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關于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2017-04-27 10:36:00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關于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9日,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進行了巡視。2017年2月19日,中央巡視組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布。

  一、中心黨組高度重視、全力推進,扎實有效地開展巡視整改工作

  中心黨組認真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第十巡視組《關于專項巡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的反饋意見》和楊曉渡同志在專項巡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情況反饋會上的講話要求,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當前中心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主要領導親力親為、靠前指揮,黨組成員各負其責、合力攻堅,全力全面推進整改工作,切實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推動中心黨組、部門單位和全體人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一)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旗幟鮮明講政治

  2月19日下午,中心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偉在主持專項巡視中心黨組情況反饋會時強調,開展全面覆蓋的政治巡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大創舉,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位一體”戰略布局的重大舉措;中心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化政治巡視、以問題為導向、發揮政治“顯微鏡”、“探照燈”作用的重要精神,推動巡視整改工作向縱深發展;作為中心的總負責人,一定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好中心整改工作,做到親自抓、親自管,重在提高中心人員政治思想覺悟和完善中心管理體制機制制度上狠下功夫。中心黨組書記王安順在反饋會上代表中心黨組鄭重表態,對巡視反饋意見和整改要求一定高度重視、嚴肅對待、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必將以堅定的決心和強有力的措施,逐條逐項、不折不扣地落實巡視反饋意見,確保巡視整改取得顯著成果;同時,王安順同志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決落實巡視整改的各項工作要求;強化責任擔當,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加強黨的建設。

  反饋會後,又召開中心黨組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巡視整改工作,對中心巡視整改工作提出方向性和目標性要求,決定第一時間制訂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王安順同志擔任組長,黨員成員、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張軍擴,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余斌為副組長,余斌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辦公室成員為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

  (二)制訂巡視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

  3月1日,中心黨組會議認真審議並通過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專項巡視整改工作方案》。著眼于把整改過程作為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作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過程,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作為推動國際一流智庫和國家高端智庫試點的過程,中心黨組將反饋意見指出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3個方面10大項的問題,分解為34項整改任務,每項任務都分別由李偉、王安順、張軍擴、張來明、隆國強、王一鳴、余斌同志等7位黨組成員作為牽頭人和責任人,並且明確了責任單位、具體措施和時間進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中心領導率先垂范、勇于擔當,主要領導同志帶頭負責、積極認領,承擔重點難點整改任務。李偉同志負責事關全局和長遠的5項整改任務,王安順同志負責黨的工作方面4項整改任務,中心黨組和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了整改主體責任。

  (三)做好動員部署,及時傳導動力、壓實責任

  3月4日,中心黨組召開巡視整改動員部署會,李偉同志主持,王安順同志講話,中心機關調研員以上幹部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李偉同志強調,抓好整改任務落實是中心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向黨中央交上一個圓滿的答卷;在整改任務面前,中心人人有份,必須個個參加,認真履職盡責,實現自我革命;各部門各單位要從整改問題中汲取深刻教訓,各項工作必須實現規范化、制度化、程式化和信息化,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王安順同志強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專項巡視整改工作方案》是中心黨組落實中央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明確了整改的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從中心黨組做起,各部門、各單位必須提高認識,深刻領會巡視整改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必須突出問題導向,逐條逐項抓好整改;必須堅持從嚴從實,強化主體責任,突出立行立改,建設長效機制,促進成果轉化,確保巡視整改取得實效。

  動員部署會後,中心領導同志紛紛召集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針對承擔的整改任務,進行細化整改措施,形成單項任務整改方案,把工作責任落實到處室、人頭。辦公廳對承擔的11項整改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整改措施,將健全完善制度的工作明確到各位副主任、處室負責人和有關人員身上。根據中央第十巡視組反饋意見和中組部選人用人檢查組反饋意見,報經李偉、王安順同志審批同意,人事局專門制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選人用人工作檢查整改工作方案》,明確了30條整改措施,逐條落實工作人員。

  為了壓實落實責任,李偉、王安順同志不斷在中心通報會、黨組中心組學習會等會議上,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負責人必須把巡視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投放足夠精力,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承擔的整改任務。

