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勞動中的他們最美——走近全國“最美職工”獲得者(下)
2017-04-27 11:18: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位“最美職工”在北京中國文明網出席發布儀式(4月21日攝)。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在中國文明網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洪家光等10位“最美職工”的先進事跡。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勞動中的他們最美——走近全國“最美職工”獲得者(下)

  新華社記者樊曦、葉昊嗚

  他們是廣大勞動者的代表,是砥礪奮進的典型;他們共同奏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的時代強音……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26日發布了農加貴等10位“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落松地小學代課教師農加貴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扎根一方 堅守理想

  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有一個特殊的村莊——落松地。它是遠近聞名的麻風村。1986年,農加貴不顧世俗偏見,走進這個村莊,成為落松地小學的代課教師。

  “一開始左思右想,擔心這一去可能永遠回不來。是聽從世俗觀念,還是用知識點亮更多的孩子、讓麻風村的孩子有機會走出大山?最終理想戰勝了猶豫。”

  那時,農加貴每月工資只有19元,村民們自發集資每月給他35元作為額外補助。那35元都是用高壓鍋消毒後才讓醫生轉交給他的。農加貴覺得這錢沉甸甸的,決心盡自己的所能教好學生,回報村民。

  這一教,就是30多年,共招收了10個教學班,教學生101名。“有人不理解,可我覺得我的堅守是值得的,因為很多學生走出了寨子,融入了外面的社會。”他説。

  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技能專家洪家光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為理想堅守,為事業奮鬥,是“最美職工”的共性。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技能專家洪家光響應“住廠大幹”號召,第一個把行李搬到工廠。由于過度勞累,體力透支,搬運工件不慎掉落,他的左手指被砸傷。工友們要他立即停産就醫,他卻説:“受傷面積小、過幾天就好了,手裏的急活幹完就去。”硬是挺著幹完了一天的活。

  夜晚,受傷的劇痛讓他無法入睡,在工友的勸説下,去醫院進行了檢查,結果是嚴重粉碎性骨折。醫生要求他休養2個月,他卻不顧醫生、家人的勸阻,僅在家裏休息了3天便回到工作崗位,用一只手操作設備,一幹就是兩個月……

  山東淄博康乾琉璃藝術博物館館長孫雲毅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潛心鑽研 厚積薄發

  中國琉璃制造工藝歷史悠久,山東淄博博山“雞油黃”以光澤晶瑩、溫潤凝重久負盛名,堪稱琉璃中的精品,掌握“雞油黃”的制作工藝相當不易。

  30多年間,淄博康乾琉璃藝術博物館館長孫雲毅在繼承父輩們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憑著鑽研和堅持,使“雞油黃”制作加工工藝得以繼承和發展。

  “相對于制作陶瓷、普通琉璃,‘雞油黃’在配方、燒制爐溫等方面很難控制。即使原料、爐溫保持在同一參數下,也可能因為天氣或冷卻時間等因素導致失敗。所以,一直‘十缸九不成’之説。”孫雲毅介紹。

  他對每一次的煉制都進行詳細總結,空閒時認真研究前人留下的各種資料,完善自己的工藝。“雞油黃”的成功煉制比例不斷提高。

  安徽省地礦局313地質隊職工張懷東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張懷東則是找礦業的“福將”。作為安徽省地礦局313地質隊職工,他承擔的地質勘查項目大多都能找到礦,其中包括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安徽金寨沙坪溝巨型鉬礦。

  2007年開始,張懷東與同事一起對金寨縣沙坪溝地質資料進行反覆分析、考察、論證,提出金寨沙坪溝地區具備尋找斑岩型鉬礦的成礦條件。此後,張懷東帶領項目組人員常年駐守深山、風餐露宿,終于在2011年完成鉬礦詳查野外工作。就這樣,一個鉬金屬資源量達245萬噸、潛在經濟價值數千億元人民幣,規模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巨型鉬礦床“驚艷”亮相。

  陜西鹹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紡部車間乙班趙夢桃小組組長、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王曉榮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薪火相繼 代代傳承

  優良的工作作風、深厚的技術底蘊、豐富的經驗經歷是企業的財富,也是社會的財富,靠“傳幫帶”不斷發揚光大。

  陜西鹹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紡部車間乙班趙夢桃小組,是1963年陜西省政府以著名全國勞動模范趙夢桃名字命名的全國先進班組,現有成員25人,平均年齡28歲。

  小組負責40臺德國進口青澤細紗機的生産任務,主要生産精梳高支類紗線。

  如何用一流的技術設備生産出一流的産品?為此,小組開展了3個月的技術練兵,組長、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王曉榮天天和組員們泡在一起,帶著他們全天候演練,並根據每個人技術的差距有針對性地進行示范與幫教。

  中建鋼構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項目綜合工長胡從柱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胡從柱是中建鋼構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項目綜合工長,在工作中也特別重視“傳幫帶”。每個項目他都帶出一幫徒弟,不少已成為公司骨幹。現任佛山東平大橋項目經理的衡武浩提起胡從柱滿是崇敬和感激:“師父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對待工作一絲不茍,總是把吃苦的事都攬下來,常常在現場指揮到很晚才回去。”

  “這麼多年帶出了一些徒弟,他們有了更好的發展,就是我人生價值的體現。”胡從柱説。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發布十位“最美職工”

  ·勞動中的他們最美——走近全國“最美職工”獲得者(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北京勞模評選:基層一線人員所佔比例持續提高
    2017年首都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評選結果正式揭曉,其中基層一線人員所佔比例持續提高,評選向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過程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傾斜。
    2017-04-27 10:36:34
  • 全國勞模徐鴻:扎根基層要做飛翔的雄鷹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的勞模接連涌現,從 “鐵人”王進喜到“兩彈元勳”鄧稼先,從“藍領專家”孔祥瑞到“金牌工人”竇鐵成等,他們的事跡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
    2017-01-26 11:15: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