異地辦理、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等三項民生領域重點改革任務的重要意義,強化改革擔當,抓好改革落實,注重改革實效。要深入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落實主體責任,各地公安機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歷親為,加強組織領導,要吃透中央精神,緊密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在重點群體落戶、居住證制度全覆蓋、促進“新市民”社會融入上下功夫,同時要加強改革督察工作,推進工作落實。要深入推進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項制度”,確保今年7月1日在全國全面實施;全面啟動各縣(市)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各地特別是工作進展相對遲緩地區要加強統籌謀劃,嚴格督導檢查,今年7月1日全國所有縣(市)全部啟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要推動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對少數薄弱地區集中力量進行排查清理、重點督導,對面上少量尚未落戶的疑難問題,要細化疑難戶口落戶政策,逐一研究、逐一落戶,力爭年底前基本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公安部:十八大後1395.4萬無戶口人員解決落戶問題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胡明朗今日介紹,十八大以來,累計有1395.4萬無戶口人員解決了落戶問題,下一步,公安部將力爭在2至3年內徹底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在此基礎上, 進一步鞏固深化成果,健全完善法律制度,對個別重點問題全力攻堅,力爭在2至3年內徹底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
    2017-03-23 14:4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8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