  (四)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提高整改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月25日,中心黨組召開了7位黨組成員全部出席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是深入自查、嚴格對照、落實責任,提高整改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體現中心黨組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中心黨組高度重視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門召開會議研究有關工作。會前,中心黨組專門向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紀委駐國務院辦公廳紀檢組作了書面報告,邀請有關人員到會指導。在狠抓整改的過程中,中心黨組成員對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對中央開展全覆蓋巡視的重大意義有了更深的認識,對加強自身思想政治建設的緊迫性有了更深切的體會,對中心存在的突出問題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更有針對性,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和工作基礎。會上,黨組成員逐人發言,進行自我批評,主動承擔存在問題和整改工作責任,同時開展相互之間批評,從而使會議達到了進一步統一思想、強化從嚴治黨責任、加大整改力度的目的。會議強調,繼續認真抓好整改工作,推動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健康發展。深入學習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王岐山同志有關巡視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運用好這次民主生活會的成果;堅持把正確政治方向擺在中心巡視整改工作的首位,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關于高端智庫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靈魂貫穿整改工作全過程;繼續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發揮好“關鍵少數”的作用;繼續發揮帶動、表率和示范作用,注重標本兼治,重點解決體制機制制度問題,堅持上下互動、左右協調,形成整改工作的強大合力,增強整改工作的實效性,加大整改工作的廣度、深度,提高整改工作的精度。

  (五)加大跟蹤領導和指導力度,確保整改工作高品質開展

  巡視開始後,本著發現問題、立行立改的原則,中心已經對有關問題進行整改。巡視整改集中開展以來,中心黨組和領導同志進一步加大領導和指導力度,分類推進問題整改。中心黨組及時研究解決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項、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確保整改落實不走偏、不走樣。2月19日以來,先後召開9次中心黨組會議,其中8次會議討論決定巡視整改工作議題。針對巡視整改問題,中心黨組先後制定新的管理辦法共10項,修訂完善已有管理制度3項。對巡視組轉交中央紀委駐國辦紀檢組的問題線索,中心黨組積極支援和配合紀檢組採取函詢、調查等措施,搞清事實真相。中心領導同志堅持對巡視整改的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事項親自督辦,李偉、王安順同志作為分管和協管中心人事局的中心領導,高度重視選人用人整改工作,不僅親自審批整改方案,而且多次過問和研究有關事項,3月30日用半天時間專門聽取人事局整改工作匯報,並對整改任務逐項提出進一步要求,李偉同志甚至當場查閱一名幹部的檔案,以把有關情況搞實搞準。王安順同志不僅主持中心黨組會議討論巡視整改工作,而且先後多次召集有關人員研究整改事項,還深入到6個中心直屬單位調研指導,提出嚴格要求。

  二、認真對照反饋意見,突出問題導向,逐條逐項抓好整改

  (一)強化“四個意識”,加強黨的領導,切實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主責主業,採取有力措施,強化巡視整改的政治自覺,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巡視整改工作落到實處。

  1.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一是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于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增強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決把中央決策部署以及關于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要求落到實處。3月30日,組織黨組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理論學習與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注重從全局和戰略層面謀劃,大力推動中心國家高端智庫建設。

  二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梳理編制中心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方案任務分解,將涉及的具體工作事項劃分為成果品質、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成果傳播、支撐保障、黨的建設6大類、20項,中心黨組同志分別牽頭負責。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重點工作,加快推進“五所一中心”劃歸公益一類改革,積極推進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籌建工作。

  三是圍繞高端智庫建設體制機制新突破,在全中心開展“高端智庫建設挑戰在哪裏、優勢在哪裏、怎麼建?”的大討論。4月6日,組織召開“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大討論動員會”,中心機關全體黨員和中心下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對大討論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中心黨組同志分別牽頭負責,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人才工程、國際交流合作、研究領域完善、體制機制創新等7個專題展開討論,全力推進中心高端智庫建設體制機制改革。

  2.強化政治責任,聚焦主責主業,確保“服務中央決策”的核心職能定位。

  一是認真梳理中心的各項職能,強化對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長期性以及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研究,統籌安排好政策評估、政策解讀和國際合作各項工作的有序推進。完善中央交辦課題的快速響應機制,規范中央交辦課題研究團隊構成,統籌安排各部門研究骨幹參與中央交辦課題研究。繼續完善重大課題和重點課題的選題機制,今後年度重大課題原則上不超過2個,重點課題的數量不再增加。大幅縮減招標課題數量,副研究員以上招標課題和青年招標課題數量原則上均不超過5個,較去年招標課題數量,減少50%以上。改革招標課題的組織形式,由研究人員自定題目改為學術委員會指定題目,研究人員自主申報、擇優中標。切實加強研究課題品質把關。完善課題立項程式,加強課題過程管理,強化對中央交辦課題和中心自定重大課題的品質把關,今後課題期末最終報告必須提交中心黨組會審議。

  二是加強外部委託課題管理,堵塞制度漏洞,避免廉政風險、政策風險和國家安全風險。修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外部委託課題管理辦法(暫行)》,明確提出承接外部委託課題須經分管領導同意後報經主任辦公會議審批通過。修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課題經費管理辦法(暫行)》,規范了社會課題經費的支出范圍,加強了對社會課題結余經費的管理。在全面梳理中心現有的涉外研究項目管理規定和管理流程的基礎上,制定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涉外研究項目管理辦法(暫行)》,進一步規范審批流程,強化各級審批和管理責任。

  三是進一步加強中心研究人員參加社會活動的制度化和規范化。制定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員參加社會活動管理辦法(暫行)》,嚴格規范了中心工作人員參加研討會、座談會、論壇、講座、講課活動的性質、次數、審批流程、報酬領取等,從制度上杜絕領導幹部參加商業活動和站臺取酬現象。

  3.切實增強中心黨組的擔當意識和政治敏感性,進一步發揮中心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履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研究制訂中心黨組具體的落實辦法。嚴格執行《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工作規則》,凡屬中心“三重一大”問題,按照“應上必上,能上則上”的原則,通過中心黨組會議集體決策。

  二是加強對中心直屬單位、挂靠單位的管理。建立中心直屬單位、挂靠單位重大問題的報告與檢查制度,進一步壓實黨組各同志對分管單位的領導責任;加強對直屬宣傳出版單位的管理。進一步加強對直屬宣傳出版單位的意識形態工作管理,組織開展對直屬宣傳出版單位意識形態工作的專門調研。

  三是加強對研究成果對外發布的政治把關和內部審批。制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央交辦任務研究成果對外公開發表管理規定》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關于“對外發表有紀律”的規定(暫行)》,對研究成果對外發表的主體、范圍、原則、紀律、審批、監督、問責、工作機制做出明確規定。進一步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研究人員的黨性和政治敏感性,不斷強化對研究人員的保密教育。加強監督問責,將風險關口前移,實行全過程監督,落實紀委監督責任,建立完善考核問責體係。

  (二)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鞏固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1.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強化黨員幹部黨的意識。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印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2017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堅持把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進一步發揮黨組中心組的示范作用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帶頭作用,緊密結合政策研究、政策解讀和國際交流合作等業務工作,組織開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政策解讀和對外宣傳。

  二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關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即將出臺的實施方案,中心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在真“學”實“做”上深化拓展,堅持聯繫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不斷跟進學,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創新方式方法,進一步推動“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更好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把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作為中心黨組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為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出榜樣,進一步抓好基層黨支部相關制度建設,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著力提升黨員思想理論水準和黨性修養,引導黨員幹部做到“四個合格”。

  三是進一步改進黨組中心組學習和黨員幹部教育培訓。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即將出臺《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中心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實施細則,全年計劃至少安排6次黨組中心組學習。分期分批舉辦多層次廣覆蓋的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班,重點圍繞堅定青年黨員理想信念、提高基層黨務幹部履職能力、強化“兩委”委員責任意識,讓黨員領導幹部更深刻認識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更全面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在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大討論過程中,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專題討論“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的建設對高端智庫建設的引領和保障作用”。7月底前,通過座談會、專題講座、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

  2.加強制度建設,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一是制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員領導幹部雙重組織生活實施細則》。對黨員領導幹部、所在黨支部(黨小組)、機關黨委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明確責任,對黨支部學習會、黨支部黨員大會、黨課學習、主題黨日活動細化要求,強化了制度安排和監督機制,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二是制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更好發揮中心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整合力量、統籌規劃、組織協調、監督落實作用,將督促落實年度及專項整改任務、機關黨建工作檢查作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職責,並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實現了督促落實整改任務、機關黨建工作檢查制度化。

  三是建立健全機關黨建工作檢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兩優一先”評選等制度性安排。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發揮檢查、考核、評優的“風向標”和“指揮棒”作用,探索將抓黨建工作情況與幹部的提拔任用等硬指標掛鉤,在中心全面營造“重黨建、抓黨建”的良好氛圍。

  3.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一是印發“關于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中央國家機關貫徹〈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實施辦法》的通知”。要求各基層黨組織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務幹部學習領會、深刻把握、貫徹執行基層組織工作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全面履行基層黨組織基本職責,扎實做好按期換屆、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等日常工作。規范基層黨組織設置和管理,將撤銷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黨委,設立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黨總支部。

  二是開展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規范化檢查。在2016年開展的中心基層黨組織換屆專項檢查工作基礎上,6月底前對換屆程式不規范、記錄不完善、批復不及時的進行限期整改,建立黨員代表大會及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臺賬,及時提醒督促各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將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作為黨建工作檢查和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三是切實加強機關黨委力量。安排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兼任機關工會主席,統籌兩部門人員資源。選配優秀年輕同志擔任機關團委書記,參與機關黨委日常工作。進一步發揮兼職黨務幹部作用,機關黨委委員和青年黨務幹部參與機關黨建重點工作。

  4.加強督查檢查,落實專項整改任務。

  一是組織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大檢查。成立機關黨建工作檢查組,由機關黨委書記牽頭,對25家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情況、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情況、基層黨組織日常工作(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組織專題黨日活動、收繳黨費、黨員黨組織關係轉接、黨組織按期換屆等)情況,6月底前完成。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定期檢查或者抽查方式對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及時向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報告檢查情況,並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

  二是以上率下,落實專項整改任務。係統梳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整改工作,將發現的3項未整改到位的任務,納入本次整改工作整改到位。5月底前完成《黨建工作常識》修訂,為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分別召開了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多次全體黨員大會,堅決落實整改任務。進一步明確基層黨組織責任分工、工作計劃、活動組織、議事規則等工作要求,切實保障各基層黨組織專項巡視整改任務有效落實。

  (三)積極推進選人用人問題整改工作

  1.關于執行幹部選任程式不嚴格方面問題的整改。

  一是嚴格履行幹部選拔任用民主推薦和考察程式。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中有關領導幹部、領導人員民主推薦和考察程式。確保不經民主推薦不確定考察對象,不經考察不作出任職決定。

  二是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高度重視貫徹執行“兩項法規”,專門印發組織學習的通知,並轉發中組部的《關于做好2017年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和有關政策解答,對各部門各單位“兩項法規”的組織學習提出要求,確保報告個人事項范圍內的幹部和人員人人知曉、充分掌握。從嚴從實抓兩項法規的貫徹落實,專門印發通知,明確了填報個人事項人員范圍等要求,使2017年首次集中報告和以後年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有了基本遵循。對未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一律根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制定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繫統2017年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方案》,明確了各項工作內容、要求和完成時限。加強兩項法規的集中培訓和動員,4月17日,中心黨組召開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兩項法規”動員培訓會,李偉同志作動員講話,王安順同志主持會議,請中組部幹部監督局的同志做兩項法規學習輔導報告,中心機關全體工作人員、直屬單位報告人員參加。

  三是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辦理幹部(人員)調動的手續。認真學習有關幹部調動、人員聘用的政策法規,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辦理幹部(人員)調動的手續。對于調動的幹部(人員),嚴格按照《公務員調任規定(試行)》、《公務員法》中有關辭去公職、辭去領導職務及辭退的規定辦理相關手續,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嚴格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有關解除聘用合同、終止聘用合同、公開招聘的規定辦理相關手續,規范幹部(人員)調出、調入工作。

  2.關于執行幹部管理制度不嚴格方面問題的整改。

  一是對長期不交流幹部加強交流輪崗,建立交流制度。針對中心同一職位任職超過10年的幹部實際情況,區別黨政管理幹部與專業研究領域幹部,逐人研究提出整改意見。研究制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管理幹部(人員)交流(輪崗)辦法》,使交流或輪崗有規可依。

  二是加強對幹部兼職的管理,完善兼職管理制度。清理未履行報批程式的兼職。中心人事局梳理分析了未經報批的在企業及社團兼職幹部(人員)名單,逐人通知,要求其對未經報批、符合兼職政策法規的,嚴格履行報告、審批程式,對不符合兼職政策規定的,盡快辭去兼職,將辭職報告抄送給人事局備查。為保證幹部(人員)聚焦主責主業,制定出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幹部(人員)在咨詢機構兼職管理辦法》,明確兼職的層級和數量。

  三是建立長效機制,加強檔案管理。進一步加大幹部(人員)檔案管理力度,認真落實幹部檔案審核要求,建立健全從嚴管檔的長效機制。中心黨組已明確按照中心幹部(人員)管理許可權,分級管理幹部(人員)檔案,建立了權責一致、高效順暢的檔案管理長效機制。人事局認真落實幹部檔案管理要求,建立了檔案審核、接受、歸檔責任制,做到分工明確、環環相扣、痕跡管理、程式規范。根據幹部(人員)檔案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形勢,正在修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幹部檔案管理及資訊審核暫行辦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人事檔案室管理制度》。

  四是堅持嚴格執行幹部檔案凡提必審、凡調必審制度。嚴格執行凡提必審、凡調必審制度,在確定考察對象前嚴格認真審核檔案,發現影響提拔問題的,不確定為考察對象。加強對負責幹部檔案管理單位有關人員的培訓,爭取每年進行一次業務培訓,加強對各單位檔案管理的檢查和抽查。

  3.關于黨組監督執紀、抓早抓小態度不堅決方面問題的整改。

  一是認真查處直屬事業單位1名同志違規違紀問題。2016年9月,在進行不斷查證的基礎上正式立案調查,12月作出開除處分決定。2017年4月12日,印發內部通報,要求中心內設機構各部門、各直屬單位的幹部(人員),深刻汲取教訓,增強組織觀念和規矩意識,嚴格執行幹部管理制度,強化幹部監督工作。

  二是加強幹部(人員)因私出國(境)管理。嚴格執行幹部因私出國(境)審批制度和因私出國(境)證件管理制度,對審批把關不嚴或發現問題不能立即採取措施的有關領導和人員按規定問責。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護照管理辦法》。關于因私出國審批與證件管理,人事局採取了事前嚴格證件審批、事中規范證件使用、事後加強證件管理的三方面措施。規范流程,在出國(境)前申辦證件時,嚴格核對個人有關資訊,並由人事局負責人簽字審批,辦理因私出入境證件後,交由中心人事局集中規范保管。在出國(境)時,必須填寫個人因私出國(境)審批表,經部門領導、中心分管領導審批同意後,方可領取出國(境)證件。建立承諾卡制度,人事部門通過簽訂承諾卡的方式,要求出國(境)人員在回國10日內,交還因私出國(境)證件,以承諾卡換取證件,用承諾卡加強證件管理。

  (四)加大全面從嚴治黨力度,層層落實主體責任

  1.強化落實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體責任。

  一是持續推進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加強與上級部門日常聯繫。截至2016年9月,中國經濟時報社、國研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均已配備紀檢書記。為提高紀檢監察隊伍人員業務水準,機關紀委2017年3月下旬組織了專職紀檢幹部集中學習,4月中旬機關紀委書記為全體專兼職紀檢幹部講授“紀檢幹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為題的黨課。計劃5月上旬組織紀檢委員及支部委員赴河南蘭考的焦裕祿幹部學院開展專題學習教育活動。機關紀委主動加強與中央紀委駐國辦紀檢組的日常聯繫,每半年向紀檢組報告一次全面工作,不定期向紀檢組作專題匯報。

  二是壓緊壓實“兩個責任”。4月,中心召開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把履行“兩個責任”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內容。王安順同志代表中心黨組與各部門各單位黨支部書記簽訂了《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機關紀委與紀檢幹部簽訂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書》,進一步明確了履職重點,強化了責任擔當,為積極履行好“兩個責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橫下心糾“四風”防反彈。

  一是下大力氣解決文山會海現象,大幅壓縮各類會議和論壇數量。修訂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會議費管理辦法(暫行)》,按照“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對中心會議實行分層負責、分級審批、分類管理,並將會議費納入部門預算,嚴格控制會議數量,對行政會議盡量簡化和合並。制定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員參加社會活動管理辦法(暫行)》,明確規定中心工作人員不得參加以下四類社會活動:以盈利為目的的商業性活動、主題內容敏感可能産生不良社會影響的活動、主辦單位背景復雜存在風險隱患的活動、與中心地位或與中心工作人員自身身份明顯不符的社會活動。對參加其他的社會活動也實行總量控制和履行審批流程,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二是認真整改巡視組反饋的3起違紀濫發津補貼事件。嚴肅處理涉事人員,聘請專業財務人員對涉事單位以往賬目進行梳理清查,印發新的財務管理規定,調整規范工作人員績效工資標準,杜絕今後濫發津補貼的可能。加強對直屬單位舉辦會議和論壇等有關活動的財務管理和使用規范。研究制定了《進一步規范和完善論壇財務管理辦法》,繼續加強論壇活動的資金使用和管理。

  三是持續加大課題經費的管理力度。制定了《關于加強社會課題工作餐費用報銷管理的規定》,修訂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課題經費管理辦法(暫行)》,進一步明確和規范了社會課題經費的開支范圍。今後中心財務處還會持續加大對各類報銷票據的審核力度,堵住虛假發票的報銷漏洞。

  3.堅決杜絕打著“政府”牌子牟利現象,積極主動防控廉潔風險。

  一是從源頭入手、以制度為保障,創新直屬單位的激勵機制。經中心黨組批復,中國經濟時報社出資設立了國研經濟研究院,主要從事課題研究和咨詢服務。先後制定《國研經濟研究院人員管理辦法(試行)》和《國研經濟研究院課題研究管理辦法(試行)》,積極充實研究人員隊伍,完善規章制度體係。研究院成立之後,中國經濟時報社將逐步減少課題研究項目,更加聚焦新聞出版主責主業,在制度層面杜絕打著中心牌子牟利等現象。中國經濟時報社也對《課題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明確不得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名義對外承攬課題,強化立項審批管理,強調社委會成員不得參與課題研究獎勵提成,杜絕違規套現等行為。中國發展出版社調整完善課題類經營項目績效獎勵制度,擬設季度績效獎和年度突出貢獻獎,建立規范化、市場化薪酬考核激勵機制,以適應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

  二是引導直屬單位加強資産管理、聚焦主營業務,增強核心競爭能力。國研科技集團修訂完善《國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管理辦法》等制度,認識到企業只有明確發展戰略,聚焦主業發展,才能在市場經營波動中不受市場誘惑,不偏離企業的發展方向,集團未來發展中將聚焦IT主業及涉及主業上下遊的關聯領域。修訂完善《國研科技集團內部流程手冊》、《國研科技集團制度手冊》和《國研科技集團職能職責手冊》,基本實現對不相容職務分離、授權審批、財産保護、預算管理、運營分析和績效考評等七類業務的有效控制,確保公司在保持穩健經營的基礎上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目標。

  三、以巡視整改為契機,不斷深化鞏固巡視整改成果,繼續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中心的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講政治、敢擔當的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主責主業,抓住巡視反饋問題根源,將巡視整改工作常態化、制度化,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持之不懈的毅力、迎難而上的態度、敢于擔當的勇氣把從嚴治黨全面融入到建設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工作全過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學習貫徹《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不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二)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中心黨組認真履行巡視整改工作的主體責任,更加擔負起中心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落實好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持之以恒糾正“四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嚴明的紀律和規矩,以完善的規章制度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有責必問、問責必嚴,保證整改任務落實到位,各項工作有序順利開展。扎實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教育和引導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性原則,形成講政治、守紀律、遵規矩,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三)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鞏固巡視整改工作成果。集中巡視整改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也取得了一定的階段性成果,但長期全面落實整改任務工作才剛開始,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路沒有終點。未來,要對已經整改過的任務加強回查力度,持續推進,鞏固整改工作成果,防止問題再度發生;對正在整改中的任務,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傳導壓力,積極跟進,嚴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限定時限,確保整改工作落實到位,取得實效;對長期性整改任務和問題,要持之以恒,時刻緊盯,防微杜漸,一抓到底。要把整改工作過程中的措施和工作機制固化形成規章制度,內化于心、外化于形,加大執行力度,始終提醒,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形成長效機制,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進一步提高政策研究品質和水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中心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繫方式:電話010-65230008;郵政信箱: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內大街225號,郵遞區號100010;電子郵箱:drc@drc.gov.cn。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

  2017年4月27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882868